站内检索:

分享到:

犁剑并举 让无底线网络炒作无处遁形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6 09:41    编辑:李娜
  【摘要】以法律之剑斩断网络传播中无底线炒作的“恶竹”,以道德之犁耕耘培育网络经济中的“新松”,必能遏制网络传播的恶俗化趋势,扎起网络传播的道德底线标尺,在网络世界形成优良秩序和良好风气。

沔江草

  “炒作”是一种商业技巧,其目的是聚焦人气吸引眼球增加知名度,实现名利双收的目的。作为一种非常规的新型传播模式,正常的炒作无可非议,但是无底线的恶俗炒作,则是网络传播中的害群之马,是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网络毒瘤,必须加以清除。

  无底线的恶俗炒作,一直在娱乐圈中盛行,从某明星十多年前的日本军旗装事件,到前几年某车模的露乳露点成家常便饭,无不让人作呕。近年来,随着自媒体的快速发展,网络传播中无底线炒作的恶俗现象也开始层出不穷。“江西年夜饭”从头到尾皆是虚构,消费的是城乡差距社会矛盾;MSN红心爱国签名活动、“爱国王老吉”等有组织、有预谋的商业宣传策划活动,利用的是人们淳朴的爱国情感;近日网红沈某某在光大银行上海分行门前拍摄的一组大尺度照片在网络上疯传,以“炫底裤”的恶俗方式霸屏,污染的是视觉卫生……这些恶俗炒作,越来越没有道德底限,越来越游离于法律红线的边缘,他们为了一己之私,利用人们善良情感,不在意挑起一次次的网络口水仗,一次次污染社会环境,须除之方后快。

  网络传播中无底线炒作等恶俗现象,危害极大。首先是伤害了无辜者。如网红沈某某“炫底裤”大尺度照片,因为拍摄地点在光大银行上海分行门前,使人们误以为这是光大银行的营销或者炒作,如潮的质疑声涌向光大银行,抨击其策划低俗营销,让光大银行不幸“躺枪”,名誉受损。其次是过多的无底线炒作,导致了社会信任危机,现在看到什么事件、红人,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这可能又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包装炒作,鱼目混珠真假难辨导致的恶果,甚至连奥运红人傅宝宝的表情包,也有人怀疑不是真情流露而是成功炒作。当然,恶俗炒作最大的危害还是污染了社会风气,助长了急功近利的投机思想,拉低了公共道德的底线,严重损害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可以说,无底线的恶俗炒作,有百弊而无一利,我们这个社会不需要它的存在。

  治理网络传播中的无底线恶俗炒作,需要犁剑并举,让无底线网络炒作无处遁形。网络从来不是法外之地,虚假内容的发布,恶俗手段的传播,渲染了不良社会情绪,损害了社会的公信力,突破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因此,有关部门要高举法律利剑,依法依规对大尺度、炫底裤等“三俗”内容进行治理,对虚构事实制造和传播谣言行为进行查处。同时,监管部门也要加强对网络传播中无底线炒作等恶俗现象的监管力度,斩断低俗信息的传播途径,让其无法遁形。“网红经济”可以存在并发展,但是对于那些为出名不惜挑战公序良俗、挑战社会道德底线、挑战法律红线的“网红”,要让他们付出沉重的代价,以儆效尤。

  遏制网络传播中的无底线恶俗炒作,还需要用道德之犁来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我们不仅要铲除不良土壤,还要引导和培育文明的道德风尚。首先要健全网络道德规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广大网民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学会鉴别和抵制网络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其次还要引导网络从业人员加强以行业内的自律、商业伦理来自觉规范自身行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我国社会主义道德和法律是相辅相成的,二者目标具有一致性,都是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服务。“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总之,以法律之剑斩断网络传播中无底线炒作的“恶竹”,以道德之犁耕耘培育网络经济中的“新松”,必能遏制网络传播的恶俗化趋势,扎起网络传播的道德底线标尺,在网络世界形成优良秩序和良好风气。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