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淘宝店主遇“刷信誉”网络诈骗一涉案2000万余元诈骗团伙被端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6 09:42    编辑:李娜

  人民网鄂州8月22日电诈骗团伙以合作开淘宝店铺、装修推广淘宝店铺、替淘宝店“刷信誉”为名,疯狂从事诈骗犯罪活动,5000余名淘宝店主因此上当受骗。近日警方一举捣毁涉案2000万余元的犯罪团伙窝点,抓获诈骗嫌疑人70余人。

  家住湖北省鄂州市杜山镇的陈女士3月中旬刚刚在网上开了一家淘宝店。3月底她在上网的时候看到了一条可以代刷信誉的推送广告,按照广告中的电话联系客服后添加了对方QQ,对方称他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可以跟顾客提供装修推广店铺、刷店铺信誉等服务。

  由于自己的淘宝店刚开不久,许多经营业务不太清楚,陈女子觉得拥有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十分必要,于是便按对方的要求付了500元的服务费,希望对方能够帮助自己店铺刷信誉。

  “除了基本的服务费外,我们公司还需要您再支付20单的货款,因为我们还要为你的店铺安排广告和做流量。”赚钱心切的陈女士又转了20单的钱,5月初陈女士发现,自己网店的信誉度并没有大的提高,询问客服后,客服称单数不够,需继续增加货款,就这样,陈女士被对方以各种理由转走了45单的钱。

  5月底,陈女士发现网店的信誉度仍然没有提高,便打电话联系客服,要求其退钱,客服表示道歉并口头承诺只要陈女士再支付2000元押金,便能得到退款,陈女士照做后,发现自己迟迟没有等到退款,客服还将自己的QQ拉入了黑名单。陈女士这才才感觉上当受骗,于是赶紧向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分局杜山派出所报警。

  杜山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立即对相关线索进行梳理,迅速将该案的相关信息通报上级公安机关,与此同时通过公安网络平台将此案信息发布给各地警方。

  几乎在同一时间,浙江杭州警方同样收到了淘宝新卖家被骗的投诉信息。团伙成员均以公司名义在网上发布虚假装修推广淘宝店铺、替淘宝店“刷信誉”广告,诱使对方签订无能力履行的合同并缴纳费用诈骗钱财。

  杭州警方推断,该系列案件很有可能是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根据已掌握的大量受害者银行卡资金流向,并锁定了作案地点就在杭州,民警摸底排查后,6月10日,在当地某公司内,将赵某等三名职员抓获。当场缴获作案工具笔记本电脑及手机、银行卡若干。三人当场对其以公司名义,通过合作开淘宝店铺、装修推广店铺、为淘宝店铺刷信誉等方式诈骗事主签订无能力履行的合同并缴纳费用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根据三人交代情况,民警经侦查基本掌握了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成员资料信息,在摸排成员活动轨迹后,至8月20日,杭州警方先后将该公司从事合同诈骗活动的70余人抓获。

  现警方初步查明,该合同诈骗团伙先后在湖北、浙江、江苏等地诈骗淘宝店主5000余人,涉案金额2000万余元。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王厅邵峰)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