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最美校园竞晒 / 果洛

分享到:

班玛县赛来塘镇寄校文明校园宣传材料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5 10:02    编辑:朱月琴

  一、学校基本情况

  我校建于1965年,起初是一所乡级孤儿院,1985年被确定为乡级重点寄校,原名莫巴乡寄校,1998年在全州第一次小学办学水平评估中被评为全州一类小学,2006年9月撤乡建镇后,正式更名为班玛县赛来塘镇寄宿制小学。学校占地18640平方米,建筑面积2041平方米.现有教职工30人,其中专任教师14人,专任教师学历均已达标。现有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43人(其中包括学前班),学生巩固率100%。我校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积极履行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职责,努力规范办学行为,遵循教育规律,优化管理,深化改革,实施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义务教育水平不断提高。

  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校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师资力量明显加强,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我校连续三年在全州教育教学评估中取得了二等奖、三等奖的佳绩。同时也取得了全州优秀学校的荣誉称号。教师全员积极参与继续教育、校本培训,在岗位中锻炼,在锻炼中成长,先后有多名教师被评为州、县级优秀教师。鼓励教师参加了州级优秀课件、教案、论文评选活动,均多次获奖。

  (一)普及程度

  1.近三年来我校的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均为100%,毕业生合格率为100%。

  2.我校所有毕业生均对口班玛藏文中学,升学率为100%。

  (二)师资水平

  1.学校设有校长1人,教导主任1人,后勤兼主任1人,均取得了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合格率为100% 。

  2.全校在职教职工30人,专任教师14人,师生比为1:21,其中取得本科学历14人,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

  3.学校设党支部、总务处、教务处、教研组、少先大队部等组织机构,组织机构健全,层层落实管理责任,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向上,积极进取。

  (三)办学条件

  1.学校占地面积18064平方米,生均38.5平方米,建筑面积3394平方米,生均10.1平方米。

  2.学校图书室藏书1228册,生均7.1册。

  3.学校教学用计算机60台,9个教室和3个专用教室均安装了“电子白板”设备,全部计算机光纤宽带上网,整个校园实现了网络化,为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校园建设及管理情况

  (一)教育教研方面

  我校成立了语文、数学、藏文教研组,每个教研组安排有丰富经验的教师为组长,以组长为龙头,以教研活为依托,开展本学科的校本教研,各教研组制定本学期的教研计划,并上报教务处,对于不切实际的做法和活动,教务处要求教研组在短期内修订,然后实施。为了确保教研的实效性,学校制定了详细、系统、可操作性强的校本教研制度,如(听、评课制度)《教研制度》、《教学质量检测制度》等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为我校教研活动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安全管理方面

  在安全管理上,树立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全面落实安全措施,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积极创建“平安校园”建设。制定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卫生安全管理制度》、《校园安全责任制度》、《学校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明确了各责任人的职责,加大对教务、后勤、门卫及全体教职工的安全工作的考核力度,不断规范校合管理、教育教学管理、后勤管理、教师队伍管理,并实行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形成校园安全人人有责、时时想安全、处处抓安全的良好的安全工作局面。

  为保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保护学生健康成长,确保国家(校产)不受损失,杜绝或尽量减少安全隐患,实行校长为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校安全工作由校长领导负责。各班主任为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实行责任追究制。学校每月对学生进行有关安全方面的知识教育,教育形式应多样化,每班每周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班会。对学生进行紧急突发问题处理方法,自救互救常识的教育,紧急电话(如110、119、120等)使用常识的教育。对每周六学生回家前,全体师生要开展有关学生按时返校、按时回家,防止意外事故及交通安全方面的会议。学校按期对校舍、围墙、栏杆、门窗及各种室外体育器材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发现有不安全因素的设施要立即予以维修或拆除,确保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场所的安全。每星期三、五要对教室、宿舍、食堂、厕所进行消毒。加强校内学生活动安全,聘请司法部门人员担任校外辅导员,定期来校做报告、举行安全演练、设置安全应急预案。为了学生的饮食安全及健康,我校成立了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建立了《食品安全工作制度》,后勤人员每年进行一次体检,规定持有健康证方可上岗,后勤人员合格率100%。

  (三)党建工作及民族团结

  1.我校党建工作在县教育局党委的关怀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巩固文明礼仪成果。健全了党带团、少、妇联的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学校、支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制度,认真完成了党风廉政各项工作任务,自觉遵守“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的各项制度,在党支部负责人的带领下,学校团队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2.民族团结方面。我校成立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民族团结活动,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开展了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对新时期,新阶段民族团结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努力营造和谐校园的氛围,积极开展了以“民族团结、和谐校园”为主题的藏汉诗歌朗诵、文艺汇演、校运动会等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寓民族团结教育于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 

  (四)普法教育

  在普法工作上,我校按照“依法治校”建设和上级普法工作要求,坚持普法与依法治教相结合,通过聘请法制副校长开展针对教职工和广大学生的法制讲座及丰富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教育法规,将普法工作纳入教师的业务学习课程,要求每位教师做到有学法笔记,有心得体会。同时组织教师进行“七五普法”知识测评考试,增强遵纪守法、依法施教的自觉性,提高教师科学育人的管理水平,牢固树立“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思想。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内容,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使全体师生知法、懂法、用法。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后勤管理方面

  1.学校与后勤工作人员(即:炊事员、保育员、水电工、锅炉工、门卫等)签订目标责任书,根据目标书中的逐项内容进行评分,实行优奖劣罚的原则。

  2.学校总务主任跟岗监督,检查各部分的工作情况。

  3.值周教师每日对后勤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评分、评价,每周一早学校晨会中全面总结。

  4.试行生活教师制。每位班主任既是老师又是兼职父母,他们在完成教学的同时,还要指导学生管理学生生活自理等等。

  5.建立和完善学校后勤管理制度、《保洁员工作职责》、《后勤目标责任书》、《后勤人员工作职责》等等。

  (六)办学特色

  为大力开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将德育、法制教育纳入到日常教学当中,学校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

  1.规范学生的作业量

  为减轻学生过重的知识性学习负担,加强学生的实践性学习,每门课的作业题量不得超过三道题(书面作业),重在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能力。

  2.学生行为规范教育

  学校针对学生礼仪方面的欠缺,每星期四下午第三节课作为学校的德育教育课,每节课由2名教师针对本星期内发生的有关礼仪、尊老爱幼、浪费粮食、安全事故等一系列的事进行讲解。通过几个星期的教学教育,我校学生有礼仪、浪费饭菜、课前五分钟进教室等方面有了明显的改善。

  每周一早晨会上,全校教职工于八点前到校,与学生一起列队在操场上进行周总结,值周教师结合本周内所发生的问题、状况进行全面总结。会毕,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跟班进行活动,并就本周内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及时处理。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我校藏文组就规范藏语、实现民族语言特色规范化,利用藏文会话课进行因材因人教学。

  (七)控辍保学情况

  为了更好的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依法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长效机制,实施依法治教,确保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制订有关制度及措施

  1.全校教师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义务教育法》,理解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格依法治校,依法治学。按照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具体要求做好“控辍保学”各项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防辍体系,坚持依法控辍,确保九年义务教育工作的顺利实施。 

  2.认真学习贯彻《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实施素质教育,抓好后进生的思想教育,紧持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禁止对学生施加课业压力,经常检查学生的作业量及处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一贯加大作业量而屡禁不止的教师予以严肃处理。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强化师德建设,教育教师带着感情做好每一名学生,特别是后进生的工作,不得对学生挖苦、讽刺,严禁对学生进行体罚或变相体罚,抓好后进生的转化和帮扶工作。

  3.健全任课教师上课签名制度,发现学生无故缺课应及时报告班主任,班主任每天均必须掌握学生出勤情况,对缺课的学生要及时与家长联系,并报告学校教务处。班主任如发现学生有辍学现象,应及时报告学校校长,并采取相应措施。

  4.学生因事、因病一天,应向班主任请假,三天以上(含三天),应由学校领导批假。

  5.学生因病(有县级以上医院证明)或其它特殊情况无法坚持学习者,由家长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乡镇政府审核,发给休学证明,方可正式休学。

  6.班主任是控辍保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生转出,班主任要及时报告给教务处,教务处及时登记并收取学生转学证明,手续齐全方可让学生转学。

  7.教导处对于转入的学生,及时开具准转证,学生转入时,原学校同意证明,方可让学生转入。

  总之,学校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不足之处在所难免。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投入更加饱满的热情,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力争把我校办成特色创新、师生快乐、家长满意的学校。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