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最美校园竞晒 / 玉树

分享到:

“文明校园”风采展示宣传材料--玉树市第三民族中学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5 11:00    编辑:朱月琴

  创建文明校园,核心是立德树人,不仅是校园环境优美、文化活动丰富、设施设备完善,更重要的是要在思想道德、领导班子、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激励他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学校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培养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玉树市第三民族中学是玉树4·14地震后由中国水电援建的总投资1.535亿元的一所市属完全寄宿制初级中学。学校位于玉树市结古镇扎西科路,总占地面积45939.9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6820平方米,具备60个教学班的规模,可容纳2700名学生上课学习。

  学校自建校以来,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勤、朴、忠、诚”为校训,以“勤奋、文明、求实、创新”为校风,以“科学、严谨、博学、善导”为教风,以”乐学、自主、探索、求新”为学风,以“传承发扬民族文化,培养优秀合格的中学生”为宗旨,以“质量立校、特色与发展、美育促全面发展”为办学理念,坚持科学发展,如今已经形成了特色建设与文化课并轨发展,素质教育与个性发展兼顾的办学格局。

  以素质教育为理念,展开特色办学

  自新校入住后,我校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确立了“艺术+合格”的办学理念,取得了可喜成绩。2012年4月,省文联授予学校“青海省原生态歌舞青少年传承与实践基地”校牌,在全国“雪顿节”大赛中,我校选送歌手荣获优秀歌手的荣誉称号;在全县“喜迎十八大、庆国庆文艺汇演暨教师节总结大会上”我校荣获全县表演特等奖;在西北五省音乐周活动中我校艺术团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在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校艺术团推选的节目《玉树吉祥》、《酒歌》,于2012年12月选送节目成功入围,并最终在艺术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参赛节目《酒歌》、《玉树吉祥》在厦门比赛现场分别获得金奖、银奖等七项大奖,这不仅给我校增添了光彩,而且也给青海省争得了最高的荣誉,同时也展现了我校特色教育的新成果,除此之外,我校受邀参加2015年全国少年宫系统舞蹈展演,参演节目《玉树欢歌》在第二届少年宫系统舞蹈展演中荣获一等奖及优秀组织奖; 2015年藏历新年我校受四川康巴卫视邀请,参加了2015年藏历新年春节联欢晚会的表演活动,得到了广泛好评。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塑造为人师表形象

  为进一步明确教师的责任和义务,增强教师职业的使命感和神圣感,促使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职业观和教育观、学生观,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我校全体教师进行了一系列师德培训活动。教师通过网上观看最美乡村教师视频,从正面感受榜样力量、自我激励;学习讨

  论师德警示案例,从反面剖析不良师德师风的现象,自我教育和警示;教师之间积极交流,寻找同伴中师德师风优秀的践行者,学校各部门通过每年的师德培训,结合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建立本部门的师德师风践行准则,建立一学期一次的师德排查制度,一年一次的师德考核制度,落实师德师风的整改措施,更好地促进我校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严明从教行为和职业操守,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感恩教育,励志成才

  “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在祖国的怀抱中,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一个更加美丽的新玉树正在青藏高原腹地孕育、诞生……

  我校开展以“感恩“为主题,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所有关心和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界人士的活动,把“感恩”教育作为我校教学的主要工作之一,引导我校广大青年学生理解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的教诲之恩,朋友的帮助之恩,学会“感恩、知恩、惜恩、念恩、报恩”,是校团委一直以来开展的“爱由亲始”感恩教育的目标。通过教育和组织学生们在节日里自发、自觉、自主地以实际行动向父母、师长、同学送上祝福,激发了我校学生的爱心与责任心,为将我校学生培养成为知恩感恩,勤学自强,有正确道德观、价值观和责任意识的有为青年而努力。 

  平安校园建设显成效

  我校是玉树4·14地震后由中国水电援建的一所县属完全寄宿制初级中学,自新校入住以来困难重重,师资缺乏,经常没电、没水的条件下,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团结一心,确保了我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展开;寄宿制学校的教师不仅要承担教学任务,还要兼管学生的

  生活问题,虽然很累,但老师们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克服了种种困难,以玉树抗震救灾精神为动力,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抗震救灾精神,正是全校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使我校自入住以来没有发生重大校园安全事故。

  自建校以来,学校全体老师一直坚持定期在全校范围内召开“感恩之心伴我成长”的主题班会,有的班还特意请来了家长,让学生和家长坦诚的交流,家长向学生表达了内心对孩子真挚的爱,学生也真正体会到了父母这些年来的良苦用心,并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在班会上家长和学生还一起做游戏,并一起唱《感恩的心》。学校倡导学生回家后主动献上一份孝心,把最想对父母说的话写下来,回家亲手交给父母。得到家长和社会的积极赞誉。

  在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在教育教学中,充分利用教材中丰富的感恩教育的教学资源,比如在语文教学中,让学生在朗读中体验、在想象中体验、在思维中体验。老师们引导学生感情朗读,一是直接抒发感恩情感的语段;二是突出人物特点的语言、神情和动作等描写的语段,在朗读中体验人物的崇高,体会领袖之恩;三是景物描写细致的语段,在反复的朗读中深入意境,读出美感,读出情味,可以说是在思维中深刻认识事物的意义,体验恩情的深广。

  在重要场所和重要活动中升挂国旗、奏唱国歌,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有礼仪规程。 

  校园环境建设

  建设美丽校园。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无卫生死角,无脏乱差现象。

  加强安全教育,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创建平安校园。

  整治学校周边环境,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校园200米内无网吧、电子游戏室等场所,无歌舞厅等娱乐场所;学校大门周边环境整洁。

  深入开展环保教育和节约教育,引导师生树立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意识,培育节约资源的良好风尚。环保教育和节约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内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效果明显。

  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开展,发挥了学校中各个集体的激励作用。双菱每位教职工在一个和谐、温磬的氛围中研究教育教学,在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氛围中学习工作,每个学生在舒适的环境中学习成长。

  国家民委领导莅临我校视察民族团结创建工作 

  青海省省委领导莅临我校检查指导民族团结创建工作 

  青海省省长王予波莅临我校观摩健康教育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 

  五省藏区教育系统、卫生系统莅临我校观摩健康教育工作

  青海省副省长刘涛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民族团结亭

  校园一景

  学生风采

  学生食堂

  学生宿舍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