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青海广播电视大学省级文明校园成效简介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5 14:09    编辑:朱月琴

  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始建于1979年,是由省人民政府举办、省教育厅主管、国家开放大学教学指导,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办学网络覆盖全省城乡,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并重,面向全体社会成员的没有围墙的新型大学。

  一、学校基本情况

  学校现有编制109名,在编教职工100人,其中,正厅级干部2人、副厅级干部4人、正处级干部4人、副处级干部8人,专任教师69人,其中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员33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8%;硕士以上学历学位教师46人,占专任教师的67%;省级青年骨干教师18人。全省建有8所州、市级电大,16所县级电大及教学点,开设本科专业30个、专科专业41个,形成了覆盖全省的系统办学网络。学校是国家级和省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青海省干部专题研修基地,设有青海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青海省情教育中心、国家数字化资源中心青海分中心,是全国优秀成人继续教育院校。

  广播电视大学实行系统办学,全省现有8所市(州)级电大,10所县级电大和5个行业学习中心,基本形成了覆盖全省的远程教育网络,开设开放教育本科专业18个、专科专业32个,成招专科专业12个,与其他高校联办网络教育专业30个。现有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1.8万人,年均开展各类培训4.5万多人次。同时,积极开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社会教育。建校40年来,学校坚持面向地方、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边远和民族地区办学,截至目前,已累计培养8万多名高等学历教育毕业生,开展岗位技能等非学历教育培训22万多人次。在构建全省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创建主要成效

  学校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立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行之有效地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各项任务。

  一是积极开展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注重师生道德教育,成立了思想理论课教研部,专设了思政工作经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了师生员工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以落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抓手,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为人师表、遵纪守法。

  二是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校领导班子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以良好的形象与作风带队伍、抓工作,在继承电大以往办学优良传统的同时,不断探索、努力创新,使全校的整体工作与作风呈现出新气象。

  三是强化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实行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定期专题研修制度,通过骨干研修、择优资助、国内访学等渠道,培养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才。对教师开展全员培训,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四是着力打造特色校园文化。结合传统节庆日、重大纪念日和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广泛开展了各类业务竞赛、文化体育比赛等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了校园文明程度。聚焦省情,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和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以精品课程《地域文化·青海省情》为主线,积极探索创新青海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的新方法、新路子。

  五是努力营造良好环境。相继开展了“学风建设年”“师德师风建设年”“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大力改进校风、教风和学风,形成了团结干事、激情干事、踏实干事的浓厚氛围。实施学校“七五”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对校园绿化和卫生环境进行整治,创造了干净,整洁的工作生活环境。

  六是繁荣校园活动阵地。弘扬“新青海”精神,开展了学校校歌歌词和形象标识征集活动,举办了“电大人”校园文化艺术节、校园优秀二级网站评选等活动,搭建校园网学习教育平台,发行《青海电大》学刊,为师生员工提供文化食粮。开通了“电大红信”“青海电大校园之声”微信公众号和“智慧党建网”,持续推送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应知应会常识,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做合格公民。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做到廉洁从教。认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加强优秀文化熏陶。

  三、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是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具体体现,也是党委管党治党成效的重要体现。学校将以此次省级文明校园创建评选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树立“文明校园大家创”的理念,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人人关注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强大合力,大力提升师生员工的文明素养和校园的文明程度,营造浓厚的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文明校园氛围。

  (二)坚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推动青海广播电视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实现“三个结合”。一是要实现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相结合,要通过在全校进一步兴起新思想“大学习”热潮,激发全校师生员工对新思想的认知、认同和践行;二是要实现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创建工作融入日常的各项工作中去,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三是要实现与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同为建设文明青海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