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高姐”的“多彩”人生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林玟均    发布时间:2019-09-26 09:27    编辑:孔令磊

图为工作中的高文兰。摄影:黄灵燕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5月28日,走进位于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的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染色生产车间,31台染缸一字排开,打小样、配方、染色……一切按照工艺要求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只见,几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纱线在染色缸里经过一定时间的染色后,再经过脱水、烘干,着色均匀的纱线立即变得鲜艳多彩,最后进入质检机检测,通过外观和内在质量检测合格的纱线,才能作为一等品正式下线,送往机织车间进入机织工序。

  打小样、调配方、对色……说起染色,圣源集团染色部经理高文兰如数家珍:“在地毯制造行业,染色环节至关重要。首先客户通过电脑选色,设计师根据配色标准制作毛纱色球,我们再根据色球的着色,做出客户想要达到的效果小样,随后才能进行大批量的染色。”

  今年43岁的高文兰就读于西安纺织工学院,毕业后在广州一家印染有限公司担任染纱技术员一职。虽然那里有优厚待遇和优越的生活环境,但为了心心念念的家人,为了建设生她养她的家乡,她从广州回到青海,一头扎进了青海地毯行业,开始了追梦之路。 2009年7月,就在圣源集团才刚刚成立2年,还没有一定生产规模的时候,她成为了圣源地毯集团的一员。

  染色就是地毯毛纱选择适宜的染料,通过物理或化学的方法,使染料均匀而又透彻地固着在毛纤维上,染出符合地毯图案设计要求的毛纱。由于地毯织成后要经化学水洗等,所以染过的色纱要求耐碱、耐氯、耐酸、耐摩擦。站在车间门口,我们听到的是机器运转的噪声,闻到的是刺鼻的气味。就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里,高文兰一待就是10年。

  “我们就像‘大夫’,给一卷卷纱线‘看病’。”对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枯燥而又特殊环境下的染色工作,高文兰的比喻如此简单。“一把纱线,一点染料,浪费一点都心疼。”对待这份事业,她就像对待孩子一样倾注了所有心血。

  在她工作的这十年里,不仅仅是制定工艺,还有染色生产的质量、效益、环保、员工的培训……整个车间里的“吃喝拉撒”全部由她负责。全车间,真正专业对口的只有她一人,车间里的所有员工,在她一手培养下逐步成长起来。

  “哪里有活干,哪里就是你的岗位。把你放到哪个岗位,你都能独当一面。”从进车间开始,手把手教、对色的工艺、调色的技巧……十年来,她先后培养熟练染色工人40多人。

  看似简单的染色工作,而培养一位能独当一面的,熟练掌握对色、调色的染色工人,需要七八年时间。优秀染色工人李洪福就是高文兰一手招进来的操作工,从安装设备到染缸的操作,到打小样,再到独立对色、调方子,经过了九年时间,如今的李洪福已经令高文兰深感欣慰。

  一台高速织机只能满足16个颜色,然而,去年一项澳门3万平方米的大订单,需要17个颜色,这一要求对于全公司上下都是一个挑战。于是,连同高文兰在内的全公司中高层人员齐心协力共同制定方案,首次尝试在只能满足16个颜色的阿克明斯特织机的外面又加了一个纱架,成功完成订单,并得到了客户好评。

  “这一订单,对于我们染色车间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高文兰说。“3万平方米的订单,仅打底色就需要20至30吨纱线的量,而最大的缸只能染一吨纱线,仅这一订单,全车间17个人,花了10天时间,全部按时保质完成了机织供货。”

  怎么才能织出让客户满意的地毯?高文兰介绍:“每一批纱线,厂家不同,纱的质量也不同,为了避免一些弊端,染色工艺要下很多功夫。我是把所有客人经常要做的配方录入电脑,并不断更新,编辑成我们车间里最宝贵的资料库。如今,储存上万种颜色的配方工艺,节省了三分之二的调色时间,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5月25日下午,高文兰他们接到一个出口美国的3000平方米的大染单, 12个颜色, 5719公斤的纱线,三天交货。“这是一个新的客户,保质保量完成这一单,意味着以后有可能是源源不断的合作,加班加点也要完成。”于是,从打小样,到配方,染色……三天时间,在高文兰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保障了机织车间的按时开工。

  染色,这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需要不断地去实验,不断地去思考,在实践中总结,在实践中创新。只有当知识和阅历积累到一定程度,才有可能染出让客户满意的纱线。

  在高原特殊的环境下,特殊纤维的染色工艺相对困难,如今在高文兰的努力下,高海拔、低沸点的难题得到解决,效率、染色准确度、客户满意度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可以不夸张地说,自然界有什么颜色,高文兰和同事们就能调出什么颜色。染料的牢固度、经济、环保……从进入圣源,从一开始的小样缸试色,再到购进两台染缸……到今天全车间达到23名员工、31台染缸,高文兰把青春献给了圣源,献给了染色事业。

  “高姐”是上至公司董事长,下至普通员工,对她最动听的昵称。每日例会、做早操、安排生产任务、研究工艺……这个团结的染色车间,有了她的带领,每个人的工作都蒸蒸日上。

  在高文兰看来,企业的诚信和质量,生产货真价实的真品是她留下来的关键所在。正因如此努力,敬业奉献,多年来,她连续获得“青海省优秀班组长”“西宁市劳动模范”“青海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从一名普通的一线班组长到现在的中层干部,高文兰凭着一股韧劲和满腔热情,努力染就着自己的“多彩”人生。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