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
守望一棵树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赵俊杰    发布时间:2019-11-20 08:16    编辑:何继红

  生长在巨石上的柏树。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在祁连山国家公园腹地,有一棵百年柏树。

  稀奇的是,这棵古柏把根扎在坚硬的巨石上,任凭风吹日晒,顽强地活了下来。

  在古柏脚下,便是门源回族自治县森林公安局一棵树派出所。一棵树派出所名称的由来,源于这棵古柏。

  17年来,驻守在海拔3800多米的一棵树派出所的民警,就像这棵古柏一样,默默地守望着这片土地。

  (一)

  10月,一棵树派出所驻地已被大雪覆盖。

  在一棵树派出所简易的办公室里,民警李顺奎正在生炉子。天气转冷,清晨起床生炉子,成了李顺奎必做的功课。到一棵树派出所工作的4年,李顺奎学会了生炉子、炒菜、蒸馍馍等家务活。

  在一棵树派出所,一年当中不下雪的日子,只有短短的两个月。这两个月里,李顺奎把过冬用的煤炭、蔬菜、面粉都备齐了,怕入冬下雪路被阻断,出不了大山买煤、买蔬菜。

  一棵树派出所成立于2002年。李顺奎是第7位到一棵树派出所上班的民警。在李顺奎之前,有6位民警默默坚守在荒无人烟的这里,守护着这片土地的安宁。

  “一棵树派出所离门源县城一百多公里,到了冬天路不通,得从甘肃山丹绕行,需要一整天的时间。”李顺奎说。

  下雪出不了大山,一待便是一两个月。一到冬天,一棵树派出所周边的牧户只剩下五六户,有时候找人聊天是一件奢侈的事。

  一棵树派出所没有通电,夜间照明用太阳能。连续几天遇上雨雪天,太阳能灯不亮,照明用蜡烛。李顺奎说,在驻守派出所的日子,最难熬的是漫长的黑夜。大山里晚上很安静,安静得让人睡不好觉。白天见个人,心里很激动。

  电视看不了,手机没有信号。李顺奎有事给家里打电话,要爬到山顶上。有天早上,李顺奎爬到山顶给家里打电话时,手机嘟嘟嘟地响了十几次。李顺奎打开手机一看,是十多条来电提醒信息,是妻子打来的。

  “不好了,家里可能有急事。”

  李顺奎急忙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得知前些天上学的女儿突然流鼻血不止,不知所措的妻子叫他回去。询问女儿没大碍后,李顺奎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路远难走,家里没特别着急的事,李顺奎很少回家。怕家人担心自己,每隔三五天,李顺奎就爬到山顶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

  (二)

  在一棵树派出所,吃苦受累不算啥,危机时常潜伏在身边。

  有一年前往驻地的时候,突然下起大雪。李顺奎开着车到冰沟附近的一段陡坡时,车不慎滑到路槽下边了。

  在寒冷的冬天,李顺奎和所长张占刚两人忙了3个多小时,终于将车从路槽里开出来。等把车开出来时,两人累瘫了。

  前往一棵树派出所的路曲折难行,尤其是雨雪天,困难重重。雪天遇到陡坡时,李顺奎经常把车门打开,以防遇到不测时跳车。

  “记得单位派我去一棵树派出所时,领导问我驾驶技术如何,当开着车来回跑了几趟后,才知道领导问的意图。”李顺奎说。

  山高路远,不仅让李顺奎吃了苦头,也让犯罪分子胆战心惊。

  2016年8月,李顺奎得知几名可疑人员驱车到一棵树捕猎马麝。得知疑犯的行踪后,李顺奎和管护员在路口设置路卡,将疑犯抓获。

  一棵树派出所附近人烟稀少,尤其是陌生人进入林地,民警和护林员很快就会发现。李顺奎说,一棵树的路难走,陌生人对路况不熟,进来容易出去难。他们很快就会掌握可疑人员的行踪,一直没让偷猎、盗猎者得逞。

  道路坎坷,路途遥远,令偷猎盗猎者望而生畏。逢年过节,李顺奎和所长张占刚不能一起回家,他们当中有一个人要值守在驻地。

  一棵树地处甘青两省交界处,是祁连山国家公园的核心区,这里有马麝、白唇鹿、岩羊等众多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偷猎盗猎分子比较关注的地方。长期以来,在一棵树派出所民警和当地护林员的坚守下,这里偷猎盗猎的活动几乎绝迹。

  (三)

  对李顺奎来说,在一棵树派出所除了工作上的艰辛,生活上的不便,也给他带来不少考验。

  “夏天吃的泉水碱性大,时常引起胃部不适。而冬天要跑到数百米远的山脚下挑水吃。”李顺奎说,

  有一年寒冬的早晨,李顺奎提着水桶到山脚下的河边去挑水,到河边时发现,用水瓢舀水的冰窟窿被冰封住了。李顺奎从河边找到一块石头,准备砸开冰窟窿舀水。当李顺奎砸开冰窟窿的瞬间,整个冰面塌了。来不及躲闪,李顺奎掉进冰凉的河水里。

  李顺奎挣扎着从河里爬上岸时,浑身颤抖。当他跑到办公室时,身体都冻僵了。在火炉旁,李顺奎烤了半个多小时,身上才感觉到一丝暖意。

  黝黑的皮肤、发红的脸蛋,粗糙的双手。在一棵树派出所,岁月的痕迹深深烙印在李顺奎脸上。李顺奎说,回家待上几天皮肤变白了,回到一棵树后,又变回原来的样子了。

  住所海拔3800米,寒风中经常夹杂着雪花,时常考验着李顺奎。即便再冷的天气,李顺奎也会带着管护员去巡山。巡山的路上,中午回不去住所,只能用干粮、一杯开水填饱肚子。

  眼前的困难,没让李顺奎感到一丝后悔。4年前,当局领导约谈李顺奎去一棵树派出所工作时,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在李顺奎看来,在他之前,有6位民警选择驻守在这里,有比他工作时间长的、有比他岁数大的,他没有拒绝的理由。

  太阳西下,孤寂的大山里又飘起了雪花。李顺奎抖落身上的雪片,又张罗起一个人的晚饭。

  李顺奎召集生态管护员布置巡山任务。

大山脚下的一棵树派出所。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