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为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兴旺强化共识凝聚力量
——省政协主席集体视察“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综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莫昌伟    发布时间:2019-10-16 14:57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乡村振兴是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实施的重大战略,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领域。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把乡村旅游业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践行“一优两高”战略,建设高原旅游名省、生态旅游示范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乡村旅游业得到长足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省乡村旅游直接就业人员7万多人,18万农牧民群众受益,惠及贫困人口8000多户近3万人。如何更好地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成为政协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一个重要选题。

  9月3日,省政协围绕“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开展今年第二次主席集体视察,通过协商式监督推动省委省政府发展乡村旅游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落细,为推动我省乡村旅游产业兴旺发展强化共识、凝聚力量。围绕省委省政府重要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重要项目落实情况开展主席集体视察,是十二届省政协为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的创新之举,主席会议成员发挥示范作用,视情况邀请部分住青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参加,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了解社情民意,研究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开展协商式监督。

  为使主席集体视察富有成效,省政协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多次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视察工作的组织落实提出明确要求。视察前,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动与省农业农村厅对接协商,多渠道了解中央及全省乡村旅游的最新动态、政策措施和发展现状。副主席杜捷带领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同志及部分政协委员,前往海北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和海东市的15个乡村旅游点进行了调研,了解掌握调研地区政策落实情况、存在的困难及有关建议,认真梳理归纳、精心分析研究,广泛征求有关厅局和部分委员的意见,为主席集体视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确保了协商议政的质量和实效。

  视察组一行视察和调研了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古鄯镇七里花海景区。近年来,七里花海通过土地流转、企业带动,挖掘七里寺药水泉旅游资源,打造农旅融合生态发展区,以花为媒吸引了不少周边游客前来赏花观景。蜂蜜、杂粮、酩馏酒、矿泉水、中药材……在景区外的近百个摊位上,摆放着当地人售卖的土特产,借助景区的火热,村民们也增收不少。

  视察组成员与当地村民、景区管理人员亲切攀谈,详细了解了景区旅游收入、解决劳动力就业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问题。

  “过去,我们全家外出打工一年的收入只有3-4万元,如今景区开在了家门口,我们的农家乐旺季一个月就能收入6万元。”古鄯镇山庄村村民毛才贞高兴地向视察组一行介绍,他们家今年夏天的游客特别多,最多一天接待7、8桌的客人,家里5口人忙不过来,又请了村里的3户困难乡亲来打工帮忙,带动了贫困户增收。

  “要防止千村一面,推行各具特色、差异化推进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体现出乡村性、文化性、生态性、体验性,注重乡村旅游产品、设施与项目特色”,在充分肯定乡村旅游发展好态势的基础上,视察组针对目前省内花海数量较多、乡村旅游同质化问题,提出:在乡村旅游的规划上,要充分挖掘当地自然、历史、民俗等资源内涵,避免简单模仿和同质化竞争,鼓励培育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旅游品牌,也要引导经营主体发展高端业态,创制新型业态,以适应消费升级的需要。

  从35公里外的荒山荒坡易地搬迁到了距离区政府驻地只有6公里的新村,在解决了村民“上学、就医、行路”三大难题后,近几年,海东市乐都区达拉土族乡白草台村依托区位优势,挖掘土族民族文化,以文化脱贫、旅游致富,带动乡亲们走上了发家致富的路子。这里的南凉古城土族景区集餐饮、民俗、旅游、观光为一体,还成立了独具特色的塞纳歌舞团和土族服饰展示队,让游客们感受神秘的土族彩虹风情。今年,景区已累计接待5万人次,收入达400万元。

  视察组一行走进百草台村的刺绣培训展览基地,与正在制作刺绣的土族妇女深入交谈。借助乡村旅游的东风,白草台村大力开展刺绣技能培训,成立了土族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通过销售民族服饰、旅游纪念品,为合作社每位妇女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还辐射带动了周边乡村手工刺绣业的发展。

  视察组认为,白草台村和七里花海各具特点,也有代表性,体现了文化是乡村旅游的灵魂,对那些过分注重设计建设而忽视乡土文化环境营造的乡村旅游项目具有借鉴意义。视察组指出,乡村民族特色文化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要做好我省世居少数民族文化挖掘工作,注重保护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大力发展文艺演出、文化休闲娱乐、民族工艺品等重点文化产业,促进民族文化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

  “青海东部地区是我省主要的农业区,海拔适中、气候适宜、光照充足、植被丰富、环境无污染,具有发展康养产业的独特优势”,视察组认为,应该高度重视我省在发展康养结合产业方面得天独厚环境的资源禀赋与鲜明的地域特色,把康养结合产业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部分,通过规划引领、规范发展,引导扶持康养结合产业发展壮大。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视察组指出,发展乡村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是推进脱贫攻坚、实现“一优两高”的重要路径。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我省乡村旅游近两年有了长足发展,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生态环保、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目前我省乡村旅游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着旅游产品特色不鲜明、文化内涵挖掘不够、规划经营管理人才缺乏、公共配套服务不足等问题,需要深入调查研究,推动问题解决。

  杜捷作了关于选题和前期调研情况的报告,从创新发展模式、强化要素保障、加强人才培育、深化产业融合、注重引导扶持等十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强调,要创新发展模式,把握丰富文化内涵和乡村特色,加强规划设计和品牌打造,避免同质化。要强化土地要素保障,推进农村集体土地利用改革试点,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要加强人才培育,选好致富带头人,做好服务保障,充分激发各地发展乡村旅游的内生动力。要深化产业融合,按照发展全域全季旅游的要求,整合各类资源,推动康养结合与产业发展壮大。要注重引导扶持,完善政策体系,扩大资金来源,助推实现乡村旅游产业兴旺。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参加了有关活动。他表示,此次主席集体视察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扎实,形成的报告准确把握了中央和省委有关政策,视察组指出的问题符合实际,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很强,体现了主席集体视察的实效性。海东市将结合实际认真吸纳转化视察意见建议,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副省长张黎全程参加并在座谈会上作专题工作报告,全面介绍了我省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和取得的良好成就。省文化和旅游厅、农业农村厅、海东市政府负责同志从不同角度作了交流发言。他们认为,此次主席集体视察活动充分体现了省政协对全省乡村旅游发展的高度重视,是对政府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必将为推动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新动力、提供新支持。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