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大美青海·从三江源走向世界】
绿色青海 幸福底色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赵俊杰    发布时间:2019-11-26 10:27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绿色,代表着生命、生机和希望。在享有“中华水塔”美誉的青海,绿色发展尤为关键,这关系到中下游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守护“中华水塔”,筑牢绿色安全屏障,发展绿色产业,成为每个青海人的自觉行动。如今,放眼青海,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天空湛蓝、河水清澈的青海;看到的是一个绿色发展深入人心、绿色行动蔚然成风的青海。

  掀起绿化行动热潮

  初冬的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黄河岸边的树苗已退去往日的翠绿,金黄色的树叶铺满大地。在临水的一大片荒滩上,到处是忙碌的人群。他们有的挖坑、有的栽树、有的浇水,用行动决心植绿黄河岸边的黄土滩。

  对住在大山深处的化隆雄先林场护林员尕仍而言,护林是他最重要的职责。尕仍对植树也有极大热情。前两天林场组织员工前往群科植树,尕仍和儿子踊跃报名。当天,他和儿子一起种了一百多棵树。

  “走进林场就像走进自己的家一样。”尕仍说,穿梭在林间,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心情格外舒畅,这是植树带来的好处。在林场上班期间,每年春秋季植树时,尕仍总是跑在前头,把植树当作本职工作外的副业。

  “西宁南北山的绿化,让人看得见、摸得着,这是我省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省战略的绿色回报。”省城市民杨永忠说,在单位的组织下,今年他和同事像往年一样进山种树。十几年过去了,他所在单位的植树点树木成活率逐年提高。每到夏天,草木葱茏,给人一种置身于森林的感觉。

  近年来,我省实施河湟绿色屏障构建行动,着力构建河湟绿色屏障,大幅提升青海绿色颜值。以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防沙治沙、长江流域防护林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为依托,实施重点工程造林绿化行动;以三江源、祁连山、柴达木等重点生态功能区为主战场,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修复行动。

  统计数据显示,仅2018年,我省完成营造林约2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7.26%,涵盖水面、湿地、林草的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

  林业建设取得新突破

  从同仁县城沿隆务河向南溯流而上,海拔逐渐升高,随之出现在眼前的是连绵的高山和遍布山野的苍松翠柏,这就是紧邻泽库草原的麦秀林场。穿过这片高寒森林,便进入了平均海拔3700米、属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的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和泽库县,黄南藏族自治州农区和牧区的划分也以此为界。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片总面积为66000公顷的林地是青南草原和黄河谷地农业区的天然屏障,在调节草原气候、涵养及净化黄河支流隆务河水源上,扮演着极其重要的生态角色。

  从黄河流域再到长江流域,位于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的玛可河林区的牧民们也尝到了封山育林带来的效益。玛可河林业局管护着我省境内长江流域最大的一片原始森林,这里曾经以出产大量的木材而闻名,林区的群众也曾一度过着“靠山吃山”的日子。如今,随着天保工程和三江源工程的实施,这片总面积10多万公顷的林区已被全部封山育林。

  自从实施封山育林后,原来的伐木工都干起了育苗和植树工作,林区的群众也参与植树。这几年仅人工补植面积就达数万公顷。科学测定的结果是林区森林覆盖率增加,林地面积扩大,林分质量提高,森林涵养水源的生态功能加强,林中野生动植物数量也明显增加,雪鸡、麝、猕猴等珍稀动物已屡见不鲜。

  省林草局局长李晓南说,以长江、黄河、澜沧江河谷为主干,三江源草原深处高山峡谷纵横,这些高山峡谷中零落分布着一些森林灌木。与无边无际的草原相比,这些森林灌木的面积不是很大,但它却是高原上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的重要生态体系,保护好这些有限的天然林资源,对于保护好生命的水源,显得至关重要。

  “青海蓝”愈发净透

  落实“抑尘、减煤、控车、治理工业企业、增绿”措施,青海继续以两市六州政府所在地城镇为重点,强力推进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促进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今年1月至10月,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列为95.6%,主要城市西宁、海东两市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5%。

  省城西宁空气质量的改变,市民乔先生感触较深。乔先生说,以前下班后车停在小区,第二天车上落满灰尘,现在很少有这种情况了。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西宁空气质量比以前大有改善。

  扬尘是西宁的首要污染源。根据西宁市全年颗粒物来源解析结论显示:对西宁市PM10、PM2.5“贡献”最大的污染源为扬尘污染类。西宁的扬尘除了自然因素,主要来自建筑工地、道路等人为制造的“二次扬尘”。

  早些年,记者跟随西宁市生态环境部门暗访工地时,经常看到工地内尘土掩埋足迹,随着风起,如沙尘暴来袭,漫天的沙土足以吹到市区。如今,西宁市区的各大建筑工地严格落实扬尘管控措施,难觅扬尘的踪影。

  今年西宁雨水天气增多,为改善大气环境创造了良好的自然条件。西宁市坚持标本兼治、治本为主的原则,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效、强化治理措施,精准高效推进治理工作。严格落实重点管控区域的车辆限行、建筑施工、道路抑尘、工业企业及各项管控措施,降低影响空气质量的污染物浓度。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敏感地段出现监测数据上升的情况,及时采取工地停工、洒水降尘、渣土车停运、裸露地表全面覆盖等措施,空气质量进一步好转。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