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大美青海·从三江源走向世界】
打卡青海 领略大美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吴梦婷    发布时间:2019-11-26 10:27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碧波浩瀚的青海湖、层林尽染的互助北山、百亩花海的金色门源、巧夺天工的坎布拉……这些绝美的景色为游客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来青海旅游,给人们印象最深的就是青海的自然生态、原始风貌和多元的文化。

  生态是青海旅游最具特色的品质和最大的潜力,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前提下,青海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模式,一条条精品旅游线路,串起一批景,一批批生态人文景观景点,让青海成为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

青海美景。图片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玉树赛马节。摄影:唐仲蔚

  生态旅游扮靓青海旅游

  说起青海旅游,让很多游客念念不忘的便是青海的绿水青山和蓝天白云。每年7月,青海湖的油菜花进入最佳观赏期,环湖千亩的油菜花渐渐盛开,配上青海湛蓝的天空,景色美不胜收。

  走进青海各大景区,风光优美的自然景色和丰富独特的文化资源让游客感受着大美青海的旅游魅力和文化底蕴。

  在大量游客、自驾车辆进入青海,走进心驰神往的人间仙境和旅游胜地的时候,我省将保护好绿水青山放在首位,将生态优先项目融入到自然景观、旅游开发中。

  青海湖景区将生态旅游放在首位,加大力度开展植被恢复,在环湖及景区内的裸露地种植云杉、沙柳等植物上万株;在祁连县卓尔山景区内,不设置餐饮小吃摊位,有效减少了垃圾污染。五彩斑斓的花海乡村旅游景点更是让昔日的荒山荒坡成为旅游网红村。

  随着我省将生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生态文化旅游成为青海旅游的新亮点。游客也从景点打卡式旅游到深度体验,渐渐火起来的生态旅游让游客放慢脚步感受青海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

  青海的绿水青山让游客感受到处处是无滤镜大片的同时,也成为了百姓的金山银山,每逢周末假期,游客纷至沓来,农牧民纷纷办起农家乐,发展生态旅游,端稳了旅游饭碗。据统计,全省直接或间接从事文化旅游产业的人员达到106万人,文化旅游产业在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改变农牧民精神面貌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目前,全省已初步形成以国家公园为统领,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和水利风景区等为载体的多类型的生态旅游目的地体系。全省共有世界自然遗产1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8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13处,国家级森林公园7处,国家级湿地公园19处,国家级地质公园9处,国家级沙漠公园8处。

茶卡盐湖景区游人如织。图片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文艺演出。摄影:唐仲蔚

  多元文化让游客放慢脚步

  生态形成了青海独特的文化,丰富的文化资源更是给青海带来超高的人气。在青海,昆仑文化、河湟文化、热贡文化、青海湖文化、康巴文化、格萨尔文化等多元文化资源,形成了厚重的文化积淀,也为省内各大景区景点注入更多内涵。

  在同仁县,来自南方的旅行团通过学习绘画唐卡,近距离感受着热贡文化。湟中县银铜器技艺传习基地,游客在小锤敲打声中感受着银铜器制作技艺的百年传承。海东市平安区“袁家村·河湟印象”核心区内更是游人如织,古迹建筑尽显河湟文化,特色小吃和精彩的“花儿”等更是吸引着大批游客走出家门……与持续下降的气温相比,青海的旅游依然生机勃勃。

  近年来,我省深入挖掘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强化融合理念,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文化旅游互动互补、互促互利,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宽视野、跨行业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崭新格局。通过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对重点文化旅游资源的统筹开发和有机整合,一批多元化、多功能、高水平的文化旅游目的地逐步形成。

  全省各州建成了以唐卡、泥塑、藏绣、堆绣、刺绣、藏毯、玉雕、石雕、手工艺品制作等为主体的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在产品研发、生产推广、经营销售等链条,不仅能大量吸纳当地和周边群众就业,还增加了农牧民收入。

  各大展会中,带有青海元素的文化旅游产品走向国内外,远销至韩国、瑞典、意大利等国家,省内的工艺美术大师带着一批非遗项目陆续走出国门,开展交流合作,展示了独具特色的青海民族民间文化,在向外界讲述青海故事的同时,推动青海文化旅游产业的跨区域合作与交流,提升了“大美青海”的品牌形象。

绣娘们用巧手绣出新生活。图片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网红青海吸引国内外游客

  2019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红景区榜单中,茶卡盐湖景区位列前十。在携程网发布的《入境游客最喜欢去的十大目的地》,西宁位列其中。

  从生态优先发展理念到文旅融合绿色发展,从网红景区到网红城市,青海以她独特的吸引力吸引着八方游客。青海的旅游也从一季延伸到四季,夏秋季节,全省各大景区景点游人如织,冬春季节,原本冷清的景区也散发着新活力。

  11月下旬的高原,大部分地区都早早进入了冬季模式,但到青海各地旅游的游客依旧络绎不绝。23日,来自广州的游客杨晓宇在网上发了一组青海冬季的美景,发出视频短短几分钟时间,网友的点赞和评论就有几百条。“本来想这个季节到青海旅游可能冷冷清清的,没想到青海的旅游产品依旧丰富。”与青海的冬季邂逅,让杨晓宇收获满满。

  杨晓宇告诉记者,青海的美景让她很向往,这次选择错开高峰到青海旅游,更是感受到了青海这个季节的静谧和人文之美,不仅景区游客人少、机票便宜,慢游青海也让她对青海的文化与美景有了更深的了解。

  我省旅游模式不断升级变化,旅游产品也更加丰富,从元旦火爆的滑雪、温泉旅游,到春节的祈福游,再到三、四月的踏青赏花游,人们旅游消费和出行方式不断变化,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也成为聚集人气的重要手段,全省旅游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今年1至10月,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4933.0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546.87亿元,旅游人数和收入实现双增长。

  随着我省不断加大投入路网建设和环西宁两小时交通圈的构建,环青海湖、祁连、门源、互助等地以风景观光为主的旅游交通更加便利。我省建成的通向甘肃、四川、西藏等方向的多条省际通道,促进青海与周边省份旅游一体化,捧火了川藏线和青藏线的旅游。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