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盛开在雪域高原的格桑花
——记甘徳县下贡麻乡索合青村驻村第一书记严顺治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王祥奎    发布时间:2019-11-26 10:49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只有真正把自己的心贴近群众,从群众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千方百计地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群众才会用真心贴近我们。”说起脱贫攻坚,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下贡麻乡索合青村驻村第一书记严顺治动情地说。

  走进索合青村,处处感受到一个字,那就是“变”:村容村貌变美了,整洁了,大家的精神气也足了,村两委“领头雁”的作用发挥变充分了。这一切,成了村里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在阳光下,老百姓的脸上灿烂的笑容里溢满着幸福。

  真抓实干凝聚民心

  提起驻村第一书记严顺治来,索合青村的村民们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的。“我们的严书记可厉害了!”说起索合青村,它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由于该村属于典型的高山山地地貌,平均海拔为4100米,为高原大陆型气候,年均温度-2·2摄氏度,1月份极端最低气温-30摄氏度,7月份极端最高气温20摄氏度,全年结冰期长达263天。牧草从五月开始返青,生长期为120天左右。全材牧民共210户,计883人。全村共有特困户11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82户332人,其中一档低保户16户,二档低保户9户,三档低保户39户。第二批认定贫困户16户共计57人。

  2018年4月严顺治以“第一书记”的身份进入一个完全陌生、语言不通的索合青村。在转换好村第一书记的角色中,严顺治用八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千头万绪,难以入手”。

  履职以来,严顺治牢记“抓党建、促脱贫”责任与使命,在全面摸排村情基础上,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村集体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入手,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工作中。

  自精准扶贫以来,扶贫工作日见成效。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脱贫44户188人;2019年脱贫38户144人,其中残疾人19人……

  在釆访中,严顺治说,今年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之年,紧紧围绕“清零”目标,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索合青村绝不拖后腿,保证今年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

  回忆起这2年的情景,严顺治记忆犹新。

  “万事开头难”。初到索合青村时,面对一个个难题,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釆取盯紧抓实的土办法,一天到晚待在村里,按照“五必访、五必问”要求,带着懂汉语的村干部一起到老党员、村干部、村民家、贫困户家走访座谈,征询发展思路。

  经过两个多月的深入走访调研,摸清吃透村情民意,不但收集了第一手资料,也为下一步精准扶贫打下了基础。并按照“八个一批”要求,精准确定建卡贫困户人数。建立建档立卡扶贫微信群,公布自己和“两委”班子成员手机号码,畅通了群众与驻村干部及村“两委”班子的联系渠道。

  希望为村饲草基地解决资金问题;

  能否安置困难户大中专毕业生;

  希望成立乡妇女之家;

  能够协调一个野生蕨麻销量渠道;

  能否解决不能外出务工人员的创收问题;

  ……

  这些群众期许,他如实记录在民情日记中。

  在党员活动室,贫困户家,野生蕨麻地……经常看到严顺治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的身影。针对索合青村的贫困问题,严顺治多次组织召开“我为脱贫攻坚献计策”等会议,并制定具体发展规划,并雷里风行地付诸于实践。

  为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及解决村干部交通困难问题,在严顺治的协调下,为村“两委”配发摩托车6辆,价值约6万元。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在索合青村驻村的日子里,严顺治根据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脱贫致富信心和动力不足等问题,积极与村党支部书记密切配合,定期或不定期召集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和“固定党日”活动,让党员干部提高“四个意识”,尤其是关心国家及省州县大事,了解党的政策及方针,支持脱贫致富。

  走进群众中间,“驻进”百姓心田。扶贫攻坚的日子里,严顺治和村“两委”团结协作,以“抓党建、强基础、壮产业、靓环境、提素质”为党建和扶贫工作核心目标,在抓党建工作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在村里开展文化扶贫、思想扶贫、项目扶贫、技能培训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工作。

  2年下来,严顺治协调建档立卡贫困户专用公益性岗位22人,人均年收入18000元,安置贫困户大中专毕业生3人,人均年收入18000元;协调州级私营企业在乡政府在乡政府所在地召开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招聘恰谈会2次,输出贫困人员12人,人均年收入4万余元;协调成立乡妇女之家,解决设备50000元;为村饲草基地投入资金10万元……

  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干,困难一个接着一个解决,慢慢地,严顺治赢得了大家的信任,赢得了村干部群众的支持……

  发展生产真心换真情

  索合青村属于典型的高山山地地貌,全村土地总面积252652.88亩,黑土滩面积13万亩,可利用草场面积12万亩,禁牧面积2万亩。村民主要收入靠养殖,挖虫草,挖蕨麻,打零工,但近年来虫草价格波动大,多数村民花了本钱去,空着两手回家来,打零工没技术,时间短,工资低,养殖业规模小,有些牧民家的牛由于无专人看管,管理不善,不时发生病死、摔死、窒息死亡的事故;蕨麻没有销售渠道……

  为了增加牧民收入,在严顺治的奔波下,下贡麻乡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截止目前,引进的一家企业己在甘德县落户,并帮助索合青村农牧民销量野生蕨麻2000斤。光这一项收入使得牧民增收5000元。同时,落户甘德的这家企业为下贡麻乡捐赠价值8万元的简易土特产加工设备一台,并与下贡麻乡签订长期购销合同帮扶,包销下贡麻乡出栏牲畜及土特产。

  由于索合青村大部分牧民群众长期过着游牧生活,缺乏与外界的沟通,加之语言及生活习惯的制约,很多村民不愿外出打工。为了解决牧民的就业问题,严顺治与人社部门沟通,组织50名牧民群众开展玛尼石雕刻技能培训,实现了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收的愿望。仅限此这一举措使得牧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3000元,也调动了其他牧民群众创业致富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对于家庭缺劳力,因生产生活无法参加技能培训或劳务输出的5户人家(共33人),在严顺治的组织下,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大力支持下,由人社局垫付房租与本钱,为他们在人口密度较高的寺院附近开设粮油店,让他们自主经营,实施利润分红,进而达到户均年收入6500元的目标。

  “如何利用现有的劳动技能,让留守在村里的人,在家门口挣到钱,需要一个突破口,我认为挖野生蕨麻、提高劳动技能,增加草场效益、扩大就业渠道是关键。希望在入驻甘德县的招商引资企业及人社部门的帮助下,使得索合青村的‘小蓝图’终成现实。”在釆访中,严顺治由衷地说,国家的扶贫政策越来越好,激发内生动力需要我们下真功夫下苦功夫。

  索合青村村委会主任索桑高兴地说:“我们一直想在挖野生厥麻及土特产上有所发展,苦于没文化,没思路,没门道,是严书记带领我们实现了愿望……”

  “家里有什么困难,你们尽管说。因为组织派我下来就是为解决问题来的。”严顺治对牧民常说。在村委会,村干部三多见到笔者真诚地说:“2018年严顺治书记来到村里后,用了很短的时间熟悉了村里的情况,他把生活困难的村民当亲人看待,村民大大小小的事都来找他。”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严顺治尽自己所能为乡亲们服务,为牧民群众排忧解难。驻村初,在入户调查中,严顺治发现一户孤寡老人,并伴有残疾。为此,严顺治和驻村干部先后四次与相关部门协调,自付费用,帮助老人解决了残疾鉴定问题,年补助600元。

  在入户中还发现一户孤儿兄妹(共三人),父母双亡,由爷爷奶奶抚养。见到兄妹三人困窘的生活,严顺治流泪了。于是乎,他与驻村干部多次与民政、公安部门协调,将其纳入保障范围,并将年满十八周岁的满卓安置到公益性岗位……

  此外,为解决贫困群众的生活困难,这2年在严顺治的协调下,先后解决米面油等物资32吨,帐篷4顶;2018年抗灾保畜饲草料30吨;慰问贫困户55户,发放慰问金及物品达260000元;先后为乡政府艺术节、雪糕厂筹措资金55000元……

  这一切群众看在眼里,感恩在心里。在村民的心中,深入草原深处的严顺治书记,犹如盛开在草原上的一朵格桑花……

  “自从严书记到我索合青村,一心一意为群众着想,有想法,有能力,有措施,办实事,办好事,村容村貌发生了极大变化,群众得到的实惠更多。严顺治书记真是党的好干部,是索合青村牧民群众的好书记……”牧民多杰说。

  在索合青村釆访的日子里,笔者还从村主任索桑的口中得知,最近严顺治又马不停蹄地奔波在协调乡政府加油站的项目中……

  “当好第一书记,就要沉下心来真干事干真事。”严顺治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说,何为第一?走村入户要第一,解决困难要第一,协调项目要第一,化解矛盾要第一。我来索合青村服务的,帮助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一定要做个样子给大家看……

  在脱贫攻坚路上,严顺治冲锋陷阵,展现了一名扶贫干部的为民情怀。视群众为亲人,带着感情进村入户,走进草场深处,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温暖了民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贫困群众信心满怀行走在脱贫路上。(甘德县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