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舌尖上的青海 指尖上的青绣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花木嵯    发布时间:2019-11-27 09:16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青海地处高原,却从不缺乏美食;青海人口较少,但30万绣娘的“青绣”作品令人称奇。

  在以“舌尖上的青海、指尖上的青绣”为主题的冷餐会上,以青海的茶迎客、以青海的美食待客、最后以青海的美酒让中外嘉宾记住青海。现在,让我们看看冷餐会上青海美食的奥秘吧。

  突出文化特色:透过美食吃出文化

  青海的茶是通过“茶马古道”运来的,青海人常说:“宁可一日不吃饭,但不可一日无茶”。所以在青海,有着独特的茶文化。

  在冷餐会的入口处,最先迎接客人的是茶台。

  第一款是熬茶,是添加了各种调料熬制而成的咸味茶,可以解油腻、帮助消化。第二款是奶茶,藏族人家喜欢在熬茶中加入牦牛奶煮开,就是正宗的青海奶茶了。第三款是三泡台盖碗茶,是穆斯林群众最喜欢喝的茶,整套茶具由茶盖、茶碗、茶托三部分组成,故称为“三泡台”盖碗茶。第四款是现在人们将枸杞、藜麦、青稞、果脯等加入茶中调配制成的配方茶,有红枸杞茶、藜麦茶等。

  茶台上摆放着土族阿姑刺绣的摆件,“青绣”的杯垫映衬着香味四溢的奶茶,奶白色的桌围上绣着蓝色的吉祥八宝图案,一个个精美的荷包点缀其中,可谓是美食与青绣相得益彰。

  据参加此次冷餐会筹备工作的青海名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王友介绍,此次冷餐会特别强调突出青海厚重的文化内涵,如丰富的民族文化、独特的地域文化。除了青海各族群众的特色茶品,还有青海人都熟知的祁连黄蘑菇、互助土豆、龙羊峡三文鱼、贵德梨汁等。

  注重对接产业:“青字号”农牧特色品牌现场试吃

  枸杞糕点、牦牛肉串、青稞甜醅……在冷餐会上,每一道隆重推出的菜品背后都连接着一个脱贫致富的产业,一个我省全力推进的特色农牧产业。这就如同青绣,它的背后是广大农牧区妇女居家就业、增收致富的美好未来。

  “如果您到青海来,我们的藏族同胞会手把手教您自制‘糌粑’。”

  “青稞甜醅,是将青稞去皮煮熟加入酒曲发酵而成,我们当地有句话叫:‘给嘴解馋,甜醅当先’。这是什么意思呢,请各位嘉宾品尝之后就知道了。”

  ……

  王友简洁而生动的讲解十分具有感染力。

  王友说,青稞是适应青藏高原较恶劣自然条件的优势作物和具有开发价值的营养健康特色作物,这次冷餐会对青稞给予了充分的展示,有藏式糌粑、青稞甜醅、青稞酒,还有制作藏式糌粑所用的青稞原粒、青稞粉和研磨青稞粉所用的小石磨。

  各方凝聚合力:只为青海越来越好

  为了办好这场冷餐会,厨师、调酒师、演员、司仪等各方凝聚合力,共同展现了新时代新青海人的精神风貌。

  “这次活动的筹备中,厨师们踊跃报名、无偿付出。几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经过10次实操模拟,为了保证食品安全、食材新鲜,11月25日晚上厨师们通宵预加工食材。”青海胜利宾馆总经理张克峰说,大家都是想要尽自己的一份力,为中外嘉宾展现出最营养、最精美的青海特色美食。

  参与此次外交部青海全球推介活动的东江海鲜城行政总厨程让让说,除了冬虫夏草,很多人对青海的特色食材不了解,其实青海的原生态绿色农牧产品是难得可贵的食材。这次活动中他们研发了祁连黄菇包,并已经在餐厅上市,食客的评价都非常好。

  青海胜利宾馆中餐主管张妍手举托盘穿梭在宾客中。对于她来说,这是一个开阔眼界的机会,也是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青海宾馆调酒师解松涛调制的鸡尾酒,色彩斑斓,大受欢迎,要知道这背后是他从业十年的积累和一个多月的反复练习和研发……所有的人心往一处想,那就是让更多人认识青海、感受青海;所有的人劲往一处使,那就是展现新青海的精神风貌,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