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爱国情奋斗者】爱的箴言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洪玉杰    发布时间:2019-11-28 08:38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我从高原走来,你从渤海走来……我们与时俱进,谱写新的篇章。”近日,一首来自雪域高原的优美歌曲,打动了众人的心。

  这是玉树藏族自治州藏族女舞蹈家、十四届青海省玉树州政协委员、玉树州舞蹈家协会主席、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舞蹈教师达哇卓玛创作的歌曲《携手共进向未来》。

  在全国政协开展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歌曲征集活动中,《携手共进向未来》成功入选作品集,并获得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颁发的入选作品荣誉证书,成为我省唯一的入选作品。

  达哇卓玛是土生土长的玉树人,她深深地热爱着玉树民间歌舞,并长期致力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玉树伊舞和卓舞的挖掘、传承和弘扬。1993年,达哇卓玛开始在玉树州民族师范学校(现玉树州八一职校)任教至今。

  在多年教学实践工作中,达哇卓玛总结出“以情代行、以意引行、以情动人、以情感人”的教学理念,注重将严格的教学要求与爱护学生结合起来,在传授舞蹈技艺的同时从精神和情感上引导学生向好的方向发展,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最终使学生成为能满足国家精神文明建设所需要的新型高素质艺术人才。

  学生们都说,达哇卓玛就像一朵盛开的鲜花,总有一群学生像蜜蜂一样围绕在她的身边“采蜜”。大家都觉得,达哇卓玛身上有一股神奇的魅力,这种魅力不仅源于她超强的艺术专业能力,更源自她身上那种感召力。“与传道授业解惑相比,教师立德树人的育人工作更重要”。她向我们解释着“魅力”的精髓:“我经常教育学生,学习歌舞要先学会做人,只有真诚做人、扎实求学、踏实做事,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同。要珍惜付出的‘过程’而不去计较付出后的‘结果’。”

  在丈夫蔡佩清的眼里,任何时候、任何地方,达哇卓玛从不掩饰自己对党、对祖国的一片赤诚,对传承和弘扬玉树藏族民间舞蹈艺术始终抱有一种使命感。为了能将原汁原味的玉树藏族民间舞蹈艺术和技能方法传授给学生,达哇卓玛不断改进教学手段和方法。“在教学中,她不仅注重‘口传身授’的传统教学方法,从舞蹈动作本身训练学生,而且还努力启发学生的思维,从艺术深度上挖掘学生的潜力。”蔡佩清说。

  数十年如一日,达哇卓玛默默地在玉树民间舞蹈教学这片土地上耕耘着。“燃烧自己、照亮学生”的教师生涯早已使她桃李遍天下,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一朵朵灿烂的艺术之花。

  “我建言,你评议;共谋大计,肝胆相照。我们拥护党的领导,我们高举团结旗帜,我们与时俱进,谱写新的篇章……”正如歌词所写,达哇卓玛积极倡导一种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创作热情,并将这种情怀化作一种文化自觉、自信的良知,激励团结周围的人为之不懈奋斗。

  孜孜不倦地探索、前进,倾注所有的智慧和心血终于得到认可,得到回报。26年的执教生涯,达哇卓玛获得的一座座沉甸甸的奖杯、一项项金灿灿的荣誉,创作的一件件民间舞蹈艺术精品,培养的一批批优秀藏族舞蹈艺术人才,以及这首倾注心血的《携手共进向未来》都化作了她对党和国家“爱的箴言”。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