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大美青海·从三江源走向世界】
三江源并不遥远 青海已联通世界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周建萍    发布时间:2019-11-28 08:42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2019年11月26日,在全球瞩目下,青海迎来“高光时刻”。

  以山为笔,以水为墨,青海用“四张名片”形象生动地展示这里的“大”价值和“美”颜值,在中国生态版图中如同耀眼的坐标熠熠生辉。

  一时间,国内外各大媒体上,青海作为“中华水塔”“希望原野”,充分展示出自己的生态之美、发展之美、和谐之美、幸福之美。

  目睹这一盛况的青海儿女,无不欢呼雀跃,发出心底最大声的呐喊——我为你自豪,我的家乡。

  三江之源 绿色梦想在青海生根发芽

  “这两天的新闻报道和朋友圈被青海刷屏啦,我也转发了好多条,就是希望身边更多的人对青海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爱恋。”上海市崇明区长江小学校长黄春荣说,八年前参加了一次环保公益活动后,他就深深爱上了三江之源——青海。

  时间回到今年6月26日,整整五个月前,黄春荣带着长江小学的师生,参与本报“一江清水向东流”大型采访的收官活动,和远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索加小学校长扎西多杰视频连线,相隔三千多公里的两地师生合唱了一首跨越大半个中国的《长江之歌》。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对于三江之源和长江入海口的孩子们来说,青海就是他们心中绿色梦想发芽的地方。我们学校的孩子们对青海和三江源都非常熟悉,每个孩子都能做青海的小小推广者。”黄春荣说,因为同饮一江水,两所学校手拉手,心连心,希望以后孩子们能有机会踏上三江之源,让梦想照进现实。

  生态屏障 绿色之窗在青海愈发敞亮

  青海“生态之窗”摄像机曾记录下这样的一幕:午后的暖阳下,在五道梁青藏铁路大桥下,成群的藏羚羊顺利通过迁徙通道,它们排成长队,有大的,有小的,欢快地从屏幕底下消失。

  “那是位于五道梁的监测点拍下来的美景。我省启动‘生态之窗’建设工作暨三江源等重点生态功能区远程视频观测系统,就是为了给打造生态屏障提供科技支撑。作为世界四大中超净区之一,‘云端’的青海生态屏障什么样,点点鼠标就能看清楚。”青海省环境信息中心主任李宏奇说。

  藏野驴悠闲觅食、藏羚羊成群结队迁徙、野牦牛肆意奔跑……透过青海“生态之窗”,从省会西宁就能实时监测到三江源野生动物的活动状况,一幅幅动感画面让人们仿佛置身其中。将镜头逐步拉近,三江源头、青海湖流域、祁连山下,清波荡漾、水草丰美,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打开了青海发展的又一扇窗。

  正是依托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青海湖流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青海的生态资源总价值超过18万亿元,六百万青海各族儿女使出全力,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国家公园 绿色希望在青海大地升腾

  在青海,“公园”不是一个景观,不是个景区,在这里,“公园”是一个地区的概念,占到了三分之一的省域国土面积。

  的确,青海正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对于中国未来的国家公园,世界也满怀期待。

  15年前,更尕南杰住在海拔近5000米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措里玛村。“为了让草原变好”,更尕南杰带领406名牧民群众搬迁至400多公里外的格尔木市南郊。

  “取名长江源村,就是要让后人记住我们来自长江源。现在,我们长江源村跟着青海,名声越来越大。这两天乡亲们看电视、看微信,都在密切关注着外交部的推介会,那种自豪感,说不出的高兴。”更尕南杰说。

  如今,长江源村的村民们还多了一个身份——国家公园的生态管护员,积极参与到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工作中,户均年收入增加2.16万元。更尕南杰说:“看村里生态管护员拍回来的照片,家乡的草长高了、水清了、动物也多了,这证明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资源能源 绿色力量铸造青海引擎

  “清洁能源供电创造了世界纪录。”不久前投入运行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就用上了来自青海的清洁电力,绿色发展已经使青海人民大踏步地走在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

  在青海绿色发展之路上,黄河水电公司贡献的力量不可小觑。今年9月25日,黄河水电公司为“凤凰展翅”充电,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提供清洁电力528万千瓦时,青海清洁电首次送到了北京。

  “每次深入一线,跟着媒体的老师们采访,都会被深深感动。青海地大物博,被开发的绿色资源,都会成为青海礼物,送给全世界。”工作多年,黄河水电公司新闻中心的李龙对公司的一组组数据记得格外清晰:黄河水电公司总装机1795万千瓦,其中在青装机1616万千瓦,占青海省电力总装机54%,发电量超60%。在青海省“绿电15日”中,再次圆满完成“流量担当”任务,共发电27.62亿千瓦时,占青海全网发电量的71%……

  作为青海“资源能源”名片中的一员大将,黄河水电公司从“技术小白”到行业引领,全力打造青海省清洁示范基地,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光伏产业持续壮大、不断变强,一项项科技研发成果引领着中国乃至世界光伏行业的发展方向。被誉为“清洁能源示范省”的青海,正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奋进在绿色、高质量的清洁能源之路上。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