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爱国情 奋斗者】借得东风在 长空任翱翔
——记“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获得者乔继华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莫昌伟    发布时间:2019-12-04 08:41    编辑:何继红

  二〇〇六年,乔继华(右一)在达日县指导员工使用公司专利产品——牧草免耕播种机,并了解三江源生态治理和种植情况。青海江河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8月29日,在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上, 100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荣获“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青海江河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集团总裁乔继华成为我省两位入选者之一。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青海人,这次获得‘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殊荣,不仅是我个人的至高荣誉,更是对青海民营企业立足本地创新发展的最大褒奖。”乔继华说:“我深深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对所有非公经济人士一视同仁的强烈信号。”

  2000年5月,乔继华来到了濒临破产的青海省饲料总公司,临危受命的他在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19载中,带领公司从破产边缘一步步发展成为了青海省最大的专业化饲料加工企业,全省规模最大的乳品加工企业和荷斯坦奶牛繁育基地,以及全省最具规模原生态食用油加工企业。

  重生

  “乔总刚来的时候,厂里只有一堆生锈的老设备和积压的老产品,账面上仅剩下8000多元现金。”2000年,青海江河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杨新华还是青海省饲料总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在她的记忆里,“那会儿整个公司人心涣散,最少的时候只剩下了34个人,就连我也在考虑离开。”这样一个曾经为青海省饲料工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当时厂区内遍布垃圾,生产完全停滞,连员工都所剩无几。

  面对这个负债率高达110%、职工半年发不出工资的“烂摊子”,乔继华感到了莫大的压力,但在上任后的第一次职工大会上,他还是对员工们说:“路是人走出来的,即使这条路是钢丝绳,我也要大胆试一试。我将肩负重任、知难而进,对信任我的上级领导和员工有个交代。”

  经过缜密地调研,乔继华果断决定对企业进行改制,来激发员工的动力。但重新开工没有资金,乔继华和几位股东把家里的房屋抵押了出去,掏光家底终于凑齐了几十万元钱;没有设备操作人员,他和生产工人一起研究设备说明书;产品单一,自己翻开书籍学习饲料配方、设计包装;产品没有销路,他就亲自驾车带着销售人员东到民和,西到格尔木,南到玉树、果洛,北到门源、海晏上门宣传,几乎走遍了青海所有的牧区和养殖区;厂里缺少人手,他就穿着工服和员工一起上货装车……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改制当月公司就有了营利,67吨、163吨、260吨……随后几个月里饲料销量节节攀升,从一开始工资都发不出来,到4年后生产销售一线的员工月平均收入达到3000至4000元,再到近年来销售前几名的优秀营销人员月均工资已突破万元大关。讲起这些数字时,青海江河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新宁感慨万千,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在两三年里,公司就彻底站起来了,因为是一起从那种艰难困苦中爬过来的,公司的人心很齐,每位员工都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我亲眼见证了一家公司的‘重生’。”

  创新

  调任省饲料总公司前,乔继华就曾在青海丁香集团接触粮油加工多年,他深知老祖宗土法炼出的菜籽油香味浓郁,而现代工艺所生产的菜籽油油色清亮、油烟小、出品率高。一个梦想渐渐在他心中孕育:能否结合两者的优点,将青藏高原这片净土所孕育出的优质油菜籽、亚麻籽转化为既保留其纯天然特性,又富含营养成分的原生态食品?

  2007年伊始,乔继华决定将这个梦想付诸行动。他亲自带队组建了四支研发小组,从油菜籽脱皮、微波焙炒、古法静压榨、智能自动化生产四个方面进行技术攻关。

  “就拿油菜籽脱皮来说, 2008年乔总带着我们研发的脱皮机器去参加油菜加工联盟的会议,发现当时世界最先进的脱皮机器脱皮率仅有67%,而我们的机器就已经达到了93%。”赵新宁说:“当时参会的专家都不相信青海能制造出这么先进的机器,而乔总只说了一句话:‘欢迎前来考察。’一周后专家来到青海,确认了我们的机器脱皮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8年8月,承载着江河源人十余载艰难创新,汇集着油菜籽脱皮专利技术、微波钝化技术、远红外精准控制技术、低温静压技术等十七项专利技术的古法静压榨全自动连续生产线,在海东工业园区建成投产。生产的食用油保留了有机原料的特性,不添加任何添加剂,油品味道香醇、油质纯净、色泽金黄、营养丰富,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品质和档次。河南工业大学、中科院武汉油料所的7名专家教授来到生产线调研后赞叹不已,“按照此工艺和生产线加工出来的菜籽油应该是世界上最好的食用油。”

  为了向广大消费者宣传食用健康油的理念,江河源集团还在海东工业园区投资建设“油脂展览馆”,应用图片投影等手段突出介绍我国油脂工业从原始的熬煮法取油,撞击加压法取油到水压机取油,发展到动力螺旋榨油机取油,浸出法制油和现代超临界、亚临界制油到目前最先进的微波远红外线相结合制油的发展历史。

  责任

  2010年8月,青海江河源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青海天露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整合成立了青海江河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在强强联合中不断壮大,乔继华也始终牢记一名企业家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乔继华还记得2008年青南地区发生的严重雪灾,当时一些地区的牲畜出现了死亡现象,省农业农村厅专门召开会议要求各饲料企业全面做好抗灾保畜饲料生产。灾情就是集结号,虽然正值年关,但为了保证这次大生产顺利完成,他带领公司的全体员工放弃春节休假,在大年初一就全面复工。

  数九寒天滴水成冰,大家依然每天加班加点,日夜不停机地生产,为的就是保证每一车饲料准时快速送到受灾牧民手中。最终,抗灾保畜饲料的生产调运任务顺利完成,而最让乔继华感动的是,受助地区的牧民还专门为公司送来了锦旗。

  “谁引导农牧民致富,谁就能和农牧民一同增收。”为了助力扶贫,2012年,江河源投资集团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建成了扶贫奶牛场。奶牛场自投入生产以来,共带动农户2400余户,其中包括贫困户1266户。平均每户农民年增收1300元,明显改善了当地农户生活水平。

  在乔继华的带领下,江河源集团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江河源企业文化,“我为企业增效益、企业为我谋福利”的价值观念已深入人心。“企业效益最大化,不见得是好企业,只有使员工能够快乐工作、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受人尊敬、健康长寿的企业,才是好企业。十几年来,不论再难再苦,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与创新一直没有停过,‘为人类奉献最健康的食品’的经营理念也没有改变。不该挣的钱绝对不挣,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一定要承担,这才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乔继华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