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怀爱国情感点亮青春底色 念报国志向紧跟时代发展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30 15:08    编辑:李娜

  作家路遥曾深情地写道:“世界上有许多美好的地方。但是,那里有黄山么,有黄河么,有长江么,有长城么?……没有!既然这些都没有,那么,祖国就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地方。”成长于改革年代的青年人,无论他们身在何处,当谈及“中国”二字,看见随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听见铿锵有力的《义勇军进行曲》,穿行在繁华都市熙攘的人群中,策马奔腾在广阔的草原上……都会热血奔腾,为祖国的成就点赞。

  习总书记2020年的新年贺词中提到,“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这沉甸甸的27个字强调的就是,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文化,有着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与精神基因。一个人的成长中,父辈们教导“百善孝为先”“君子人格,仁者爱人”;走进学校、融入社会要懂得“诚实守信”“与人为善”。而当面临外族入侵,遭受外国欺辱时,爱国主义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爱国主义的精神始终构筑起民族的压不垮、打不断的脊梁。从古至今,青年人总是时代大潮中最富有朝气、拥有梦想的群体。对于他们,“爱国”从来都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而是要有挑起大梁干事业的勇气,放飞梦想勇敢闯的韧劲儿。回想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黄文秀,为了救火捐躯的四川木里31名勇士,用自己身体保护战友的杜富国,以十一连胜夺取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这些年轻的脸庞与单薄的身躯坚守着的是报国的初心与信念,牢记着的是时刻为民族、为国家奉献自我的使命。而这样的精神品格和爱国热情正是祖辈们的殷殷教导和言传身教所成就的。黄文秀的老父亲曾经说:“党培养了文秀,她为党的工作而牺牲,我为有这样的女儿感到欣慰和骄傲。”这简短的话语正是体现了“爱子,教之以义方”“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的中国优秀传统家风。所以说,尊重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怀揣爱国情怀,青年人就更能凸显自我价值,实现报国之志。

  如今的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彼此相互依存。而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世界之中国。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谈到,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5G商用加速推出等,这些尖端科技的迅猛发展给青年人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而在科技强国、创新发展的征途中,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正是怀揣着深厚的爱国情感,凭借着深厚的学术造诣为祖国和人民做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科学家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回国发展,为祖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支撑他的动力不正是报效祖国的初心吗?现在的青年人拥有开阔的视野、丰富的知识面,对新生事物的敏锐度更高,行动力更强,只有抓住机遇,敢于挑战,把学习成果最大限度的转换为生产力,把人才智力优势转化为国家发展优势,做到自信而不自负,谦虚而不自卑,把短板补扎实,把基础打牢靠,创新发展就一定会在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再添动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青年人扬帆起航,就要守住初心,牢记使命,怀揣爱国情怀,坚定报国意志,勇敢负重前行。而面对风险挑战,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续燃青春烈焰。(作者系中共青海省委党校 张美)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