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绿红蓝白 这对父女眼中的青海铁路变迁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30 15:13    编辑:李娜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代代青海铁路人,传承着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承载着新时期铁路宏伟梦想,在雪域高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为发展青藏两省区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供了重要保障。

——题记

70年代餐车工作人员在餐车为旅客服务。(资料图)

图为第一代火车票硬板式火车票,尺寸仅为57x25毫米。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樊永涛 报道) 时代在变,火车交通也在变。熙熙攘攘的火车站,不同年代的人,有着不同的记忆。从火车站通宵排队购票到上网一键订票,从长途颠簸的“绿皮车”到风驰电掣的高铁,从搬家式的大行囊到轻装上阵的行李箱……这些勾连出的印记,反映着我们生活的变化,也折射出一个时代的变迁。

  在耄耋之年的老一辈客运段工作者黄春友眼中,改变的不止上述这些。通过采访他和他女儿口中的铁路轶事,为我们打开了一部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客运段变迁史。

曾经是中国铁路运输主力军的“绿皮车”。(资料图)

  “1958年10月西宁客运段成立以来,我们的乘务组织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单一的班组管理到乘务车队管理的改革;从站段管理、客运公司管理、回归站段管理的改革;从轮乘制、包乘制到多种乘务制度的改革;从单一值乘到乘务换班、外段折返以及途中换乘的改革等等,见证了高原客运工作从无到有、由少变多、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说自己所在单位的改变,黄春友可谓“门清”。

  1960年,黄春友响应支援大西北号召来到青海,先后在西宁客运段从事工务段、列车员等工作,一干就是26个年头。

  “那时侯西宁到西安坐火车需要30多个小时,哪儿像现在坐动车5小时就到了。”黄春友说,那时的他在西宁至西安的列车上任乘务工作,当时使用的是“22”型车体(中国铁路第二代主型铁路客车),因为座位和小桌都是木质的,而且靠背很小,大家俗“硬板儿车”。

  2014年8月16西宁客运段开通了拉萨到日喀则的旅客列车,并在2018年7月1日延伸了拉萨至那曲、日喀则至西宁的线路。(资料图)

  坐时间长后腰背都僵硬,拉也拉不动的大窗户,还有那一启动便吭哧吭哧作响的大车轮子。车厢过道里站满了人,座席底下躺的也是旅客,车厢里有时挤得水泄不通,餐车师傅买饭挤不进车厢里,便用一个竹筐子装满饭由旅客往前传,需要的旅客自己取饭,把钱放进框子内,人多的时候有时挤得车门都打不开,旅客上下车包括列车员换班,从窗户爬进爬出……已经48年过去了,黄春友记不清当时自己跑了多少趟车,拉过多少旅客,那些工作经历都已经成为了历史的记忆。

  “硬板儿车”也被俗称为“绿皮车”。说起“绿皮车”,黄春友的小女儿黄丽敏也有道不尽的故事。从小住在铁路旁,从记事儿起就是天天看火车、轨道,听着火车声音长大,受父亲的影响,她也成为了一名铁路职工,现在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客运段动车队队长,在铁路工作也已经24年。

  黄丽敏说,1996年刚到客运段时,她被分配到格尔木车队任列车乘务员,乘务的是“绿皮车”,火车行驶速度很慢,一般在车上工作都要两天,冬天取暖需要烧锅炉,到这车厢内卫生很难清理,自己发的衬衣清洗都来不及,大家只好按照制服衬衣的样子买了几个“假领子”,以便更换清洗。夏天只有靠车顶悬挂仅有的几台电风扇纳凉,运行速度只有几十公里,由于开行的列车较少,车内常年超员,车厢内的空气很差,厕所及时清洗根本无法保证,拥挤的车厢,排着队打开水……那个时代坐过火车的人,脑海中都会留下那“绿皮车”汗流浃背、拥挤不堪而又无法抹去的记忆。

  1998年西宁客运段从兰州铁路局接了一组25B型的红车体,承担西宁至北京西的旅客运输工作。此时,黄丽敏被调任至这趟车队,任列车值班员。她说,这种空调客车被称为“红皮车”,列车内装有制冷空调,但仅限于夏天制冷,冬天还是需要通过烧锅炉取暖,但旅客们夏天已经不用再汗流浃背地呆在车厢里了,装备水平比大多数“绿皮车”更好,列车速度也提升了不少,所以这种车型用于快速列车、普快列车等旅客列车编组。

  黄丽敏说,到了2001年,客运段改换型号为25k的“蓝皮车”后,才实现了真正的空调化列车,特快列车的代表,客车外表涂装主色调为蓝色与白色相间,故名“蓝皮车”空调客车,列车舒适度大幅提高,列车运行也更加平稳。

图为列车在青藏铁路上运行。

  从“绿皮车”到“红皮车”再到“蓝皮车”,青海铁路发展没有止步,很快又迎来了“白皮车”。2006年7月,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正式通车,西宁客运段又有了全世界唯一的25T型的高原制氧客车体,车身为白色。这是国家专门为高原进藏列车设计生产的车型,列车可进行自动弥漫式供氧,不止列车的舒适度提高,更主要的是攻克了高原铁路的难关,更极大地缓解了旅客上青藏高原由于缺氧造成的不适。同时,该列车还具备了积便式厕所,有效地保护了高原的生态环境。

  2014年12月26日兰新客专开通运营,西宁客运段正式开通了首趟高原动车,青藏高原从此进入了高铁时代,兰新客专开通后,西宁至乌鲁木齐的距离由原来的将近两天的时间缩短为10个半小时,极大地方便了旅客,西宁至兰州只需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时过境迁,古老的“硬板儿车”“绿皮车”已经早已淡出民众的视野,被空调车,动车,乃至今天的和谐号所取代,历经七次大提速,如今的列车速度更是不可同日而语。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青海铁路发展日新月异,成就有目共睹。正如,老铁路人黄春友所说,自己有生之年见证了青海铁路列车从过去的“硬板儿车”到“高原动车组”的巨大变化,他感到骄傲。

2014年12月26日,兰新高铁动车组投入运营,青藏高原进入高铁时代。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