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南山规模化养殖 北山特色化种植 乐都打造我省三大高科技环保“养殖航母”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陈俊    发布时间:2020-05-18 10:03    编辑: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4月28日,记者爬到乐都区高店镇湾子村、下营乡祝家村山顶,在河沟两侧的前洼沟、红山洼和窟窿洼三地,目睹到正在建设中十分注重环保、高科技理念的2家投资规模超5亿元、年出栏达30万头以上的生猪场及1家养殖规模达50万只的蛋鸡肉鸡场。

  这3家养殖场今年7、 8月份陆续建成后,将成为海东市乃至全省规模最大的养殖场。一年能投放市场生猪60万头、鸡蛋150万枚、肉鸡30万只,猪肉占到全省市场供应总量的1/5,对平抑物价起到重要作用。

  近年来,乐都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强化以北山全域生态大牧场、南山规模化养殖产业园、东西部扶贫协作绿色产业园为代表的顶层设计,促进种植业和养殖业协调发展。为确保生物安全, 3家养殖场均把场址挑选在四面环山的地方,养殖场内的猪舍和鸡舍设计十分考究,不仅有外墙保温层、室内吊顶、地暖、二级风口换气等设施,在科技投入方面也十分先进,设计有全自动喂水、喂食、喂料系统、异味监测自动处理系统、现代化产房温床、紫外线疾病消杀控制系统、自动捡蛋并输送至仓库系统等。后期将安装物联网系统,更是让产品上、中、下游实现全过程监控和追踪溯源。

  为解决高原昼夜温差大是生猪养殖瓶颈等问题,单纯从温度角度考虑,养殖场还建有大猪18℃,小猪从出生35℃直至29℃的全自动控制温控系统,猪舍内一年四季始终保持恒温。

  三家养殖场尤其注重生态环保理念,动物粪便利用预设在猪舍地面一个个“专口”接通地下专用管网,采用“虹吸原理”把粪便吸纳并输送至猪舍末端污水处理厂处理,干粪加工成有机肥料,废水则用于厂区附近千亩樱桃园及周边荒山绿化用水和土壤改良。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按设计,容生养殖场可把污水通过为期半年的发酵,灌装制作成一袋一袋的液态肥,此举开创了我省液态肥使用之先河,液态肥投入农业生产后,不仅能有效减少化肥使用量,更可助力当前海东有机富硒农产品基地打造。

  三家养殖场投产后,乐都成为生猪调出大县,缓解省城猪肉禽蛋市场供应短板。同时减少生猪外源性调入疫病输入性风险,改良生猪品种,带动周边贫困户就业。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