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线上线下多元展览 博物馆讲出好故事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吴梦婷    发布时间:2020-05-18 10:03    编辑: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记者从省文物局了解到,目前,全省共有各类博物馆(纪念馆) 39家,其中博物馆37家,纪念馆2家。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各大博物馆通过挖掘特色文化资源、运用新媒体传播技术,推出虚拟展览、讲解直播等精彩纷呈的线上文化服务,网上展览和教育项目实现了全省博物馆“闭馆不闭展、服务不缺位” 。

  为让观众更细致了解青海的历史与民俗文化,青海省博物馆还推出“云观青博”“每日一宝”“青海民族民间艺术”系列活动,以文物短视频为引,图文并茂介绍青海的国宝文物,借助“智慧导览”小程序把虚拟展览的文物可视化,如舞蹈纹彩陶盆、唐人写经等精品文物,详细讲述文物的渊源、历史价值与文化价值。共有200余万人次参观浏览网上展览与馆藏精品。省博物馆进一步发挥社会教育功能,利用已有的数字资源推出《山宗·水源·路之冲—— “一带一路”中的青海》等三个虚拟展览,并借助国家文物局、青海文化旅游公众号及青海省博物馆的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推广馆藏文物网上展览展示。

  青海藏文化博物院举办了“云游藏博”的直播活动,直播一开场,随着主持人对各展厅的介绍和青海藏文化博物院内“重量级”文物的入镜,进入直播间的人数不断上涨。直播从文物的视角,解读了青海的发展变迁,看直播的网友大呼过瘾,青海的一些文创产品也受网友青睐。网友纷纷发弹幕表示“比在展厅了解得更细致! ”“第一次观看线上跨地域展览,希望博物馆以后要多直播。 ”

  近年来,我省博物馆一改“高冷”形象,以不同形式让文物“活”起来,通过不同方式与观众实现互动。省博物馆开展“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通过丰富的活动内容,让学生直观地感受到大美青海的多元文化,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柳湾彩陶博物馆通过与学校合作,建立彩陶文化实践基地,让更多学生在制作彩陶过程中了解了青海彩陶历史。

  今年的博物馆日,我省各地博物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推出展览活动。比如在湟中县博物馆,除了能了解到河湟地区历史发展进程,传统手工技艺展厅内以场景复原的形式生动展现了河湟地区的中药铺、擀毡技艺、藏毯编织技艺、银铜器制作、皮影技艺等手工技艺和非遗作品。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