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第一书记应牢固树立高质量脱贫理念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毕伟祥    发布时间:2020-05-18 10:03    编辑:崔永焘

  质量是脱贫攻坚的生命线。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第一书记要牢固树立高质量脱贫理念,强化理论学习功效,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增强集体经济实力,激励干部实干担当,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强化理论武装的功效。脱贫攻坚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思想是完全正确的,广大第一书记要深入理解和把握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不断涤荡灵魂、锤炼党性,从中汲取强大的思想力量。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优势,学深悟透“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坚决,决不能松劲懈怠”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复杂性,主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一鼓作气、勇往直前,坚决完成脱贫攻坚这项伟业。

  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坚持党管农村工作、重视和加强农村党建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第一书记首先是“书记” , 是村党组织的顶梁柱,抓党建是应有之义,抓好党建是首要责任。农村党建内涵丰富,外延广泛,只有提纲挈领,才能事半功倍。青海省情、各地实情、村情民情共同决定了“建强村党组织,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是第一书记的工作要领。广大第一书记要牢牢把握好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一肩挑” 、 村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等有利时机,建设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

  激活集体经济的引擎。摆脱贫困,既靠“输血” , 更要“造血” ,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提升贫困村“造血”功能,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关键举措。当前,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下,我省91.3%的行政村集体经济实现“破零” , 贫困村实现全覆盖,但已“破零”的行政村集体经济还比较薄弱,相当一部分缺乏实体产业支撑,一些驻村干部还存在“小富即安”心态。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广大第一书记要扑下身子沉下心,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松弛,积极借助各方面有利政策,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把传统产业做好,把特色产业做大,把优势产业做强,推动村集体经济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给贫困地区群众挖出一眼“活泉” , 垒起一座“金山” 。

  交出实干担当的答卷。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给第一书记出了一套毅力、耐力、能力的综合考验题。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 ” 越是紧急关头、关键时刻,越能锻炼、考验一个干部,也越能识别一个干部。广大第一书记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 “慢不得”的危机感、 “坐不住”的责任感,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深入分析形势、认真研究对策,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加油巧干,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