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仔仔细细读原著 认认真真悟原理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8 10:03    编辑:崔永焘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用心阅读原著原文是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有效途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起这个新时代的思想航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是学习新思想的最好教材,也是研究新思想的经典依据。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撰写和公开出版的著作进行研究,不仅弥补了学术界在新思想研究中的不足,也为深入学习理解并丰富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强有力的文献支撑。

  实践告诉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绝不能脱离领袖原著原文,因为原著原文才最能体现理论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才最能为我们好好学习、深入研究和全面把握最新理论精准导航。新思想既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集中反映,也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贯通结合,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要把这个科学理论体系领会好把握好运用好,首先需要理论工作者在研究领袖原著上下一番苦功夫、硬功夫、细功夫、真功夫,在深入学习贯彻、不断潜心钻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着力突出整体性、系统性,坚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学习领会,理解掌握其内在逻辑,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从理论和历史的关系看,一切思想都是历史演进的必然结果,论从史出决定了科学研究必须史论结合。从理论的产生和载体来看,理论来源于实践,又体现在著作之中。因此,研究领袖思想史,就必须以领袖的生平和实践为基础,以其论著为依托。新思想是一个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必然会随着实践进一步生动展开、不断拓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担任县、市、省和中央领导期间进行理论和实践探索的结晶。沿着领袖的奋斗足迹,重温领袖的诸多著作,从中学习和寻找他的执政智慧,深入研究他从一域到全国乃至全球治理思想的理论渊源和发展脉络,可将领袖的著作作如下关注:

  一、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集的研究。1992年7月出版的《摆脱贫困》是习近平总书记时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时出版的第一本个人著作,收录了他1988年9月至1990年5月工作期间的重要讲话和文章,共29篇。全书围绕闽东地区如何脱贫致富、推动经济建设这一主题,全面探讨了贫困地区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的诸多问题,所提观点至今对于全国范围内的脱贫攻坚乃至国际社会消除贫困仍具有重要启发和借鉴意义,这也是外文出版社2017年将该书翻译对外发行的重要原因。《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在2006年12月首次出版,本书辑录了习近平总书记2002年至2006年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所作的报告、讲话、文章和批示,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六大后对推进浙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大胆探索和宝贵经验,堪称把中央精神和地方实际紧密结合、执政为民与真抓实干落到实处的典范。这种经验总结,已经展现出他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思想,具有很强的理论研究价值和实践价值。 “之江新语”是《浙江日报》头版的特色栏目, 2003年2月25日至2007年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当时累计发表232篇短论,这些短论的汇集彰显了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浙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正确主张,及时回答了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一些重要问题,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科学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生动体现,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光辉篇章。2007年5月,应读者要求,浙江日报社以《之江新语》为书名,将该专栏文章结集出版。《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收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县委书记研修班、会见优秀县委书记时的六篇重要讲话,这是我党历史上领导人关于县域治理和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第一本专题著作集。这本书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中共正定县委书记时的讲话文章汇集《知之深爱之切》,是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思想的重要文献。《习近平党校十九讲》收录了党的十七大后他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的18篇讲话,以及党的十八大后在庆祝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收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稿38篇,为配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而编辑出版,供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使用。这两本著作,是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党建重要思想的权威文献。《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重要文稿85篇,是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重要文献。

  二、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学术著作的研究。 《中国农村市场化研究》是习近平总书记于1998年-2002年在清华大学申请法学博士学位的学术论文,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学术著作,文章论述了当时农村市场经济体制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及解决方式。他在论文中坚持认为,取消城乡二元户籍制度,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政府应理智而勇敢地面对这一现实。2001年他在担任福建省省长期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农村市场化建设研究》,共14章31万字,采用理论与实践、定性研究和实证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并借鉴西方经济学科的相关理论,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分析阐述了我国农村市场化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使农村市场化研究在理论上趋于系统化和科学化,在实践上具有强烈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他还主编出版过《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一书。这些学术著作研究的关注点都是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由此可以看出,在不同工作岗位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进行全方位理论与实践探索的同时,也让研究视野和思想触角深入“三农”领域,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和创新观点。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总结的那样: “从政近20年后,我在职读博士研究生就是在清华大学读的,学的是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我结合实践,对中国农村市场化建设、农村摆脱贫困、福建山海联动发展、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福建省发达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发展与完善、农村市场化建设与中国加入WTO等进行系列研究,著书并发表文章。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基于中国国情而确定的研究方向。 “三农”问题始终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基本问题,研究这一问题是研究其他一切问题的前提和基础,不了解农村,就读不懂中国。中国的改革从农村开始,农村最早引入市场机制,农民率先进入市场。因此,不了解农村市场,也就难以理解中国的市场经济。农业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农民收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制约,改善农村面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定要看到,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中国要强,农业一定要强;中国要美,农村一定要美;中国要富,农民一定要富。 ”要做到这些,就要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一种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总之,从理论贡献和学术探索相结合的角度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的原著,不仅是研究新思想的基本功,而且是实现政治导向和学理支撑有机统一的必然要求和基本途径。

  三、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最具代表性著作的研究。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在世界上“圈粉”无数,上至政府首脑,下至平民百姓,在今天已经成为改革开放以来于海内外最具影响力的中国领导人著作,受欢迎的程度是“40年来没有出现过的盛况” 。围绕治国理政这一全局性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出版系列文集,这种出版方式在领袖著作出版史上是空前的,为我们从整体上学习研究新思想提供了最权威的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前后相继、一脉相承,构成有机统一的整体。第一,承载着新时代新思想的发展历程。这两部著作分别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两个时段的文稿79篇和99篇,生动、详实记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丰富并走向成熟的发展脉络,成为完整展现新思想形成、发展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思想历程的鸿篇巨制。第二,凸显了新时代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九大明确把新思想的主要理论贡献概括为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部著作的编排上,第一卷第一专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第二卷第一专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 集中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其他专题都是围绕这一基本问题展开的,都是对这一问题的不同方面的科学回答。第三,系统反映了新思想的丰富内涵。党的十九大概括的新思想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 , 在第一卷的18个专题和第二卷的17个专题中都有所体现,是深入研究新思想科学体系、精神实质的权威文献。

  四、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论述摘编”的研究。这些论述摘编,囊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方面,每一论述摘编分为若干具有内在联系的专题,每一专题下又选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这个问题的经典论述,理论阐述简明扼要,体现了思想要点的系统性,是学习研究新思想科学体系和主要内容的重要文献。专题摘编在不同时间节点配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编辑出版,现实性很强。如,《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和《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就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就为全党扎实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有力思想武器和科学指南。只要我们很好结合党在不同阶段的重点工作和实践活动,就能更好地领悟这些论述摘编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和深刻意蕴。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中的重要精神和重要论述,是我们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的校准器。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深入研究新思想,是一个持续推进、不断跟进、逐步深化的过程,必须把握住研究领袖原著的这个重要方法,静下心来全面研究、深入研究,从学理角度作出新提炼新概括,为新思想的进一步发展完善作出应有的学术贡献。

  青海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本文执笔:郭连云)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