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以政治建设统领老干部党建工作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8 10:03    编辑:崔永焘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放在党的建设工作中加以部署,对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意义深远。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老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政治引领作为老干部工作的生命线,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广大老同志思想统一起来,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永葆革命本色。

  突出政治导向,牢牢把握离退休干部工作政治属性。老干部工作承载着党和国家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从本质上讲是党建工作,说到底是政治工作。老干部是老年人中的特殊群体,他们长期受党教育,不仅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而且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化解风险能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聚党心民心方面优势突出、作用明显。因此,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在老干部工作中的统领地位和作用,有效组织引导老同志坚定不移服从服务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老同志政治建设关键环节是引起思想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重要位置。首要任务是组织老同志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引导他们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 做到“两个维护” , 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强化思想教育,始终坚定离退休干部理想信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 。思想建设是离退休干部保持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的不竭源泉,是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支撑。加强老同志思想建设就要紧贴老同志实际,在提倡自学的基础上,通过组织集中学习、读书学报、座谈研讨、交流讲学等形式,让老同志深入领会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定位、精髓要义,引导他们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思想教育要有好的载体,才会有好的效果,要充分发挥好老干部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主阵地作用,把思想教育引入课堂、融入活动,让老同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教育。在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思想教育方面也要多下功夫,加大青海省离退休干部信息化服务管理系统的推广运用力度,创新更为直观、便捷的学习方式,不断提升学习的趣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把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与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让他们在坚持不懈的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紧跟时代潮流。

  夯实组织基础,织细织密离退休干部组织网络。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把全体党员组织起来,形成严密的组织体系,是我们党的强大优势。截止2019年底,我省离退休干部党员6.8万人,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仅有670多个,与“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要求还存在差距。我们要按照“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的原则,科学灵活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积极探索在老干部活动团体和老干部大学建立临时党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属地化管理的新途径新举措,确保每一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编入一个基层组织,都能正常参加组织活动。继续加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执行力度,建立在职干部党员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副书记、联络员制度,选优配强支部工作力量,积极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活动,切实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打造成统一老干部思想、凝聚老干部力量的主阵地。

  发挥堡垒作用,充分彰显离退休干部工作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党的组织引领下,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省工作大局,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生态保护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高尚情怀,成为了新青海建设中一支不容忽视的独特力量。实践证明,只要找准老干部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着力点,精心搭建符合老同志实际的活动载体,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就能在为党和人民增添正能量活动中不断激发老同志为党分忧、为民解困的政治热情,不断凸显老同志示范引领、服务社会的政治优势。因此,要进一步在围绕中心、搭建平台、设计载体上多做文章,积极宣传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建立健全发挥作用的激励保障机制,让老同志在服务社会的正能量活动中展现作为,让老干部工作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中彰显时代价值。

  完善制度机制,科学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保障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对加强制度创新、狠抓制度执行提出了新的要求。去年底召开的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和老干部局长会议上提出了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水平的新要求。推动老干部党建工作向前发展,必须要有科学的制度体系作支撑,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融入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的全过程,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用制度建设的效能补齐短板弱项,使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不断强化,教育管理党员的重要作用不断显现。在制度执行过程中要根据老同志身体状况和支部设置实际灵活施策,一方面充分考虑老同志的具体情况,不伤害老同志的感情;另一方面多用真情感染老同志,做好老同志的思想工作,引导老同志认同制度、拥护制度、执行制度。同时,要做好督促指导工作,切实用制度保障机制促进老干部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发展。(作者周国建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