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聚焦2020省两会】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7 17:59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朵海平 报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全面收官之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青海已具备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用行动兑现庄严承诺。

  其中2020年,我省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七项重点工作”,实施“百乡千村”示范工程,再确定扶持25个省级示范试点村场,推进农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和乡土特色产业经济实体,建设高标准农田20万亩,稳定百万吨粮食产能,全面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让广大农牧民与新时代同步共享幸福生活!

  对此省人大代表索南多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报告提到的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果洛农村发展是个机遇。目前我们的发展生态畜牧业建设有一定成效,我是来自果洛州甘德县的代表,全县有36个村,这些村我们共有36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其中28个合作社已经产生效益达2000多万元,给老百姓分红1000多万元,我们立足于生态保护的基础上,谋求发展,从而推进了农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出了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等经济实体。

  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何冰委员表示,我是搞农业的,“一优两高”战略的实施,给我省农业领域的发展带来的很大机会,参加这次“两会”,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个人是非常激动的,2019年的工作取得这么多成绩,每一个政协委员都有一份自己的贡献和努力,希望在2020年,我们省政协委员能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态示范省创建工作中起到带动作用,承担起青海农村农业发展的历史责任和社会贡献。

  与此同时,在报告中提到,我省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有序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垃圾污水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面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支持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试点,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高原美丽乡村,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开展城镇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处理,推进雨污分流、垃圾焚烧、污水处理等工程,打造既有品质又有品味的和谐家园。

  省人大代表尹得胜是来自海东市乐都区瞿昙镇河西村,对此深有感触,四五年前,我们村那里没水没电,由于是沙土路,一到刮风下雨不是尘土飞扬就是泥泞难走。不过近两年,村里不仅通了水电,更修好了柏油路,各种基础设施建设也已成规模。看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继续提升农村的人居环境质量,我感到很兴奋,村容村貌的变好,不仅老百姓住着舒心,还能带来大量的游客,来给村里带来经济收入。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