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2020青海两会  /  两会视点

分享到:

【图景展望】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颖    发布时间:2020-01-18 08:25    编辑:何继红

  【报告摘登】切实履行政府职责,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各族人民。

  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综合运用财税、金融、社保补贴等措施,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和高职扩招提质两个“三年行动”,开展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推进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着力构建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体制机制,促进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调发展。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和保障力度,重视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加强同蔬菜、肉禽蛋生产基地的产销对接,认真执行价格补贴政策,将保供稳价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村民用上了甘甜的自来水。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我们不单单是搬出土房住楼房,安置区里还建起了服装加工厂,原本远在新疆务工的妇女如今都去厂里参加培训,以后在县城找份工作不是难事。”说起一年里的变化,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北山乡牙合村的村民对全村整体搬迁到镇上后的新生活充满期望……

  “药价降幅真大!我用的这种治疗高血压的药,一下降了不少,负担轻多了。”西宁市民郭小兰最满意医药改革带来的实惠。

  “现在,洗澡有太阳能热水,上厕所是水厕,干净没有臭味!出门就是柏油马路!孩子上学不要钱,每天早上学校里还有免费的早餐。”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富源村村民马金花幸福的感受全写在了脸上。

  小故事汇成民生成绩单。

  2019年,“群众点菜”确定的民生实事工程全面完成,新建扩建基础教育学校336所,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9%左右,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13万人次,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水平……青海,正以民生为底色,绘就全省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时代画卷。

  2020年,就业优先、教育强基、住房保障、敬老扶幼等一张张拉长的“民生清单”让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方力量聚力前行,“我们将倾情尽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这种力量,大气而磅礴。

  群众获得感实实在在

  面对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居民收入会提高吗?就业形势会趋紧吗?

  政府工作报告中,政策给力,民生投入只增不减。

  “ 2020年,将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推进稳就业攻坚行动,突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稳住城镇新增就业和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指标,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在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中,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毛江明表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综合运用财税、金融、社保补贴、援企稳岗等措施,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健全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和最低工资标准增长机制,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和劳务经济,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

  随着稳就业措施落地,新岗位、新业态进一步壮大,就业潜力将持续释放。

  门路多了,大众的创业热情被点燃,通过开网店或依托电商平台,自找项目、自主经营,实现自我创业成为我省创业浪潮中的首选。在西宁市海湖新区,几名大学生自创时尚服装品牌,借助网络直销,将服装远销到北京、广州等一线大中城市。

  看全省,从发展服务业到产业升级,从减税降费到开设创新创业快车道,从培育新职业到加强人才培训……一项项就业优先政策加快落地,打开广阔的就业空间。

  省人大代表王剑锋十分关注民生问题,他说,西宁市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为全省提供普惠性、兜底性作用,期待政府及相关部门全力提升民生服务保障水平,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使省会城市服务保证能力实现效益最大化,更好体现省会好、全省好,省会隆起,全省受益。

  “现在村民看病负担轻了。”来自大柴旦行委柴旦镇马海村的“90”后、省人大代表阿依相克丽激动地说:“为防止因病返贫,镇里构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兜底等保障,让村民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看得起’。”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如今,全省基本保障应保尽保,医疗保险,职工医疗保险、居民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水平稳步提高。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