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记者感言】民生答卷如何评阅?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芈峤    发布时间:2020-01-18 08:23    编辑:何继红

  2020年初一份如期而至的政府工作报告向全省人民交上了一份民生答卷。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数字,直观且具有代表性,是评判答卷者工作成果的“硬指标”。作为“阅卷者”的青海普通民众,人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评分标准,也有着自己的幸福指标。

  那民生答卷究竟如何评分?记者在日常采访中逐渐找到了答案。

  西宁市某高级中学的在职高级教师张老师,回忆起1983年工作时月工资只有80元,而现在月工资已超过1万元,28年的跨越,工资125倍的提升,她认为自己很满足。

  家住西宁市湟中区多巴镇康川新城的老王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但自从搬到了康川新城的住宅小区后,商铺、学校、医院、幼儿园、农贸市场、活动中心一应俱全,他也领到了养老金,现在只要家里来了亲戚,他都会向大家炫耀起自己的城市生活。

  年关将至,家住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南门峡镇磨尔沟村的村民老刘开着自己新买的汽车载着家人进城买年货。他做梦都想不到在25年前全家买不起一辆自行车,今天却开上了属于自己的汽车,他对今天享有这样的生活很意外,当然也很幸福。

  ……

  改革开放已经40余年,人们的生活可谓天翻地覆。所有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所有的不敢想变为了现实。人们在惊喜自己的生活改变时,回头想想究竟什么是生活幸福?什么是人民想要的生活?

  也许就如张老师、老王和老刘一样,为自己努力工作所得的工资报酬而满足,为政府的一次易地搬迁工程而开心,为自己多年田间劳作能攒下买车钱而激动。

  生活中充满挑战但又极其平凡。对于民生答卷没有一个“标准答案”,但要阅卷者对“民生答卷”给以高分评判,就需要答卷者时刻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站在人民的立场,真正地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让老百姓过上平凡而又幸福、有希望并且需奋斗的小康生活。

  一次次“民生大考”的评阅,承载着迫切的希冀等待。与校园不同,民生建设没有期末,没有毕业季,改善民生永无止境,这一份份厚重的民生答卷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心中期盼。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