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两会热议】孩子,你晚上几点睡觉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莫青    发布时间:2020-01-19 09:26    编辑:马振龙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全省两会召开前,本报发起的民生问卷调查中,教育领域的话题颇受关注,其中,“不要让家长因为孩子作业抓狂”和“减轻学业负担”关注度很高。记者带着民生关切的家常小事——“孩子,你晚上几点睡觉”的话题,走进两会现场,来听听代表、委员的声音。

  【场外声音】

  小学生家长:孩子晚上10点前就寝

  “作业并不多,还有自主学习日。但和家长一起或者互动完成的作业比较头疼。”有家长说,还有头疼的事情就是打印试卷,为此不少家庭购置了打印机。

  孩子晚上10点前就寝,第二天7点起床。但是,孩子睡了,家长可不能睡。这是省城小学生的作息时间,也是家有小学生的家庭状态。

  “孩子的睡眠时间必须保障,但家长的后续工作也得完成。需要在班级群上传阅读、背诵作业,检查作业的完成情况等。”有小学生家长说。

  记者调查发现,小学生写作业时间有的只需半个小时,有的则需要两个小时。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差距?“主要是孩子学习和写作业的习惯养成,在孩子入学时就应该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到了高年级就不会有写不完作业的现象。因为老师布置作业时都会考虑完成时间,不会重复布置。”小学班主任李老师说。

  初中生家长:

  晚上10点前睡觉成奢望

  “上了初三,学业任务更多了,复习、背诵、做试卷、整理错题等,每天睡觉时间不足7个小时。”初三学生小琴已经习惯了这种模式,“作业写得快些,晚上10点半左右能写完,稍微慢一些就得到11点半以后了。”

  “通过这一学期的磨砺,我深感孩子的不容易,早起晚归,还要写这么多的作业。但是面临中考,孩子和家长都要付出很多。”每天晚上,小琴的父母都会轮流陪伴孩子写作业。

  “上了初中,孩子晚上10点前睡觉成了奢望。”“上了初三,作业明显多了,经常写到凌晨。”

  关于作业和睡觉时间,接受采访的家长有说不完的话,有家长称初中这段时间为“最受折磨”时期。

  高中生:

  睡得晚不如起得早

  “高中,寄宿制,每天起居学习时间都是固定的。经验告诉我,睡得晚,不如起得早。”省城示范高中高二学生小祥说,上了高中,作息时间比在家规范得多,有效利用了碎片时间,比初三好得多。每天晚上11点睡觉,早上6点起床,或者可以起得更早些都没问题。”小祥说。

  但上了高三的孩子,仍然在困与累中徘徊。“很累,前一段时间我的心情很低落,心理压力很大。每天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恨不得通宵达旦。”高三学生小宁说,好在在父母亲和老师的帮助下,他才恢复了元气。

  “每天上学很辛苦,我们都看在眼里,我把周末的辅导班全部取消了,就希望孩子能轻松一点。看到孩子这样疲惫,我们甚至想带孩子到心理咨询室去缓解一下。”一位高三学生的家长说。

  【会场链接】

  教育减负的话题一抛出,引起代表、委员们的热议。“针对‘家长作业’的现象,我建议重新梳理中小学家庭作业的职责分工。坚持学生家庭作业以教师为主,家长为辅,允许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的家庭作业出现适当程度的错误。”省政协委员李应菊说,建议取消对家长执行教学任务的强制实施。

  李应菊建议,需要各方合力缓解学生学习压力,减轻对学生学习负担的心理暗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的性格。还要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明确不得通过手机微信、QQ等方式布置作业,不能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

  “教育减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在我看来,建起有效的家校共育机制,减负方能事半功倍。还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在中学阶段学得轻松、学得好。”省人大代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第二完全中学历史教师杨毛吉则说出了家校共育的重要性。

  “减负,最重要的是减少孩子们的心理压力,让他们快乐成长。”省人大代表、湟中县汉东回族乡下麻尔教学点教师马复兴说,“我们教学点共有一年级、二年级学生33名,孩子不多,但我们非常注重孩子道德品质的培养,家庭作业会布置一次家务劳动,比如帮妈妈做一顿饭、帮爸爸干农活等,让孩子学会科学知识的同时,成为懂礼貌、知荣辱、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

  【延伸阅读】

  2019年,我省根据国家部署,结合省情,九部门联合出台了《青海省落实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该方案通过一系列举措,推进中小学生减负30条措施的全面落实,从规范校内办学行为、严管校外培训机构、加强家长教育引导、强化政府监管职能四个方面严格执行规定,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对于学生减负、家长增负的问题,西宁市教育部门制定了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督促各县区及市属各学校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严格落实作业留置规定和要求,认真落实作业备案制、自主学习日及作业绿色通道制度。严禁教师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批作业,严禁教师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

  西宁市教育局还不定时对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常规巡查,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精细化管理,鼓励和支持各学校积极探索作业留置形式,增强家庭作业针对性,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