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聚焦全省两会】网红平安驿一年卖出10万条干板鱼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何耀军 辛勤    发布时间:2020-01-19 09:25    编辑:马振龙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月16日上午,当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的张国忠收拾干板鱼的原料时,在西宁市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海东市平安区区委书记靳力汇报了一个数据:2019年,平安驿干板鱼卖出10万条。

  38岁的张国忠是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干板鱼制作手艺人。干板鱼是青海河湟传统美食,以前用青海湖特有的湟鱼(学名“青海湖裸鲤”)制作。随着青海省为保护青海湖生态而封湖育鱼,干板鱼逐渐淡出了青海人的视线。

  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已注册商标“平安驛”)是海东市平安区依托河湟文化,深入挖掘河湟地区民俗文化,吸纳各民族传统手艺人而打造的文化体验地。作为青海河湟美食之一,干板鱼率先入驻平安驿。

  为了让游客品尝传统干板鱼的美味,张国忠和家人琢磨新方法,用其他鱼代替湟鱼制作干板鱼,保持了干板鱼的口感、味道。平安驿一期试营业后,一时间刷爆朋友圈,成了青海旅游新晋网红,干板鱼以独特的青海味而热销。

  在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干板鱼是备受欢迎的河湟美食之一。来自平安驿的数据显示,2019年,占地17公顷、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有300多名从业人员的平安驿,接待游客182.9万人次,营业额近亿元,干板鱼全年营业额达102万元。

  平安驿落地营业后,迅速成为青海旅游网红打卡地,已纳入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名录,荣获“中国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称号,带动平安区年度旅游人次突破100万、200万关口,旅游收入增长超70%,推动平安区文化旅游产业实现历史性跨越。

  靳力说,干板鱼单价10元,2019年营业额达102万元,相当于卖了10万多条。以文化为媒,以旅游为介,平安驿能够快速走红并保持吸引力,河湟文化是关键,从一定程度上说,河湟文化是河湟谷地城市群发展文化旅游的强力支撑、强大底蕴。

  旅游管理专业博士、青海民族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张俊英说,我国5000多年文明史上,黄河流域孕育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平安驿瞄准了青海旅游发展的空白,聚焦河湟文化,对青海乡村旅游升级、产业带动群众增收、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很大推动作用。

  “开心迎来三江客,笑颜送走四海宾。”沿着“让城镇生活更美好、乡村生活更富足”的发展之路,平安驿正在逐渐形成宜游带动宜业,宜业又助推宜游的循环发展模式,成为青海的一张旅游新名片。这也是青海省推动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