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战“疫”一线英雄谱】
“陪他们一起迈过生命中的这道坎”
——记省红十字会支援湖北救护转运队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赵静    发布时间:2020-04-28 08:15    编辑:童洋

省红十字会支援湖北救护转运队在转运病人。资料图片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夜幕低垂,蓝灯闪烁,一辆辆负压救护车呼啸飞驰,将一位位新冠肺炎患者护送至各定点收治医院。

  “2月25日,鹅毛般的大雪在武汉上空飘落,有一个患者需要转运到武昌,转运中要经过长江大桥,眼前白茫茫一片,视线非常不好,又因为是新车,在长江大桥上一直在摇晃着前行,我们的车速非常的慢,十分钟的路程走了近半个多小时,当我们把病人送到观察点时,病人的眉眼之间满是感谢的微笑。此时,所有的累,所有的苦,都释然了。”转运队员白焕强说。

  2月7日中午,接到中国红十字会的派遣通知后,省红十字会迅速组建赴湖北救护转运队,不到3个小时,10名勇士集结完毕。他们将赴武汉承担转运新冠肺炎危重症、重症患者的特殊任务。

  2月8日晚,抵达武汉,队员们参加了专家组织的专业培训后,被分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光谷院区。

  新冠肺炎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越是那种难以行动、咳嗽不止,甚至插管抢救的患者,传染风险越高,转运难度也越大。很多重症病人完全无法走路,甚至处于插管昏迷状态,转运队只能用担架抬上救护车。

  “病人加上担架、监护仪、呼吸机、氧气瓶,小一百公斤,平地还好,上下台阶只能靠人工抬,非常吃力。”领队王海涛说:“像这样的高难度转运,队员们一天要遇到七八次,每次忙完都要累出一身汗。而队员们没有气馁,全程确保患者生命体征平稳,陪他们一起迈过生命中的这道坎。”

  实在太累了,队员们就靠在路旁的栏杆上休息。至于旁边的草坪,看着养眼,但他们不敢坐。“草叶粗糙,万一把防护服割出口子来,肉眼很难看到,但病毒却能钻进去。”王海涛说,在武汉的这些日子,面对无处不在的风险,倒把一群粗犷的青海大汉“逼”得心细如毫,养成了不少好习惯。

  29岁的张春华第一次参加大型救援工作,“第一次执行任务时,转运的是一个危重症病人,当时我胆怯了,然后一直和病人保持一定的距离,身边队友却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当天晚上回去心情非常复杂,想了很多很多。后来有一次凌晨一时多转运了一名医务人员,听她说,自己是下了班之后才知道自己传染上了新冠肺炎,她说,没有什么可怕的,可怕的是我们自己没有信心去打赢这场战‘疫’。她的这种乐观态度给了我一种莫名的动力,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怕过。”队员张春华回忆。

  但对于张春华最怕的是家人的担心。到武汉之前,张春华刚在西宁火车站义务执勤一周多。因为走得急,连家都没回,在火车站办了一张临时身份证,便匆匆赶往机场集结,“也没敢跟家里说一声,怕他们担心,毕竟我是家里的独生子。直到省红十字会领导去家里慰问,家人才知道。”

  王学军,50岁,是青海红十字医院疼痛管理中心主任医师、转运队随车医生。先后参加过汶川、玉树地震救援。他自称是“推担架的”。

  转运队进驻的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全院共1050张病床,全都是危重症、重症患者。每天,王学军和队友们穿着防护服,推着沉重的担架,辗转于CT室、救护车和重症监护室,帮助患者在不同楼栋之间转诊、检查,往返于生死之间。

  疫情发生后,我省准备派出第一支支援湖北医疗队,王学军第一时间递交申请书,但因为是非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专业,未能如愿。直到2月7日,得知省红十字会要组建赴湖北救护转运队的消息,他立即申请加入。“推担架也是需要学问的。”王学军说。

  被转运的患者多为老年人,伴有并发症,病毒使得他们连走几步路都很困难,王学军本身是麻醉医生,急救复苏是他的强项,转运过程中可以发挥特长,随时关注患者生命体征,时刻监测患者心率、转运呼吸机参数等情况,为他们保驾护航。

  从青海出发前,王学军预想过很多可能面临的困难。但他没想到,最大的困难,却是最不起眼的“方便”问题,“这辈子再也不想穿纸尿裤了”。

  “纸尿裤”,是所有队员绕不过的话题。尤其是在前期,防护装备匮乏,一套防护服经常要顶七八个小时,一包鼓鼓囊囊的纸尿裤,就成了大家的工作必需品。

  “虽然穿着纸尿裤,但我们毕竟不是失能老人,还是想尽力憋住,这就特别痛苦。”王学军说,在武汉的每一天,他都尽量控制少喝水。尤其是早餐,尽量少吃……

  从2月12日起,转运队开始转运患者,在连续工作42天中,共转运新冠肺炎患者2417人,其中危重症患者585人、重症患者1794人、轻症患者5人、出院33人。在全国红十字系统救护转运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支援武汉的42天里,他们无数次经过长江大桥,却从未看清过黄鹤楼,“总感觉天空雾蒙蒙的”,而一旁的患者却说,“哪里啊,这么好的天”,原来是护目镜上的雾气模糊了视线。

  问起转运队队员们,最想做的事是什么?大家说,等疫情结束,10个队员,一个不落,脱下防护服,摘下护目镜,走上武汉长江大桥,瞧瞧黄鹤楼的真容,感受武汉的晴空万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