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在生命的荒原,守护中国最大盐湖察尔汗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赵猛    发布时间:2020-08-20 09:42    编辑: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柴达木盆地有着中国第一大盐湖——察尔汗盐湖。察尔汗盐湖是一个资源总量大、资源种类丰富的大型内陆综合性盐湖。为了及时掌握盐湖工业开采资源对盐湖的影响,察尔汗盐湖长观队的队员们(“长观”即“长期观察”的简称),在蒸发量是降雨量150倍,面积近6000平方公里的盐湖上,常年跟恶劣的自然条件抗争,为保护察尔汗盐湖的生态环境书写着动人的故事。

赵猛从盐湖中取样。

  察尔汗盐湖位于青藏高原腹地,隶属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格尔木市。察尔汗盐湖面积为5856平方公里,海拔约2700米。空气稀薄,是内地含氧量的70%。气候干燥,土地盐化严重,几乎寸草不生。

  察尔汗蒙古语是“盐的世界”,察尔汗盐湖是仅次于玻璃维亚的乌尤尼盐湖的世界第二大盐湖,是中国第一大盐湖,盐类资源总储量多达600多亿吨,可供全世界的60亿人口食用4000年。科学家这样描述察尔汗的盐资源:如果用察尔汗的各类盐矿铺一条厚6米、宽12米的盐桥的话,可以从中国盐湖城格尔木市一直铺到月球。可见,察尔汗盐湖不仅资源总量大,而且资源种类丰富,其是一个以钾盐为主,伴生有镁、钠、锂、硼、碘等多种矿产的大型内陆综合性盐湖。其中,钾是粮食生长必需的营养元素,而我国缺钾土壤达4.5亿亩之多。镁合金具有较好的物理和机械性能,是世界新材料发展的重要方向。锂是一种高能金属,锂电池已成为当今电池领域发展的主力军。因此,2016年习总书记视察盐湖时强调:盐湖资源是青海的第一大资源,也是全国的战略性资源。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1958年从一滴卤水开始,经过60年三代盐湖人的努力,初步形成了钾盐、镁盐、锂盐、钠盐和氯碱五大产业群,为我国的相关领域做出巨大的贡献。资源的利用造福百姓,资源环境的保护也刻不容缓,而察尔汗盐湖长观队便是肩负察尔汗盐湖生态环境保护重任的一线队伍。

  我作为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2017年12月至2018年12月挂职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幸走进了察尔汗,有幸了解到这些长期默默无闻地为国家发展奉献且令人敬佩的察尔汗盐湖长观队队员们。

  “走不出这片盐湖怎么办?”

  那是2018年3月初的一个清晨,天才蒙蒙亮,我便与长观队队友们开始了出发前的最后准备,检查车辆情况、清点采样设备和仪器、装载已标记明确的大量样品容器、带上干粮和饮用水,最后在格尔木的一家早餐店里饱饱地吃上一顿热面条后出发了。

  距离格尔木市区最近的察尔汗盐湖观测井也有约100公里远。大概一个小时后,我们才接近察尔汗盐湖的边缘。我发现原本就稀少的耐盐碱野草不见了,眼前是一大片呈焦枯状的土地,异常强烈的太阳光时时会抽走土地上仅有的水分,贫瘠的土地没有任何植物和动物生存的养分。关键是我期待已久的察尔汗湖也不见踪影,我不由地感叹了一句:“好贫瘠的土地呀!”

  一位长观队员纠正我:“这不是土地,而是盐盖,我们的汽车正跑在厚厚的盐盖上,十几米甚至几十米的盐盖下面才是盐湖的晶间卤水。说这片区域贫瘠,其实不然,察尔汗是个聚宝盆,里面富含了钾、镁、锂等战略性元素,只是这里的自然环境对生物来说太苛刻、太恶劣,是真正的生命禁区,没有人愿意来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工作。”细细品味,他的言语中透露一种自豪,也有一丝无奈。

  汽车又前行了1个多小时后,两辆越野车开始分头行动了。随着往察尔汗的深入,进湖区时能看到的高压线铁塔不见了,时隐时显的路也不见了。那一刻,我感觉处在一个无比空旷的荒原里,没有人、没有路、没有水、没有信号、没有除了我们以外的任何生命迹象。我感觉到了我的渺小,我甚至感到了恐惧,脑子里再一次回想起了可可西里电影中的片段——一辆车在可可西里的无人区中坏掉了,并且物资消耗殆尽,两名巡山队员最终在风雪咆哮中死于车里。

  想到这些,我心中的恐惧更加重了,我禁不住小声嘟囔:“如果我们的车坏了可怎么办?我们根本走不出这片盐地呀!”长观队的一位队员看看我,说:“以前确实经常发生过车坏在这里的事情。有一次是在傍晚,当时车陷到了盐浆中,我们下到盐浆中抬、托、拉,都无法把车开动出来。只好在原地等待另一辆车来救援。每次我们出发前,都会设计采样的路线,然后两辆车同时出发。为了提高采样的效率,两辆车分别行动,然后晚上约定集合的地点。如果到了晚上,在事先约定好的集合地点等不到另一辆车,说明这辆车出问题了,先到的一辆车就会沿着设定好的路线去救援。那一次,等到救援的车辆时,天已经黑了,四周一片死寂,没有任何声音。”

  说着,他自己深吸了一口凉气,继续说:“在这盐碱滩上一旦到了黑夜,互相寻找起来是非常困难的,没有现成的路,也没有参照物,只能靠运气了。还好,那次救援的车顺利地找到了我们,不然,我们就要在寒冷、漆黑、无人的察尔汗湖区呆上一夜了。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在出发前要认真检查好车辆、规划巡井采样路线、准备好干粮的原因,而且每一次派两辆采样车,互为照应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继续前行,前面已经完全看不到有车来过的痕迹。放眼望去,四周除了死寂的盐滩地还是盐滩地,让人感到窒息和绝望。天空又蓝又远,同样给人一种绝望感。眼前的盐滩地经过了烈日的暴晒、劲风的雕琢、大温差的反复锤炼,最终形成了一种十分独特的地貌。有的宛如经历了千百年的皮肤般沧桑,那些皱褶述说着苍凉与岁月的艰辛;有的宛如斑块状的麻面玻璃,让你看不透它下面到底隐藏着什么神秘;有的宛如泛起的鱼鳞,讲述着这里曾经鱼虾成群的海洋故事。

  地面上翘立的土层看上去潮湿柔软,但是踩上去你才发现,含有盐盖或盐块的土层非常坚硬,简直就像刀锋一样,人站上去跳几下都不会踩坏,车压过去也不会留下车痕。我们的采样车就在这样的地面上艰难地行驶着,剧烈的颠簸一直持续着,到最后,感觉脑子好像被搅拌过,晕晕的,分不清东南西北。五脏六腑也被颠得挪了位置,翻江倒海的,一路强压着一阵阵的呕吐感。

为盐湖做定期“体检”

  每月都为盐湖做一次“体检”

  又前行了一会儿,前面的地面上露出一截铁管子,这就是察尔汗盐湖资源探视用的长观井。我好奇地问:“长观井这么不起眼,在这浩瀚的盐滩地上太难找了,这样的长观井在这里有多少个呀?”

  一位队员的回答,惊得我目瞪口呆,他说:“总共有282口长观井,分布在5856平方公里的察尔汗盐湖上。最近的一个长观井离格尔木市100多公里远,最远的一个有200多公里远。每个月我们都要来这里对282口长观井观测、采样一遍,大约需要花费10天甚至更长的时间,跑的路程大概有2000多公里,一年12次,一次都不能少。一是为了及时掌握资源的动态变化。二是对矿区进行安全巡视和对观测设施进行维护。近的采样点我们当天可以返回,而远处的采样点我们就要一次出来跑上三四天才能返回,晚上就住在临时板房里。每口井要按不同的深度取样,样品就要有近400个之多。在这茫茫的盐滩上寻找这些长观井更是困难,许多井我们不得不借助GPS定位才能找到。”一连串的数字,每一个数字都是让常人无法想象的。那一瞬间,我对眼前的几名队员,以及眼前的这片土地有了全新的认识。

  到达长观井后,我们下了车并准备开始工作。一位队员提醒我说:“多补些水,这里特别干,蒸发量是降水量的近150倍,不喝水,容易被蒸干而变成干尸哦。”虽然是句玩笑话,但我也不敢大意,我已经感觉到了自己在这片土地上的渺小。

  长观队员每个人都有明确的分工,下车后纷纷开始准备,一位同事拿采样设备,一位同事拿量筒、尺子、采样容器等计量设备,另一位同事拿出长观数据记录本准备记录。采样工作按操作流程开始:再次确认采样容器、下采样器、听声音记录水位点、提拉取样,然后两人配合测量样品比重、温度、水位点深度等参数,并将样品装入标识好的样品容器中,带回格尔木实验室化验分析。测量过程中,测量员用浓厚的青海话上报着相关的参数:“比重1.25,温度8度……”记录员埋头记录着。我发现,在整个操作过程中,他们认真、仔细、严谨,在每个步骤、每个细节中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流畅和熟练,让一旁的我感到一种劳动的享受。虽然我无法完全听懂青海话,但是,我知道那是属于察尔汗盐湖的语言,具有岁月的质感和浓郁的地域特色。

  三月份的正午,察尔汗的温度也只有5℃左右,加上我们处在空旷无遮挡的盐滩地,寒风轻易就能吹透我们的棉衣,直侵我们的骨头,很快,正在作业的我们一个个被冻得发抖。这个时候的阳光格外刺眼,让人睁不开眼睛。几口井的采样工作结束后,我发现队员们的嘴唇已经干裂,起皮了。他们皴裂的双手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不知道已经重复了多少次的操作动作,他们二三十岁的脸庞由于长期遭受烈日和强风的侵蚀,变得黝黑且苍老,本该帅气、青春的脸庞,早早爬满了岁月痕迹。

  “察尔汗盐湖的长观数据那么重要吗?每个月都要这样来采集吗?”我问道。“当然重要,并且非常重要!”一名年轻队员坚定地回答,“盐湖工业从察尔汗盐湖摄取卤水,然后提取加工成钾肥、镁锭和锂电池原料,最后老卤回注于察尔汗盐湖,工业的开发一定对察尔汗盐湖会造成影响,如地下卤水降落漏斗边界范围和深度的变化、组分及含量的变化以及卤水的温度和比重的变化等等,这些参数能直接反映出开发对盐湖的影响。盐湖是我们的饭碗,我们不能破坏它,一代人破坏了,我们的子孙就遭殃了,你对她好,她才会对你好。”这名年轻的队员居然懂得这样的大道理,他接着讲:“察尔汗盐湖上的长观井分布在关键的位置,我们每个月来采样,就是每个月为察尔汗盐湖做一次‘体检’,看看是否存在问题,以便企业可以科学地利用盐湖资源,而不破坏它!”

  大风中紧追塑料餐盒的队长

  时间过得真快,才走了几口井就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肚子饿得咕咕直叫。队长提议我们就地进餐,并休息一会儿。我们围坐在车里,拿出出发前准备好的干粮,但是发现馒头和咸菜十分冰凉,根本不敢下咽,还好可以用热水泡碗方便面。也许是特别饿的原因,也许是第一次在这样的地方吃东西,这一餐我吃得特别香,尽管这所谓的饭其实非常简单。吃完后,开始整理这些餐具并打算打包带走,突然我手一滑,一个泡沫餐盒掉到了地上,由于风比较大,餐盒随风疯跑。只见队长反应那个快啊,对餐盒紧追不舍,追出了20多米才把餐盒追了回来。我有些不解为什么非要把它追回来不可呢?队长解释说:“其实,泡沫餐盒难以降解,如果不把它带出去,它就会永远留在察尔汗盐湖里了。”听着队长的话,我为自己的疏忽感觉有点惭愧。看得出,这些长观队员对察尔汗盐湖的爱,保护察尔汗盐湖的环境,已经成为他们的自觉行为了。

  吃完露餐,我们继续前行。在一望无际且单调的盐盖上四处瞭望,一览无余的空旷,望不到边际的荒野。渐渐地,我们的前方出现了镜面般的光反射,那该是察尔汗的湖水了。湖水十分宁静,察尔汗盐湖仿佛是一位美丽的少女,用盐盖做成的面纱羞答答地遮挡着自己美丽的容貌,仅仅露出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原来察尔汗盐湖是个湖中湖,由“达布逊湖”和“涩聂湖”两个湖水区组成。

  来不及细细欣赏美丽的察尔汗盐湖,我们就得工作了,由于有些长观井位于湖水里,暂时“隐藏”起来了,就得依靠GPS来找寻。为了防止汽车陷入湖中,我们不得不早早下车,拉着设备踏入冰冷的湖水,涉水工作。三月份的湖水冰冷刺骨,但是每口井的采样工作都需要在水里走上1—2公里,我们即使穿上厚厚的皮裤下水,但很快就被冻得瑟瑟发抖。

  在不知不觉中,时间过得飞快,干完活已是19时多了。天渐渐暗了下来,队长盘点着一天的采样成果,确认今天的采样任务基本完成,可以返程了。与来时相比,返程的路同样颠簸,车里少了来时的欢声笑语,队员们疲惫地靠在座椅上沉默着。在这样缺氧、干燥、寒冷的地方,做同样的工作要比在内地多付出50%的体力。车里有一股盐湖的味道,每个人身上还保留着白白的盐花,除此之外,就是发动机的轰鸣声和没完没了的颠簸……不知不觉中,我睡着了……

  后来,每当想起这次的采样经历,我就会思绪万千。察尔汗盐湖有一群默默无闻的守望者,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枯燥的重复。他们很普通,但他们也很伟大,能坚守在这么艰苦的自然环境中,干的却是保护察尔汗盐湖生态这样有意义的工作。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但是他们对察尔汗盐湖的热爱却是发自内心的。也许,他们的足迹永远都无法留在硬硬的盐滩地上,但是那一天天厚起来的长观数据记录本,却记录着他们的奉献,他们的付出,还有他们的汗水。这不是一本简单的数据记录本,这里有他们的青春,有他们的信念,有他们的追求,所以,这更是一本他们的功劳簿。

  西部需要你和我

  来到青海,让我由衷地感觉到祖国地大物博、物产丰富。几年的援青经历,让我深深感觉到,在西部地区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开发难度大,与东部地区的差距非常大,甚至这里的很多人还生活在贫困线上,他们需要帮助、需要支持、需要发展。所以,来到青海我才真正懂得了国家组建“博士服务团”的目的和意义,明白了中组部和团中央,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服务的英明决策,也明白了自己来到青海的价值所在。

  到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挂职服务,虽然很艰苦,但我感觉责任光荣,使命神圣。所以,带着不忘初心、牢记嘱托、方得始终的信念,努力服务盐湖股份。其实,我知道,我在努力为中国盐湖工业做贡献,在为国家的钾盐基地、未来的中国镁都、千亿级锂电产业基地在做贡献,意义非常重大。

  当然,察尔汗的盐湖工业在技术水平、管理理念等方面还有许多需要提高和改进的地方,我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希望能有更多的有志青年来此服务,为西部大开发做贡献,为了美丽的察尔汗盐湖增添你精彩的一笔,也为祖国的大好河山增添你精彩的一笔!

  赵猛,男,1977年生,工学博士,供职于中石油中国寰球工程,中组部团中央第十八批来青“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任青海省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援青)。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