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绿色”绘出美好生活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陈俊 赵睿 石成砚    发布时间:2020-11-14 07:59    编辑:何继红

  驿州湿地公园湖光粼粼。摄影:陈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南边山坡上新栽的树全都活了,你看那片云杉长得非常好,今年过冬应该没问题了。”

  “是啊,前两天冬灌水浇足了,这些新树苗水‘喝’得足,成活率会更高。”

  11月10日上午,海东市平安区边家滩林场管护站的一个小山坡顶,队长仓尖措太和队员巡山途中,例行查看树苗的长势,看到昔日荒山披“绿衣”,心中充满欣慰。

  两年前,仓尖措太还在古城乡的老家务农,“当上护林员,一个月有25天在山上,工资一个月1600元,一年下来比我种地的收入多多了。”不仅如此,眼看着这座山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成就感十足。

  进入冬季,管护站将工作重心放在防火上,最令护林员们关注的就是墓地祭拜烧纸的事,天干物燥一点火星都是火灾隐患,他们每天都要在这种区域加强巡查,确保火完全熄灭。

  “这些年人们的环保意识提高很多,很多人用鲜花替代烧纸。”仓尖措太说,作为本地人,感觉眼前这座山一年更胜一年绿,野炊、盗猎基本绝迹,绿树和野生动物多了起来,这与他们每年的管护工作密切相关。

  自2014年引水上山浇灌树木,树苗的成活率显著提高。通过优化树苗品种布局,绿化的成效更加显著。“我们在水分多的地方种油松、圆柏、云杉、山杏、榆树等乔木,缺水的地方种沙棘、柠条,效果特别好。”

  经过13年的实践,场长贾永录自有一套“绿化经”。他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对“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文明建设进行了充分肯定,也是对他和林业人工作成绩的一种肯定。

  “十三五”期间,平安通过实施“三北”防护林、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南北两山绿化等林业生态工程,累计完成国土绿化任务3.2万公顷,栽植各类苗木3236.1227万株,投资达2.8亿元,森林覆盖率从原来的29.3%提高到32%。

  接下来的五年,全区在抓好国家重点林业生态工程的基础上,以水定林、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达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绿”的生态造林绿化效果,最大限度发挥景观效应、林业综合效益,让群众尽享大自然的绿色美好生态带来的红利。

  “啪、啪……”在平安镇祁家川湿地公园,两位甩麒麟鞭的市民正在游园中潇洒挥鞭,其中一位市民马智贵指着500米外的家说:“从我住的高铁新区E4小区走到这儿只需5分钟,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健身、散步,和没拆迁的时候大不一样了!”小区里的居民大多和他一样是征地后的回迁户,从守着田地过日子到成为市民住进楼,环境地改善一直不断给他们带来惊喜。

  过去五年,平安区对拆迁地、街头空闲地等主要节点进行绿化美化,累计完成城区绿化面积82.3公顷,种植各类苗木236万株、草坪22.7公顷。截至2020年底,全区绿地面积达478公顷,绿化覆盖率31%、绿地率2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0.0009公顷,较“十三五”前绿化覆盖率增长了4.78个百分点。

  而这一切主要得益于“平安速度”,2016年5月,平安区林业局用时一个月,将原来的纵横交错、充满垃圾的小河沟打造为有起伏造型的绿地,各不相同的城市景观相衬托。“5年的持续治理,让我们区已经没有一处裸露地块,从外地引进油松、红叶李、西府海棠等60多种观赏性树种,有效提高了景观带品质。”平安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主任党成禄说。

  美景不仅养眼,还有利于身心。漫步祁家川湿地公园,在公园以东的滨河路南侧沿线,绿树婆娑,碧波荡漾,生态之美让人感到人到画中游。在驿州湿地公园,日光下人工湖反射的光芒给坐落其中的亭子披上了一件“纱衣”。行走在栈道上,树木的清香和湿润的空气交错。市民祁常武和老伴儿悠闲地在湖边散步,他指着湖说:“以前这里是很多个鱼塘,对岸的绿地上是养殖户搭的房子又脏又乱,夏天一股鱼腥味儿,根本没人来,现在成了公园风景如画、空气清新,是人民休闲好去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平安区将加快“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步伐,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加快建设绿色平安美好家园。

  阳光下一架银白色的飞机划过跑道,昂首向空中前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