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乐都:白草台的朝阳新生活

来源:海东日报    作者:张璐 马琼    发布时间:2020-11-17 15:02    编辑: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人们常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但“靠山吃山”并不能摆脱“穷”的命运,“一方水土逐渐养不起一方人”。“十三五”以来,在党和政府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好政策下,海东市乐都区达拉土族乡白草台村的村民挪出穷窝,住进新房,过上了城里人的幸福生活。

  如今,走进白草台新村,温暖的阳光洒在一排排整齐的农家小院上,洒在一条条洁净的巷道中,也洒在白草台群众的心田里。白草台新村的174户686人,家家户户都住上了101平方米砖混结构的房子,自来水、天然气、太阳能热水器和各类网络设施已入户,人均收入稳步增长。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村史馆、卫生室、健身房、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齐全完备的基础设施为村民各项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也让村民真正实现了搬得出、住得好、能看病、看好病、离家近、上学易、好就业、能致富的美好生活目标。

  村民张孝存说,现在的好生活,是以前万万没有想过的,如今他觉得很幸福、很知足。

  为了让这些常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在搬迁下来以后有事可干,达拉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多方筹措,积极探索,多次组织手工艺、厨艺、泥瓦匠等培训班,提高群众发展生产、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加快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以“支部+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开启乡村旅游模式,打造和开发了“南凉古城土族园景区”及周边商铺,以景区带动民宿、农家乐、土族刺绣来增收,目前已收益40余万元,景区解决了5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每人每月能拿到3000元到5000元的工资。同时,设置了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切实增加了群众收入。

  王顺贵夫妇在搬进新居后,更加激发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平日里,王顺贵凭着“大工”的手艺外出务工,妻子在村里开了一间小卖部,方便照顾年迈的父母和正在上学的孩子,一家人和和美美其乐融融,对生活充满了希望。记者了解到,现在的白草台新村,实现了“一户一就业,全家稳脱贫”的脱贫目标,人均收入达到9000元。

  “脱贫摘了帽,能不能喘口气儿、歇歇脚?”“可没到喘气歇脚的时候,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白草台新村党支部书记李万山表示,接下来,白草台新村将通过公益性岗位设立、搭建扶贫摊点,吸纳劳动力,并通过着力打造到户资金、互助资金、光伏发电、村集体扶贫产业、新型乡村旅游等后续产业项目为支撑的多元化增收渠道,走出一条资源集成、开放开发、群众共享成果的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