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战“疫”一线群英谱】抗疫情保生产 两头重担一起挑
——记青海省优秀共产党员、西部矿业锌业分公司党委书记张春发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钟倩    发布时间:2020-12-08 08:56    编辑:何继红

工作中的张春发。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一场夜雪后,位于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的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锌业分公司厂区内披上了一层银装。西部矿业锌业分公司党委书记张春发早早来到公司,开始一天的忙碌,获奖证书整整齐齐摆放在柜子里,12月1日,在青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张春发荣获青海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白雪映照下的锌业分公司厂区宁静如常,而就在10个月前,一场抗疫情、保生产的战役在这里打响。

  1月下旬,人们满怀欢欣,迎接阖家团圆的新春佳节,而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突如其来。

  1988年参加工作,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年55岁的张春发不仅是锌业分公司党委书记,还是青海湘和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两家公司数千名职工的安全健康责任在他的肩上,两家公司如期完成生产目标的希望抓在他的手上。

  “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疫情防控是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张春发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

  1月26日,正月初二,他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对公司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

  1月27日,在组织召开公司稳定生产经营会议后已是中午12时40分,他顾不上吃饭休息,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制定应急预案、防控措施,并从班子成员、车间部室、工段班组,确定各级防疫责任人,落实责任分工,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疫情来势汹汹。面对职工人数多、产品供销点多面广,疫情防控难度大、变数多的严峻形势,作为两家公司的“掌舵人”,张春发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真抓实干,坚守一线。

  从员工在岗情况排查到厂区消毒、从员工体温监测到疫情知识日常宣传、从防疫物资筹集到隔离人员生活保障,从组织协调解决职工返岗、材料供应到协调通勤车通行,确保职工正常上下班。每一项工作他都亲自过问,及时了解,为的就是全面了解掌握最真实的情况,并推行日研判、日调度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实现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动态监管,不留死角,从疫情发生以来,他一天也没休息。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组织领导班子、党员干部、职工群众1050人众志成城,倾力前行,为疫情防控捐款118010元,并充分发挥党工团作用,为在员工公寓隔离的职工进行关爱慰问,稳定职工情绪,增强发展信心。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可避免地给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影响。用工紧张、产品销售和库存压力加大……困难接踵而至,如何走出困境?对于张春发而言,这是一场大考。

  一方面,张春发积极组织争取和用好针对疫情出台的金融、财税、援企稳岗、社保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严格按照集团公司“压力不减、责任不减、全年目标任务不变”的战略决策部署稳生产、保运行、降成本、增效益。对疫情期间两家公司部分指标较计划欠量,关键能耗指标略超预算的问题,及时改进管理方式,不断完善管理制度,调整相关管理人员,同时对达不到最优技术指标的,组织技术人员群策群力寻找突破口。

  通过进一步加大组织协调和现场管理力度,继续规范操作流程,提高设备完好率和运转率,优化各类工艺参数,两家公司经受住了严峻形势的考验,还实现了工艺生产的效益最优化。

  在工厂车间的机器轰鸣中,春天已至,这场抗疫情,保生产的大考交出了完美的答卷——疫情期间,在全体员工“零感染”的基础上,两家公司生产总体平稳有序,安全环保形势平稳,经营指标稳中有升,锌业分公司5个月均实现盈利。

  又是一个冬天,两家公司的生产如火如荼。笃定向前,经过这场考验的张春发和公司职工信心倍增,动力满满。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