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德令哈:小康路上干劲足 搬迁开启新生活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扎西措毛 玖太本 浩尔娃    发布时间:2020-12-10 10:26    编辑:朱月琴

  图为德令哈市尕海镇富康村村貌。摄影:浩尔娃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走进德令哈市尕海镇富康村的小巷道,漂亮的农家院依次排开,白墙红瓦在阳光的映衬下,格外耀眼。“以前在老村住,全是土房子,一下雨路特别泥泞。来到新村后,路好了,你看现在水都拉到锅灶上了,水厕修好了,硬化路通到了大门口,公交车也通了,别提有多方便了。”透过其中一家半掩的门,村民赵元连正在小院里和女儿聊天,见到记者,她乐呵呵地介绍起自己的新生活,对比过去的生活和“旧家”,赵元连有无尽的感慨。

  “十三五”期间,尕海镇坚持把易地搬迁、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改善群众住房、助推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民心工程来抓,切实解决农村家庭的居住安全问题,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为百姓建造舒适、温暖的“幸福小屋”。

  过去的富康村,时常面临地下水上涨等地质灾害威胁。村民居住的大多是土坯房,土墙院落,常年遭受雨水冲刷,居住环境较为恶劣。整村搬迁、异地安置的需求,被摆上了议事日程。2018年,一排排新居拔地而起,村民们为新居起名“富康新村”。搬来新村后,从土房子到框架结构房屋,村民们挪出穷窝,有了新生活。现在的新居基础设施完善,广场活动室、污水处理站等一应俱全,旱厕改水厕,井水变自来水......一系列的改变让富康村的村民喜上眉梢。

  2018年年初,作为第一批搬迁群众,刘发来领到了新家的钥匙。他与赵元连一样,感受到整村搬迁带来的巨大变化,现在的他当起了超市老板。刘发来告诉记者,以前在老村子只能靠打零工和种地为生,搬到新村后,他利用政府配套资金加上个人自筹的6万元,修建了生活用房和小超市。现在水电都已经入户了,经营的小超市生意也很好,自己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了。“老百姓现在有大大小小的事情,发到微信群里,村干部就过来解决。在这里住很舒服。”村民刘发来说。

  整村搬迁凝聚着党和政府对百姓的关怀,也凝聚着富康村村民的不懈努力和走向小康的信心、决心。

  如今,漫步在美丽的富康新村,可以看到闲暇时的人们在村文化广场上锻炼身体,幸福就像花儿一样,洋溢在他们的脸上。

  挪穷窝、斩穷根、换穷业,富康村只是尕海镇开展整村搬迁、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造福于民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德令哈市把易地扶贫搬迁和整村搬迁作为提升群众民生福祉的头等大事,结合项目建设,凝聚全镇之力,让群众的“安居梦”照进现实。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群众的幸福生活就是一批批干部的奋斗目标。整村搬迁和易地扶贫搬迁不只是简单地搬家,而是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根本改变。如今的尕海镇,从干部到群众,大家正在拧成一股绳,铆足干劲奔小康。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