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战“疫”一线群英谱】
坚守,让防护服下的警徽更加闪耀
——记青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青海省优秀共产党员、西宁市公安局南滩派出所所长王栋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贾泓    发布时间:2020-12-15 07:25    编辑:何继红

工作中的王栋。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作为一个普通人,担心害怕,那是人之常情,但作为一名警察,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不能退却。”12月1日,青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青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青海省优秀共产党员王栋在发言中坚定地说。

  1月25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省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公安分局南滩派出所所长王栋接到了全员到岗的命令,第二天王栋与派出所全体民警一同取消休假,奔赴平安西卡点守护入宁的“东大门”。

  2月7日下午18时,王栋再次接到一个艰巨的任务:南滩所辖区的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确定为全省确诊病例的集中收治医院,当天晚上9时前,南滩派出所须入驻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负责医院内部及外围的安全保卫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王栋面临着多重问题。最紧要的就是人员紧缺的问题,他迅速将此问题汇报分局党委,经分局党委研究后第一时间抽调8名警员增援南滩派出所,同时与派出所教导员何益年决定二人分工协作,由自己负责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的安全保卫工作,何益年负责平安西卡点的相关工作。“哪里的任务最艰巨,我就要去哪里!”王栋说:“我要用实际行动告诉并肩作战的战友:有我在,不要怕!”

  城中公安分局从辖区各派出8人,加上南滩派出所的警力,当天晚上一支12名警力的队伍迅速成立。王栋深知此项工作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松懈,他第一时间只身前往医院实地踏勘安保现场。一只口罩,没有其他防护措施,王栋走进了隔离区,对医院内部环境、安保情况进行沟通和交流。近距离走进集中收治点,王栋心里也有说不出的恐惧,但是他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身为一名派出所所长,我必须扛起责任的大旗,带头踏勘线路。”

  在详细掌握了医院的相关情况后,王栋在所内连夜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反复修改安保线路,制定安保方案,将人员分为巡逻组、监控组和应急处突组,并对具体安保工作作出详细安排。当晚21时,他便带领执勤警力第一时间进入了安保岗位。

  从此,一辆24小时平安警务车就成了他和民警们暂时的家。保证警员零传染,城中区公安分局在第二天迅速为执勤点的警员们配齐了防护用品,并逐渐将执勤点的警力增加至35名。王栋和他的“战友们”在警服上套上防护服,开始了他们在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的24小时坚守。

  新冠肺炎患者所在的病区位于医院的3号楼,每天需要前往门诊楼进行必要的检查。为了保证安全,警员必须全程陪同,但要保持安全距离,避免给患者造成心理负担。每当这个时候,警员们总是脱掉警服穿上防护服,在距离病人20米左右的位置密切注意周边情况和患者动态。每日一次,只有在病人回到病房后王栋悬着的心才放下。

  他深知,干警们最牵挂的是家里的妻儿老小。为了打消他们思想上的顾虑,王栋通过所里建立的警嫂群,每天把干警的工作、休整状况发到群里,虽是几张照片、几段视频、几句嘘寒问暖,但温暖了干警和家人们的心。

  而王栋也收获了来自家人和群众的鼓励。读初中的儿子指着自己画的一幅手抄报说:“老爸穿着防护服真帅,您是可爱可敬的人民卫士。”执勤时一位小女孩在他面前郑重地敬了个少先队队礼并说:“叔叔你们辛苦了,今天你守护我们,未来让我来保护你。”还有无数的爱心市民,或每天凌晨左右为深夜执勤的民警送来暖心的饭菜,或扔下一包口罩道一声辛苦就迅速离开,王栋说:“那段时间我感受到了老百姓的可爱,也更加明白了什么叫做警民情深。”

  一班接一班、一遍再一遍、一天又一天重复着从警务车到医院大院、到隔离区域、再到医院外围的线路,王栋和他的“战友们”确保了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安保工作万无一失。2月21日,青海省最后2例新冠肺炎病例从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出院。7日后,执勤点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王栋说:“心在一起叫团队,圆满完成任务,我为我们的队伍感到骄傲。”王栋躺在床上睡了一个月以来的第一个踏实觉。

  王栋说:“一段经历丰富一段人生。”防护服下是警服,王栋用他的坚守,将肩上的警徽擦得更加闪耀。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