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身着白衣的生命“摆渡人”
——记青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青海省优秀共产党员、青海省红十字会备灾救灾和应急救护中心主任王海涛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董慧    发布时间:2020-12-17 09:24    编辑:朵海平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今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一批批“逆行者”千里驰援主战场,他们用一双双手架起生命之桥,用自己的身体抵挡疫情的蔓延,他们负重前行将危险挡在了身后将生的希望留给许许多多的陌生人。

  2020年2月7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青海省红十字会下达了派遣救援队的命令,要求组派5名医生、5名救护车驾驶员,赴武汉执行新冠肺炎危重患者转运任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具有多年应急救援工作经验的专家——青海省红十字会备灾救灾和应急救护中心主任王海涛主动请缨,担任救护转运队队长一职,义无反顾地踏上武汉疫情防控一线。

  当整个城市按下“暂停键”,王海涛带领的救护转运队却开启“快进键”,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出色完成危重症患者转运任务,以实际行动忠实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交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满意答卷。

  “摆渡人”,敬畏生命的逆风英雄。冲锋在抗疫一线的生命“摆渡人”,发出了不破疫情誓不还的铮铮誓言,守望着生命,摆渡着希望。

  救护转运队2月8日到达武汉,作为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王海涛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他第一时间组织队里的五名党员召开了党员大会,研究成立救护转运队临时党支部,向省红十字会机关党委提交了成立临时党支部的申请。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凝聚了大家抗击疫情的合力,两名救援队员也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防控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每当脑海中浮现出在那疫情防控一线战斗的场景时,王海涛的内心依旧心潮澎湃,浑身充满干劲。

  作为一名职业救援专家,王海涛曾参与国内外地震、洪灾等多起灾害救援。与他以往参与的自然灾害救援不同,救护转运队承担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转运任务,他“跨界”当起了救护车驾驶员。

  每趟转运都是一场生死接力,救护车颠簸过大容易导致病人呼吸受阻,他们与危重症患者零距离接触,防护稍有纰漏,就面临被感染的风险。在救护车内的方寸空间,王海涛毅然承担起生命“摆渡人”神圣职责,以细心、耐心、尽心呵护着每位患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抵达武汉后的第三天,王海涛接受了第一个转运病人的命令,当晚10时多,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一位病患病情恶化,急需转运至重症监护室抢救,两个病区步行距离不超过500米,由于患者血氧饱和严重不足,稍有颠簸会造成病情进一步恶化,看到患者痛苦地蜷缩在推车上,他谨小慎微,尽可能减慢车速减轻颠簸,并不时通过后视镜观察后舱的情况,仔细观察车速对患者的影响,500米的路途,开了足足5分钟。

  王海涛说:“在武汉进行救护转运中,首先是要保证安全,其次是快速到达医院,所以我们最大的困难是,害怕防护镜起雾,每次都是透过防护镜里雾气滑落时产生的缝隙才能看清道路上有没有障碍物,这样才能不让车辆颠簸,平安快速将患者送到医院。”他以大爱之心尽显人道情怀,以无畏之举展现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回想起在武汉的42个日日夜夜,王海涛忘不了那一次次与队员紧密配合克服种种困难,在队员的齐心协力下,青海省红十字会赴武汉救护转运队圆满完成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交付的光荣而神圣的使命。

  在武汉期间,王海涛除了带好这支队伍,开好负压救护车以外,还要做好临时党支部的各项工作,临时党支部除了学习以外,还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召集所有党员队员,将负压救护车彻底清洗消毒,对车载的所有急救设备进行调试,强化各项保养维护工作。

  作为转运队队长,他科学统筹调度、有序安排各项转运工作任务,保证救护转运队24小时全天候待命,展现出极大的转运效率。42天时间里,平均每天转运患者119人次,最多一天转运159人次,共转运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2417人,转运重症患者人数占到全国红十字系统转运总数的85%,充分发挥了救护转运生力军作用,展现出高原红十字铁军的良好精神风貌。

  在疫情防控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王海涛不畏艰险、奋不顾身,坚持在“疫”线奋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