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邻聚里”服务“零距离”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陈俊    发布时间:2020-12-17 09:25    编辑:朵海平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各种生机盎然的花卉环绕,听着舒缓轻柔的音乐,咖啡浓香中惬意地看着书……这种本应在咖啡厅、茶舍才有的场景,却在平安区刚刚打造完成的化隆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出现。

  为什么本应“正规”的党建服务中心一改往日的“严肃”面孔,变得如此生动活泼、更加接地气?带着疑问,我们走进了这个充满浓浓“家”的味道“邻聚里”一探究竟。

  12月10日,午后阳光“温柔”的“溜”进化隆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室内,“好奇”地“打量”着一切。记者看到,在圆桌前,一位年轻时尚的妈妈正在教年幼的孩子读儿童读物;会客厅里,几位老人正边喝茶边轻声交谈;事务区内,长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几台电脑,几位前来办事的群众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报材料……

  满面笑容的工作人员说:“看看现在和谐的场面,让人很难想象以前的‘高柜台、小窗口、办事排队满楼走’的场景。”

  “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群众最大化。”化隆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守芳说,为大力打造“邻聚里”党建服务品牌,我们对以前的办公场所进行亲民化改造,实现空间布局更优化、功能配置更完备、环境氛围更温馨、载体活动更丰富、服务提供更贴心,目的是去行政化、去形式化,拉近干部与群众间的距离。

  记者看到,“邻聚里”里把有限的空间巧妙开辟成邻里事务、邻里学堂、邻里会客厅等8个服务功能区,内容涵盖党建、群团、社工等方面,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和社区居民有种宾至如归的温馨感。

  “亲子活动能让家长和孩子在趣味运动中,达到建立情感、愉悦身心、寓教于乐的效果,为这种大胆探索和服务群众的精神点赞。”刚和孩子参加完活动的郭艳颖高兴地说,这就是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举措,通过这里可有效提升我们的幸福指数。

  “太好了,不仅能办事,‘爱心驿站’还可让我们歇脚、充电、看书、喝水、调解矛盾纠纷,‘红色影院’可以免费看红色电影。”提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清洁工王阿姨满心欢喜地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文化强国建设,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平安区按照这一要求,于11月中旬投入98万元,启动实施“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在化隆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试点基础上,同步推进平安路、乐都路、湟中路、棉纺厂4个社区“共享型”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探索出一条城市党建与城市治理、服务发展与服务群众深度融合新路径,实现“大”党建引领“大”治理促进“大”发展,“邻聚里”已成为密切群众的“桥头堡”、服务群众的“主阵地”。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