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奋斗“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栾雨嘉    发布时间:2021-01-31 08:21    编辑:何继红

黄河村的村民别墅小楼、花果飘香,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摄影:黄灵燕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月,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龙羊峡镇黄河村,虽然冬天的村庄略显萧瑟寂寥,但却依然能够让人回想起夏日时节的人声鼎沸以及红红火火的乡村旅游。

  黄河村属于一个移民搬迁村。1986年,全体村民为了龙羊峡水电站的建设,舍小家为大家,搬迁到了现在的居住地。为了帮助村民发展后续产业,带动他们脱贫致富,从而实现乡村振兴,黄河村依托龙羊峡——“时光小镇”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引导村民们开设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特别是在共和县移民安置局的大力支持下,黄河村135户441人2014年后全部受惠于移民搬迁危房改造项目,家家户户盖起了宽敞又明亮、洋气又漂亮的二层小楼。更为周到的是,政府还为村民们翻新了院墙和大门,这为村民们开设农家院、修建家庭宾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马玉春是黄河村一家农家乐的经营者,2013年一家人都在深圳做拉面。听说近几年龙羊峡旅游发展好,他们在2017年3月回到了家乡创业,在自己家里开起了一个占地2500平方米的农家乐。“政府还在桌椅灶台、被套床单上面给予补贴,支持我们发展乡村旅游业。相信在政府的支持下,龙羊峡小镇实现乡村振兴指日可待!”她高兴地说。

  共和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他先加对记者说:“龙羊峡景区是整个青海旅游环线上重要的节点。‘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不断推进龙羊峡小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龙羊湖环湖自行车道、东大山房车自驾车营地、龙羊峡黄河水利文化博览馆、龙羊峡镇区旅游文化商业街区施工改造、黄河水利博物馆以及促进当地消费的库鱼世界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另外,我们还将继续承办多项体育旅游活动,不断扩大龙羊峡景区的知名度,让村民们依托小镇的繁荣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记者又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文化产业园中的香如故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看见十多位妇女正在加工一批藏药热敷包,妇女们有的正在裁布,有的正在添加颗粒盐,她们配合默契,一切井然有序。

  公司总经理卡先才让介绍:“我们在加工制作中,加入中藏药材与颗粒盐,药材与盐加热之后能够起到缓解骨质增生、肩周炎疼痛的作用。我们的产品不仅销售到西藏、浙江、上海等地,还出口到了国外。去年全年销售额达到600万元。”

  卡先才让说:“乡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离不开我们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当地群众生产、加工热敷包,我们一个月为他们支付4000元至7000元不等的工资,为带动劳动力在家门口务工就业贡献了积极力量。”

  贵德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孙振刚则表示,“十四五”期间,贵德县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青藏高原旅游强县为目标,着力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治理升级版、现代生态农牧业发展升级版、田园风光城市建设升级版、文农旅融合发展升级版、城乡一体化发展升级版的“五个升级版”目标任务,推动文农旅产业深度融合,把产业做成文化创成品牌,把文化做成产业创造价值,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