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聚焦两会】让清洁采暖为三江源地区“增温”

来源:海东日报    作者:张傲    发布时间:2021-02-01 16:34    编辑: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三江源地区是青藏高原乃至全国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但由于气候寒冷,采暖期长,这里也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难点地区。

  据了解,被誉为“黄河源头第一县”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零下4摄氏度,一年中有11个月需采暖。除了县城所在地有少数集中供暖设施以外,大部分群众仍然采用传统的牛粪和少量散煤进行采暖,采暖设施落后。且由于高海拔的地理因素,空气含氧量稀薄,煤炭燃烧不充分,不仅供暖效果不理想,对环境的污染也十分严重。

  其实,在我省,大部地区已经完全实现清洁能源采暖。

  去年,记者曾在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家属楼采访时了解到,如今这里“烧煤炭、冒黑烟”的燃煤锅炉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叫做“太空能”的新型清洁能源供暖技术。

  “以前用燃煤锅炉的时候,每年冬季采暖费3965元,现在用上新科技太空能供暖系统后供暖费用仅为1573.8元,每平方米的供暖费用2.58元,比以前燃煤锅炉节省60%的费用。而且这种供暖方式安全舒适,可享受全天候服务。”其中一位住户马学良说起太空能热利用系统喜形于色。

  该家属楼楼长马吉录是整个家属楼太空能热利用系统的操作者。他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随时对安置在楼顶的三台太空能供暖主机进行操控。“以前,我们使用燃煤锅炉的时候,烟尘很大,因为锅炉离家属楼很近,周边的居民经常给我们提意见。换上了太空能热利用系统,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明显,还省去了两名锅炉工的开支。”马吉录告诉记者。

  据循化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太空能项目承担方白果科技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太空能供暖技术以能量来源多元、减少供暖管网建设、维护、智能操控方便管理、大大降低运行费用等优点在各地煤改电项目中脱颖而出,它通过窄带物联网远程技术达到实时监控数据,实现精准供暖,全系统不仅能吸收西部充足的太阳能,还能从空气、雨雪、电磁波中吸收低品位热能;运行成本低于燃煤锅炉;无污染,无排放。既解决了政府供暖的民生问题,又解决了环境污染的生态问题。

  目前,三江源地区远离天然气管道和油田,加上地广人稀,天然气接入和管道新建成本高,使用不经济等原因,无法实施天然气管网覆盖,只能实施“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替代和集中供热工程,但这项工程也面临诸多困难。三江源地区目前城镇建筑面积约2330万平方米,其中清洁取暖面积479万平方米,仅占20.6%。仅城镇实现清洁能源采暖改造,在热源改造、管网建设方面需要投资达32.87亿元,对于地方财政来说难以筹措。并且,三江源农牧区建筑面积约172万平方米,地广人稀,人口较为分散,缺乏集中采暖条件,适宜推进分户电采暖,但青海省居民用户电采暖执行阶梯电价中的一档电价每度0.3771元,成本仍然较高,如果达到与燃煤取暖同样的成本水平,每度电价还需要再进一步降低到0.28元左右,地方政府协调电价或补贴也难以实现。此外,三江源地区目前仍有15个乡364个村7.3万户29.1万人尚未实现大电网覆盖,主要靠离网光伏供电,如通过光伏发电解决清洁采暖问题,按照每户投入5.5万元测算,需投入资金40亿元,地方财政资金难以承受。

  对此,民革青海省委建议,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将青海纳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把改造工程纳入后续批次中央财政支持范围,解决清洁能源采暖改造问题。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