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两会速递】哈拉直沟乡移风易俗 3年省了1400多万元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彭娜    发布时间:2021-02-02 08:07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小小的哈拉直沟乡3年省了1400多万元资金!2月1日,说起这事,省人大代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哈拉直沟乡党委书记代朝艳一脸骄傲。

  哈拉直沟乡下辖13个行政村、户籍人口1.7万人。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哈拉直沟乡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虚荣攀比之风盛行,造成诸多浪费,加重村民经济负担。为减轻农民负担、保持社会稳定、全面脱贫致富,乡政府想了不少办法,通过出台新规标准“限”,创新宣传教育“引”,规范村规民约“管”,抓住关键少数“带”等方式,不断向群众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理念,村民们办红白喜事的态度也从悄悄打听转变为主动报备执行,逐步摒弃陈规陋习,树立起文明乡风。

  2020年7月,《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出台,为哈拉直沟乡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提供了法规保障,村民们拍手称赞。代朝艳介绍,2018年初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党员干部们参与监督服务292次,其中婚事新办73件、丧事简办127件、喜事小办98件、简化程序35项,一些新模式、好做法在互助县推广。

  “丧事宴请由原来大摆宴席改为四菜一汤,成本从原来每场3万至5万元缩减至1.5万元左右;婚事不请婚庆公司,酒席由原来的八凉八热改为四凉四热,每桌酒席成本从上千元缩减至450元左右;婚丧嫁娶烟酒档次降低,香烟价格最高不超过10元一包,酒均为散酒;其他喜事在直系亲属小范围内举办,不超范围办‘状元酒’‘升学宴’。”代朝艳说,村民们对移风易俗满意度达95%以上,3年全乡共节约资金1400多万元。

  乡村振兴,文明先行。在移风易俗这条路上,哈拉直沟乡将坚定不移走下去。代朝艳把目光瞄向了青年,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尝试在农村举办集体婚礼,制定统一标准,杜绝相互攀比。她建议,建设农村婚丧事宜举办公共场所,购置统一用具,统一管理,进一步节省开支、方便群众。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