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奋斗“十四五”】把产业发展起来 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苏烽    发布时间:2021-02-03 07:37    编辑:童洋

在柯鲁柯镇德令哈村,村民芦金院擦拭着刚买不久的小汽车。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腊月里的德令哈,北风寒峭,穿过熙熙攘攘的城市街巷,途经机声隆隆的车间厂房,沿途笔直的道路四通八达。全省两会召开之际,记者走进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周边的几个村落,探访惠民政策给当地村民们带来的喜人变化,倾听农村牧区群众最真实的心声。

  顺着315国道向西行驶不到20分钟的车程,眼前这座沐浴在阳光下的美丽村庄——柯鲁柯镇德令哈村便是我们此行的第一站。一排排红顶白墙的靓丽民居、直通每家每户的硬化道路、方便快捷的公交车站……跟随村党支部书记赵永宏的脚步穿行在村子中央,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当中。

  “现在村里的生活和城里一个样!”提起这几年德令哈村的变化,在村里生活了55年的村民芦金院深有感触。老芦说,村里是2016年开始发生的变化,在他的记忆里以前村子里都是“土庄廓”,每逢下雨时节,路上泥泞不堪,而到了冬天水管冻住,还得去几公里外的井里挑水喝。

  热情的老芦边说边邀请我们到他家里坐坐。走进老芦家的院子,2016年修建的房子依旧靓丽整洁,屋内液晶电视、冰箱、电暖气等一应俱全,厨房里曾经的煤炉也换成了电磁炉,打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地流……

  “新的一年最大的愿望就是给儿子讨个媳妇!”冬日的暖阳洒进老芦家的院子,小院显得格外漂亮,老芦说现在生活上啥都不缺了,就盼着抱孙子,安享晚年。

  村庄靓丽了,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大家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奔头也更足了。说起接下来村子发展的规划,赵永宏自信地说:“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好民生实事工程,努力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高各族群众幸福指数。德令哈村有着离市区近的优势,接下来我们要乘着城镇化、现代化的东风,把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记者又来到蓄集乡的浩特茶汉村,这是以蒙古族为主的牧业村,村民们主要从事畜牧养殖。笔直的道路横穿村子,修砌一新的汽车站、五彩斑斓的幼儿园、散发书香味的农家书屋……

  浩特茶汉村离市区将近45公里,过去这里交通不便,村民们到县城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自从家门口的这条公路修通后,到市区只要一半的时间,而且还方便了村民们进行牛羊运输。

  “这几年村里从通路到通水电,再到村庄美化、绿化,村里每个地方都在变,这些让大家精气神更足了!”村党支部书记八路告诉记者,正是这几年一个个惠民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让村民们享受到了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

  村里54岁的脱贫户达西听到书记说的一番话,更是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不知道多少倍!”2015年达西被识别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次年,村里实施易地搬迁项目,达西搬进了县城里的陶尔根家园,住进了楼房告别了居无定所的日子。

  搬进新居后,扶贫干部还帮达西申请了林业管护员的岗位,每年收入能达到3万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2020年,达西的白内障病情严重,这可急坏了达西。“自己就是因为患有慢性病变贫困的,好不容易生活变好了,真害怕又因为看病变穷。”达西回想着当时的情况。很快村里的驻村干部就帮忙联系了西宁的医院治病,还报销了医药费。

  “以后就没有后顾之忧了,村里人都放开手致富奔小康。”如今,沐浴着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在浩特茶汉村像达西一样每个人都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着期盼和憧憬。村党支部书记八路说:“今年,我们要把村里的牧业经济发展起来,利用闲置土地建设规模化养殖场,让村里的人有产业支撑,过上真正的小康生活。”

  当我们要离开浩特茶汉村时,村委会墙上一张“十四五”图景展示十分醒目:“十四五”期间,浩特茶汉村将深入探索饲草种植加工项目,逐步形成规模化养殖与饲草种植互补的循环产业,为今后牧区集体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