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社区要有“家”的感觉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菲菲    发布时间:2021-02-03 17:11    编辑:李娜

魏萍禄向我们介绍盐湖社区。

  讲述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昆仑路街道盐湖社区党总支书记 魏萍禄

  2008年,我怀揣着梦想来到了格尔木。那一年,我以社区委员的身份来到了盐湖社区工作,13名社区工作人员里只有我是大学生。两层高的社区办公楼也只有200平方米,比想象中还要简陋一些,而我到手的工资一个月也只有600元。

  都说社区是居民的第二个“避风港湾”,但事实并非如此。那时候,我们13个人也只能为社区居民办理一些社保、低保类的业务,我们之间的关系熟悉而又陌生。盐湖社区居住的都是盐湖集团的职工和家属,每个人对格尔木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但是局限的生活条件又影响着大家对去留的选择。

  “十三五”是社区发展关键的转折时期,随着国家对基层的重视,基层治理也成了一门可以研究的“学问”。

  2016年,社区建成了2570平方米的新办公楼,为了改变社区和居民疏远的关系,我们决定从头开始。

  基层治理就是要社区和居民共同参与进来,居民自治才是重中之重。经过我们的一系列学习和研究后,我们先从打造社区办公环境入手,让曾经的“冷冰冰”转变为现在的“暖洋洋”,让3780户盐湖居民感受到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将社区建成以‘家’为主,让居民满意而归”,是我们的目标。在社区进门看到的一面墙上,我们做成了一个笑脸墙。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居民,我们不再“一视同仁”,而是按大家的需求去满足大家。记得前两年,为了提高居民居住的生活质量,我们天天去找物业沟通老旧楼的水管改造,再挨家挨户上门去协调,经过大家的努力后,现在老旧楼的旧水管都被重新更换,居民的居家舒适度也提高了。

  在我眼里,创造高品质生活不仅仅只是生活条件的改善,更多的应是精神文化层面的提升。为了给社区的老年人带去幸福的晚年生活,我们在社区办公楼里留出了几间房间作为居民学习音乐、书法、国画、手工、舞蹈等课程的教室。我们还定期举办一些晒家风、志愿服务、百家宴等活动,努力让社区真正成为了居民精神上的温暖“港湾”。

  最近,我学习了解了健康中国方面的内容,让我感触很深。生活在高原地区的我们,身体健康才是高品质生活的第一要素,所以我计划下一步,要让“家庭医生签约”真正落实到每家每户,守护着大家的健康,生活才会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