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图景展望】以“改革之力”交出发展答卷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宋翠茹    发布时间:2021-02-04 07:29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报告摘登】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健全生态文明目标体系,统筹划定“三条控制线”,严格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深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推动“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应用。

  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深化“放管服”,减少各类审批事项,率先实现“证照分离”全覆盖。省属企业“3+10”改革试点深入开展,预算制度和增值税改革扎实推进,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成效显著,绿色金融体系初步建立。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完善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促进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营商环境不断改善,非公经济比重达到40%以上。  

生态青海湖,展现“大美净好”新姿颜。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供图

  全面深化改革是破解难题的“金钥匙”,也是发展进步的动力源。“十三五”期间,青海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领域改革,积极构建具有青海特点的改革制度体系,纵深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越改越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支撑和体制机制保障,既展改革蓝图,也促改革落地。

  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而今,青海仍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之力”交出了一份发展的答卷:各领域标志性、支柱性改革方案相继推出,一大批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改革举措落地实施,一大批攻坚难度大的改革任务通过试点探索取得突破,一大批基层改革新鲜经验和有效做法不断涌出,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为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注入了新动力、赢得了新空间……

  展望“十四五”,青海将沿着全面深化改革之路笃定前行。因为深知,这是一条通往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

  生态提优,广袤青海生机勃发

  对青海而言,维护良好生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没有制度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就是空中楼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健全生态文明目标体系。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动“四个转变”,“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被浓墨重彩地书写在青海高原这方热土上,一系列“生态大动作”登场,从建章立制、转方式、促改革,到保护水源、抑尘、减煤、控车、治企、增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等理念,全面体现在青海各项改革和制度建设中。

  改革在哪里,发展就在哪里。

  通过多年来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边麻沟村通过发展乡村生态旅游,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再次彰显了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

  省人大代表、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边麻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培东对记者说,我们未来的任务就是,把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落实到发展的各个环节,打好“绿色牌”;把保护环境的意识融入生产生活的点点滴滴,只有保持良好习惯,才能吃好“生态饭”,过好日子。

  让人民便利、让人民满意

  民生所向,施政之要。走进青海省政府政务服务大厅,宽敞明亮的空间、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倍感舒适,人性化的设置、便民的服务让前来办事的群众纷纷点赞。在大厅内,记者看到了办理业务的指引岗,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群众作指引,在每个窗口上方均设有一块液晶屏,可显示窗口业务等信息,让群众一眼便能找到对应的窗口。

  记者从青海省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年来,青海顺应群众期待,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盖不完的公章”“走不完的流程”已成为过去时,“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等举措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满足着群众多样化的办事需求。

  截至目前,省政府政务服务大厅共进驻窗口单位36家,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特殊事项外,省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其中147项实现在省域内一网通办,47项实现跨省通办,100项可在手机终端实现“掌上办”。

  依托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从传统窗口走向虚拟“窗口”,从线下走到线上,从面对面走到键对键,申请和审批过程全程电子化操作,让“网上政府”触手可及,让办事群众办事实现“零跑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及今年工作重点任务时强调,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做到24小时“不打烊”、高质量服务“不打折”!省人大代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乌图美仁乡俄日腾村党支部书记恩纳日乐说,改革开放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着眼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始终把保障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扎扎实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优环境,放管服结合促改革

  企业开办时间全面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营业执照“零收费”“零成本”;

  “证照分离”改革,实现事项和地域两个全覆盖,此项改革走在西北地区前列。

  ……

  一串串“放管服”改革的耀眼数据,背后是我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个有力举措。

  近年来,青海大幅度精简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力,不断提升“放”的含金量、“管”的有效性和“服”的满意度。

  市场准入是市场主体进入市场的“第一道门槛”,市场主体“进退自如”,市场才有活力。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条主线,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坚持简便高效理念,加大改革力度,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市场添活力。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取得新突破。2020年8月1日起,《青海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个工作日实施方案》施行,办理营业执照、首次申领发票和刻制印章3个涉及企业开办的事项办理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

  “证照分离”改革再上新台阶。2020年10月19日青海制定出台《青海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方案》,率先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现事项和地域两个全覆盖,此项改革走在西北地区前列。

  “商事制度改革在不断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完善工作机制,破解准入难、准营难的同时,持续降低市场准入的制度性成本,实现了营业执照‘零收费’‘零成本’;优化市场准入服务方式,提供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开办企业更加便利高效,进一步提振了投资者在我省投资创业的信心,激发了创业创新活力。”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副处长马玉金对记者说。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对我们民营企业是极大的鼓舞。民营企业的发展,拼的就是环境。近几年青海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提升。35年来,我去过国内外许多地方,我们的企业总部落户在青海,深感这里对我们民营企业的友善。省人大代表、青海天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永健感叹。同时他也对青海“十四五”期间的营商环境和公司的发展同样充满着更多新期待,希望政府继续出台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各类企业在市场中充满活力,凝聚起强大合力,共同推动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向上向好。

  “十四五”时期是在新的起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五年,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

  对此,省人大代表、民建西宁市委专职副主委李宏说:“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要完善市场法治经济‘放管服’模式,为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提供真正‘减负’的优质营商环境。要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完善政府‘放管服’便民高效机制,真正为民营企业减负。”

  改革所指,凡心所向,皆为惠民。今日青海,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全面推进,青海正用实际行动留住蓝天绿水和青山,用改革成果夯实百姓幸福的基石。

  【记者感言】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改革要取得实效,抓改革的载体抓手、制度机制必须有力管用。

  回望过去的一年,青海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各项改革任务进展总体顺利,从夯基垒台到立柱架梁,从理清改革脉络到搭建主体框架,聚焦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青海已全面完成260项,出台改革成果901个;聚焦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部署的改革任务,已全面完成374项,形成了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改革成果。

  政府的施政要义,在于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根本目的在于让改革惠及每一个百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坚持创新发展和改革开放双轮驱动,增强韧性,激发活力,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壮大民营经济,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伴随着密集而铿锵的改革鼓点,一项项改革措施在青海大地开花结果。放眼高原大地,处处都是新变化新气象。

  记者在采访中深深感受到:“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一窗受理”……这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便民惠企举措,是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举措,这些举措的实施惠及的群众不计其数。在青海省政府政务服务大厅蹲守记录的一天,令我感触最深的是,群众们都是带着疑惑或带着事务前来,离开时疑惑解除了、事务办好了,大家满意而归,这不正是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提升的最好体现吗?

  当前我省正坚定不移地把新时代青海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省政府政务服务大厅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服务群众永远在路上,相信这个文明的窗口将越擦越亮。

  改革是活力之源,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的一年,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以改革激发澎湃动力,以市场化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青海改革发展必将呈现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发展态势,激荡起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动力,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人民交出优秀答卷。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