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邓小平在开国大典前后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5 11:24    编辑:李娜

  蒋永清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邓小平为党领导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卓越功勋。他曾说,我是个军人,我的真正专业是打仗。1966年5月5日,毛泽东在上海会见由部长会议主席谢胡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时,当着周恩来等人的面,指着并没有元帅军衔的邓小平说:“他是一个懂军事的,你看他人这么小,可是打南京是他统帅的。”

  组织实施渡江战役:为新中国奠基献礼

  1949年3月5日至13日,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会议制定夺取全国胜利和胜利后的各项方针政策。淮海战役及渡江战役总前委书记邓小平赶去参会。会议期间,毛泽东经常找邓小平、陈毅、谭震林等商量渡江作战的问题。毛泽东充满信任地对邓小平说:“渡江作战就交给你指挥了。”3月14日,中共中央决定:邓小平任中共华东局第一书记、华东军区第一政治委员。

  回到前线后,邓小平起草给中央军委的报告——《京沪杭战役实施纲要》。时任华东野战军司令部副参谋长的张震后来回忆说:“小平同志要陈毅同志草拟作战计划,陈毅遂告我起草一份包括两大野战军行动的渡江作战命令,我草拟后交陈毅同志转呈小平同志审阅。邓政委指示对大兵团指挥不能太具体,主要是说明战役企图,可能预案等即可。随即,小平同志亲自草拟了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战役纲要,即《京沪杭战役实施纲要》”。《纲要》对百万大军渡江作战作出了周密细致的安排部署,是邓小平的精心之作。

  4月20日,国民党南京政府拒绝接受《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国共和平谈判破裂。21日,毛泽东和朱德联名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全线突破国民党军长江防线。23日晚占领南京。

  南京的解放,宣告蒋介石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灭亡。胜利的消息传到总前委的驻地瑶岗村,邓小平兴奋不已,午餐时喜不自禁地与大家举杯同饮。4月27日,邓小平率总前委到达南京。邓小平晚年时,女儿毛毛向他问起当年进南京时的情形。毛毛问父亲:“你进总统府了吗?”父亲说:“进去了,是和陈伯伯(指陈毅)一起进去的。”再问:“你们在蒋介石的总统宝座上坐了坐吗?”父亲微笑了:“总要坐一坐嘛!”

  可先头部队的几个战士就不是只坐了坐,他们看见总统府一幅高3米、宽2米的金光闪闪的身穿元帅服的蒋介石全身绣像——据说是浙江省主席请高手名匠给蒋介石60大寿的献礼,就用刺刀捅了几个窟窿。邓小平十分生气,他严厉批评道:“怎么能干这种蠢事?怎么能用感情代替纪律和政策?”并立即通令全军,一定要保护好文物和古迹,把保护南京和名胜古迹作为重要的教育内容。

  5月27日,上海宣告解放。人民解放军胜利渡江和完成整个京沪杭战役,是新中国的奠基礼。

  在建国日,永远铭记革命战争中牺牲的无数先烈和战友

  6、7月间,邓小平因积劳成疾头痛病发作,一度痛得卧床不能起身。中央批准他到北平休养一个月。7月14日,邓小平夫妇带着3个孩子到达北平。这是邓小平第一次到北平。他一边治病养身,一边向中央报告工作和研究解放大西南的作战。闲暇之间,他还带孩子到颐和园,在昆明湖上兴致很浓地泛舟畅游。

  就在邓小平到达北平的第三天,7月16日,中央军委正式下达向西南进军的指示。8月1日,中共中央决定:西南局以邓小平为第一书记,刘伯承为第二书记,贺龙为第三书记,统率第二野战军全部、第一野战军一部共60万人。这一天,邓小平为二野司令部编辑出版的《淮海战役中双堆集歼灭战初步总结》一书题词:“双堆集胜利仅仅是全国千百次重要胜利的一个。一如坚持大别山的意义一样,只能把它的宝贵经验提取出来,作为我们继续进步的基础,而不能把它变成障碍自己前进的政治包袱!”

  8月上旬,邓小平离开北平回到上海旋即又到南京,投入到进军大西南的各项准备工作中。邓小平和刘伯承等具体分析了蒋介石和国民党军可能采取的行动,在拟定的《向川黔进军的基本命令》中,将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关于“远距离包围迂回”的作战方针具体化,提出了“大迂回”战略部署。

  进军大西南各项工作部署完毕、部队已经出动后,邓小平于9月底再次从南京赶到北平,参加新中国的开国大典。9月30日下午3时,邓小平出席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最后一次会议。他在会上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

  10月1日下午2时,邓小平出席毛泽东在中南海勤政殿主持召开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接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政府施政方针。

  随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和中央人民政府委员登上天安门城楼,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大典。45岁的邓小平,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和刘伯承、陈毅等肩并肩站在天安门城楼上,见证了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雄壮有力的进行曲震撼人心,30万人民群众和游行队伍威武雄壮。

  在建国日这一天,邓小平更加缅怀在人民革命战争中牺牲的无数先烈和战友,他无限感慨地为邯郸新落成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挥笔题词:“永远铭记着:在过去长期艰难的岁月里,人民英雄们用了自己的鲜血,才换得了今天的胜利。”这充满深情的题词,表达了他对来之不易的人民共和国的无比珍重,对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的由衷敬重!晚年,邓小平常说:“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才大大提高的。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才使我们这个人口占世界总人口近四分之一的大国,在世界上站起来,而且站住了。”

  进军大西南:解放全中国

  参加完开国大典后,邓小平全身心地投入到进军大西南的作战部署中。10月19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邓小平当选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

  10月21日,邓小平和刘伯承从北京乘火车南下。11月23日,在常德主持正式组建中共中央西南局,并就任西南局第一书记。

  人民解放军“大迂回”战斗势如破竹,秋风扫落叶般,用邓小平晚年的话来说,没有什么大仗。“进军西南,同胡宗南那一仗打得很容易,同宋希濂也没有打多少仗。真正打了一场的是剿匪战斗,打得很漂亮。”

  11月30日,重庆宣告解放。蒋介石企图“建都重庆,确保西南”的美梦破灭。12月8日,邓小平和刘伯承等率领二野指挥机关进驻重庆。29年前他从这里走出四川,远涉重洋赴法勤工俭学走上革命道路。今天,他率胜利之师回到这里,担负起解放大西南、主政大西南的重任。

  12月27日,成都战役胜利结束。1950年4月7日,西昌战役胜利结束,西康全境获得解放。

  接下来,进军西藏成为西南局头等光荣而艰巨的任务。邓小平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主持拟定了同西藏地方政府进行和平谈判的10项条件,受到中共中央的充分肯定。

  经过艰苦的军事、政治斗争,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17条协议》)。7、8月间,进藏部队先后从昌都等地出发,向拉萨进军。至12月,西藏全境获得解放。

  对于经略大西南,邓小平晚年曾作了这样的概括:“到西南后,西南局规定的一九五○年的任务概括为几个数字:九十万,九十万,六千万,六十万。”“头一个九十万,就是起义、投诚、俘虏的国民党官兵有九十万,怎么消化,怎么安置,怎么教育改造,这是个大难题,需要解决。还有一个九十万,就是土匪,要把他们消灭。这个完成得很顺利。”“六千万就是西南地区人口中百分之九十的基本群众,要把他们发动起来,搞土改闹翻身。还有一个是要提高我们部队六十万干部战士的质量,以担当起新的繁重的工作任务。”邓小平总的评价是:“这四项任务都完成得不错。”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