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齐会战斗“好搭档”再立新功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5 11:46    编辑:李娜

  吴舟

  原标题:齐会战斗“好搭档”再立新功

  全面抗战爆发后,王尚荣、朱辉照分任八路军第一二○师三五八旅七一五团长、政委。两人配合默契,指挥部队战斗在华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有力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被抗日军民亲切地称为“好搭档”。

  1939年3月中旬,八路军冀中军政委员会根据冀中地区形势发展和对日伪顽军斗争的需要,决定将第一二○师和冀中军区的独立第四、第五支队合编,先后组成第一二○师独立第一、第二旅。其中,第七一五团与独立第四支队合编成独立第一旅。原独立第四支队司令员高士一是任丘有名的爱国开明士绅,在冀中地区有较高的声望和号召力,贺龙向中共中央军委建议由高士一担任独立第一旅旅长,朱辉照任政治委员,王尚荣任副旅长,下辖七一五团、一团、二团、三团。高士一主动提出承担后方工作,独立第一旅的指挥主要由朱辉照、王尚荣负责。

  4月22日,师首长在河北省任丘县东南的大朱村召集朱辉照、王尚荣等旅团干部部署整训事宜。突然接到侦察员报告,河间之日军第二十七师团第三联队吉田大队800余人带山炮2门和数十辆大车的弹药北犯三十里铺,有向齐会地区进攻的迹象。师首长立即决定,集中2个旅和冀中军区第三军分区兵力,利用齐会周围的有利条件,力争将来犯日军歼灭。会议结束后,朱辉照、王尚荣迅速赶回旅部,根据师赋予的作战任务,对全旅作了周密的战斗部署。

  23日拂晓前,独一旅各部指战员进入预定位置,做好了战斗准备。9时许,日军向守卫齐会的八路军一个营发起进攻,遭到顽强反击。朱辉照、王尚荣当即命令七连突然从日军背后发起攻击,与村内守军会合,增强了我军防御力量。与此同时,二旅部队投入战斗,对日军实施反包围。日军本想固守阵地,等待援兵,但各处援兵皆被八路军打援部队击溃。24日拂晓,敌人放弃阵地,突围逃跑。

  朱辉照得到报告,立即命令四连先敌快速占领马村,堵敌逃路。敌人遭到阻击后,又拼命从找子营村突围,又被一旅主力堵住,双方激战至夜幕降临时,一旅主力会同赶来支援的兄弟部队向敌人阵地发起攻击。

  朱辉照、王尚荣见敌人准备逃窜,立即命令三团赶在敌人前面,抢占南留路村,坚决堵住敌人去路。三团三营先敌人数分钟赶到村内,与敌激战,关键时刻,朱辉照冒着枪林弹雨赶到三团阵地率领指战员打退了敌人数次进攻。残敌妄图夺路南逃未果,又集中力量猛攻南留路村。此时,王尚荣已经命令二团二营赶来增援,会同兄弟部队打退了敌人最后的攻势,将敌人包围在一片坟地里。黄昏,八路军各部发起总攻,终于全歼包围圈中的敌人。

  战斗结束后,朱辉照、王尚荣又命部队穷追猛打“漏网之鱼”,结果有40多名包围圈外的敌人被击毙。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