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党史百年·历史上的今天】8月22日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2 10:12    编辑:李娜

  1920年

  8月22日在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下,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在当地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下,北京、武汉、长沙、广州也先后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先进青年中发展团员。同年11月成立团的临时中央局,俞秀松为书记。

  1937年

  8月22日-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洛川会议)。会议指出,必须坚持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的领导权,在敌人后方放手发动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在国民党统治区放手发动抗日的群众运动。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标志着党的全面抗战路线的正式形成。会议决定成立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为书记(亦称主席),朱德、周恩来为副书记(亦称副主席)。

  1945年

  8月22日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作出关于改变战略方针的指示,提出重点是夺取小城市和乡村。指示指出:蒋介石利用合法地位,接受敌军投降,敌伪只能将大城市及交通要道交给蒋介石。在此种形势下,我军应改变方针,除个别地点仍可占领外,着重于夺取小城市及广大乡村。毛泽东审阅这个指示时,加写一句话:对大城市仍应积极派人去发动群众,争取伪军,出版报纸,布置秘密工作,争取我党在城市中的地位。

  1948年

  8月22日中共中央就国民党统治区的斗争要有清醒的头脑和灵活的策略问题发出指示。指出,党在国民党区的工作“不要犯冒险主义的错误”,“在城市方面,应坚决实行疏散隐蔽、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方针”。上海、北平以及其他各地党的地下组织在此方针指导下,坚持隐蔽斗争,为配合解放和接管城市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2004年

  8月22日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大会召开。胡锦涛发表讲话,高度评价邓小平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强调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引我们胜利前进的伟大旗帜。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