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史崇德好榜样】
“母亲是我强大的精神动力”
——张锦梅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倪晓颖    发布时间:2021-08-27 07:42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在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张锦梅正在办公室忙碌着,女儿马骎走进来,“老妈,我过来取落您这里的东西,您腰不好别总是坐着,多起来活动活动。”

  张锦梅见到女儿,赶忙起身给她取东西,然后说:“我比较忙,没办法照顾你,你自己多注意身体。”

  “您忙您的,我照顾自己的能力超强,这一点儿您还不清楚吗。”马骎边说边给母亲一个大大的拥抱。

  马骎是张锦梅的独生女儿,目前已有8个多月的身孕,周末来探望加班的母亲时将自己的东西落在了这里,现在需要时只能自己来取,因为母亲没有时间给她送过去。用马骎的话说从小母亲就在温室里照顾那些花草,自己自然就不可能是“温室里的花朵”了,她是被“放养”大的,有很强的生活自理能力。

  父亲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工作,经常出野外,也很难照顾家。从上学起,马骎就没有“享受”过父母接送。母亲张锦梅每天很早就起床做好早餐和午餐,并把午餐放进冰箱,嘱咐她上学、放学过马路要看红绿灯,中午记得把饭热热再吃,然后就匆匆上班了。

  “晚饭我基本是吃‘百家饭’,那个时候妈妈经常加班到很晚,她就拜托我同学的家长或者她的朋友把我带回家吃晚饭,然后在别人家写作业。”马骎说,她上小学二年级就会做一些简单的饭菜,周末或者节假日自己在家照顾自己。

  回忆的过程中,马骎始终面带笑容,言语中没有一丝埋怨,她说,或许是遗传了母亲要强的性格,自己从未觉得成长过程中缺失过母爱,因为她知道母亲内心深处是非常爱自己的。

  “我妈妈满脑子都是工作,我跟爸爸都习惯了,好不容易遇到周末她不加班,我们决定一家人出去玩,妈妈却提议去祁家城苗圃基地‘度假’……”说到这里马骎忍不住笑出声,要知道,祁家城苗圃基地是张锦梅工作的地方。

  “这都不算什么,我今年32岁了,从来没有像别的母女那样,和妈妈一起悠闲地挽着胳膊逛街聊天喝奶茶。屈指可数的一起逛街,她还限定时间,基本要控制在两个小时以内。”马骎像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

  “骎”字是形容马跑得很快的样子,从女儿的名字就能看出张锦梅内心的期许。

  在马骎眼中,张锦梅每天都风风火火,几十年如一日,早起晚睡,似乎有使不完的劲。“我的记忆中开家长会、运动会等,多半去的是爸爸,生病了带我去医院的也基本上是爸爸,但是我仍然觉得妈妈是个好母亲、好妻子。”马骎说,“人的精力有限,她把多数时间用在了工作上,自然就无法经常陪伴家人,但是只要她有时间就会想方设法给我和爸爸做好吃的。有一次她加班到凌晨2时多才回家,第二天周末她早上5时就起来做我爱吃的包子……”一直微笑着的马骎眼眶红了,她心疼自己的母亲太过操劳,“其实,我妈妈身体并不好,50多岁的人了比年轻人还拼,我知道这是她的性格,谁都拦不住,可就是担心她身体吃不消。”

  说到张锦梅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青海省优秀专家”等众多荣誉时,马骎说:“我想用一句流行的网络语言表达——‘人间值得’,妈妈是幸运的,付出终得回报,她不仅获得了肯定和荣誉,更重要的是,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用满城丁香扮靓西宁。”

  在马骎看来,成长的道路上,虽然母亲对她的陪伴并不多,但给予她的精神动力却是她一生的财富。母亲对理想信念的执着,以及实干的精神和担当,都是她更为真实的榜样。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