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贯彻总要求 检验精气神】
雪域“路政蓝”守护“不打烊”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顾植霞 牛玉娇 吕海忠    发布时间:2021-10-25 08:43    编辑: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叮铃铃,叮铃铃……”10月11日晚9时,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高等级公路路政执法大队办公室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大队长洪孝峰迅速接起电话,来自青海路网中心的报警电话称在G0613线k763+800m(通天河大桥)处有一车辆爆胎,十分钟后,洪孝峰和两名队员做好准备迅速前往事故发生地——距离结古收费站26公里处的歇武3号桥。

  “现场情况相当危险。”洪孝峰一行人到达时,一辆往玉树市运输活鱼的中型货车停在路中间无法移动,右后侧轮胎轮毂整体掉落已经不知去向,司机正焦急地等待着救援,“所幸夜间行驶车辆较少,行驶速度正常,如果超速或者过往车辆增多,恐怕后果难以想象。”

  考虑到活鱼运输的特殊性,洪孝峰和他的队员分秒必争,迅速联系拖车和货车转运,以免造成车主经济损失。在黑夜笼罩和高寒缺氧的条件下,“路政蓝”们坚持清理现场,检查路面受损情况,疏通交通,一直到凌晨三时,他们忙碌的背影才消失……

  这样的出勤,对于路政大队的执法人员来说已是稀松平常。在他们心中,坚守于此,就是要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不受损,保护路产,维护路权,而实现这样的愿望,需要付出日夜无休甚至更多的代价和努力。

  2017年,历经七年艰苦卓绝建设的共玉高速公路通车运营,这条“高速天路”是承载着玉树新生的生命之路、富裕之路、景观之路和生态之路,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2018年,经青海省交通运输厅批准,玉树高等级公路路政执法支队正式挂牌成立,担负起了G0613西丽高速共玉段K356-K784共428公里的公路路政管理职责。四年来,雪域高原的“路政蓝”们认真践行“美丽交通·阳光路政”理念,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有力拉近了与牧民之间的感情和距离,保障了辖区道路的安全、有序、畅通。

  2020年入冬之后,G0613线共玉高速歇武特大桥下的巴曲河路段,河道反复结冰溢水,致使路面及沿线牧民庄廓漫水结冰,严重威胁过往车辆和行人安全。为根治隐患,玉树高等级公路路政执法支队积极联系歇武镇人民政府,协调省高速养护公司青南分公司及相关人员迅速前往歇武镇。

  冬季的歇武镇时常大雪漫天,寒冷无比,由于现场检查需要掌握不同时间段的详细数值,据洪孝峰回忆,“有时候早上出门的同事回来时已经变成‘雪人’”,虽然寒冷艰苦,但他和队员们觉得心里很温暖,“每当入户的时候,牧户家都备好了热热的奶茶,那一口香甜我至今都记得。在我们的车开不进去的地方,许多牧民群众担心我们受冻,还特意为大家准备马。”牧民们温暖贴心的举动让路政队员们更有干劲,在经过十多天的走访排查和桥梁专家的现场评估后,商议确定了在河流沿线构筑防御墙的方法,力求彻底根除结冰溢水顽疾。

  今年8月,防御墙修筑已全部完工,巴曲河路段的牧民群众可以过个安心的年了!在玉树最美的季节,两位来自歇武镇的牧民代表专程来到玉树高等级公路路政执法支队的办公室里,为洪孝峰和他的队员们献上了饱含感谢与祝福的哈达……

  国庆长假结束后,共玉高速返程车流增加,加之受冷空气影响,玉树地区大幅降温,辖区时常雨雪轮换,道路安全隐患逐步上升。为确保辖区高速公路安全畅通,玉树高等级公路路政执法支队多次联合玉树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省高速运营公司玉树分公司,共同对G0613线的公路路面、路基及公路附属设施、汛期水位上涨情况、牛羊上路情况等进行地毯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报告省高速养护公司青南分公司进行维修,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从帐篷到楼房,从架子车到汽车,从铁锹洋镐到机械化,从砂养路到柏油路,高原路政人见证了玉树公路变化和玉树公路总段的茁壮成长,我们要守护好这条公路和路沿线的一户一人,一草一木,用真心、热心和恒心,当好雪域公路‘守护者’,道路安全‘护航人’。”玉树高等级公路路政执法支队支队长俞延浩坚定地说。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下一步,玉树高等级公路路政执法支队将继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落脚点,开展路域环境整治、道路安全入户宣传,打通路政宣传“最后一公里”,树牢“美丽交通、阳光路政”品牌的良好形象,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