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贯彻总要求 检验精气神】
饲草料储备充足 牲畜越冬 “ 不用愁 ”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魏 爽    发布时间:2021-11-15 08:40    编辑:陈郁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随着立冬的到来,眼下正是燕麦的收获季节,也是饲草料储备的黄金时期。 11月12日,岗察村党支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减少人员聚集的举措,一改党员群众共繁忙的景象,只见大型收割机来回穿梭,所过之处的牧草纷纷伏地,搂草机紧跟其后搂集成条、打捆机加大马力捡拾成捆,装载机和运输车配合默契地将草捆运往晾晒场,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堆放着草垛,像一座座小山一样。

  收割、粉碎、打包……伴随机器的轰鸣声,打包机像“清道夫”一样,“吃”进去一根根秸秆, “吐”出来一捆捆草料。 “这一台机器相当于我们几十个人的工作量,不仅减少劳动力,而且节省了资金,时间快,效益好,饲草料收割、打包一气呵成,太方便了。”岗察村村民卓玛杰高兴地说。

  “今年不同于往年,为做到疫情防控与生产两不误,确保畜牧业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前部署,抢抓时机,通过农机助力,认真做好饲草料储备工作,为牲畜安全越冬度春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这样老百姓不出乡就能解决牛羊的饲料问题。”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岗察藏族乡党委副书记松高介绍说。

  由于岗察乡海拔高,气候寒冷,常年因受雪灾而导致牛羊死亡的情况屡见不鲜,给牧民群众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损失。近年来,在循化县委县政府和县农业农村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开始在全乡各个定居点统一种植饲草料,由各村牧民统一收割、再分发,做好饲料储备工作,确保牲畜安全越冬度春。目前,全乡饲草料种植面积达500多亩(一亩约合0.067公顷),年产量约25万公斤。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岗察村党支部致力于为民办实事,把改善民生作为奋斗目标,探索新问题,研究新出路,创新新办法,而收割饲草料作为全村牧民群众的一件大事,更是群众期盼的热点问题,收割机的到来,实现了人工收割向机械化的转变,意味着牧区逐步向现代化科技迈进。目前,岗察乡牲畜存栏数为62367头只,各类饲草料储备充足,牲畜安全越冬无忧。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产业强乡、旅游旺乡、宜居新乡’的工作思路,以牛羊养殖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依靠现代新型机械化技术,以牛羊肉和牦牛奶制品等特色产品为抓手,加大产业链条延伸引资力度,着力推进‘草原风光、休闲旅游、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增强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松高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