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国民党军骑八旅投降地遗址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中共青海省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海晏县委党史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11-15 08:40    编辑:陈郁

  国民党军骑八旅投降地遗址位于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三角城”遗址正东方约0.3公里处。

  “三角城”为西海郡故城遗址,位于海晏县三角城镇三角城村西南角,建于汉平帝元始四年,为王莽所置。故城原呈方形,东西长622米,南北长621米,因城一角倒塌,亦称“三角城”。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49年8月下旬,中国人民解放军拉开了解放兰州的序幕,在作战初期,马步芳为增强其大本营西宁的防御,急令正在参加兰州防御作战的骑8旅马英部回防西宁。 8 月26日兰州解放后,西北野战军第一兵团一军、二军分别从甘肃永靖和青海循化成功抢渡黄河,挺进西宁。 1949年9月5日西宁解放。之后,人民解放军以西宁为中心向青海腹地各县进军。青海各地区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到来,迎来了新的历史纪元。

  国民党骑8旅闻讯西宁解放后,便与从兰州战场潜逃回宁的190师、 248师残部会合,向西逃窜,最后龟缩在海晏“三角城”内,伺机而动。 9 月8日,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司令员王震派出由5人组成的“受降组”,赴海晏负责对骑8旅的劝降工作。在“受降组”的劝说下,面对强大的人民解放军的军事威慑,在内部军心早已涣散的形势下,骑8旅等被迫投降。 10日,一军“受降组”率2师骑兵连,在海晏“三角城”正东方约0.3公里处的藏族达如玉部落千户同曲乎家院中,接受敌190师师长马振武、副师长马子良、参谋长李少白及357师师长杨修戎、骑8旅旅长马英等2400多名官兵投降,收缴机枪160余挺,步枪1000余支。

  1949年9月11日,海晏宣告解放。投降地同曲乎旧居院落呈长方形,墙高6-8米,夯土墙。原建筑被毁,大门处土墙保留,利用部分原建筑材料、石柱基石等在庭院西、背面新建砖瓦房。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