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精益求精 只为一道菜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徐变银    发布时间:2022-05-15 09:30    编辑: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酒店后厨,身穿工作服、头戴厨师帽的朱希明带着几名员工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切菜、改刀、翻炒、调味、打包……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朱希明说,疫情防控期间,酒店歇业,他正在给值守的防疫人员做盒饭。截至目前,他已经提供了1000余份盒饭。

  学厨二十余载,朱希明将最好的年华投入到餐饮行业中。对厨师职业的热爱始终支撑着他不断前进。“当年,我们工作的条件很艰苦,住在20多平方米的出租屋里,冬天没有暖气,冻得睡不着觉。”回忆起往事,朱希明感慨万分。

  朱希明说,那时候每天五六点起床,就到厨房宰鸡杀鱼,冬季冷水刺骨,一干就是几个小时,手冻得又红又肿,疼得连刀都握不住,但他还是严格要求自己,认真磨炼刀工。

  无论多么艰难,朱希明始终咬牙坚持,正是凭着那股韧劲,以及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的精神,干了一年多后,朱希明就成了酒店的主厨。

朱希明给防疫人员准备盒饭。摄影:徐变银

  工作之余,朱希明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艺,勤向师傅和同事学习,他还自己研制出了一道有青海特色风味的菜品——牛窝骨。这道菜推出后,深受食客的喜爱,成为当时店里的招牌菜,老板还奖励了他1000元。

  年轻时的朱希明总有一股冲劲,他在西宁的各个餐饮企业中兜兜转转,像一块海绵一样努力吸收着各种知识,提升自己。

  拥有一家自己的餐饮店一直是他的梦想。攒了点钱后,朱希明开了一家小餐馆,主营拉面、凉菜、小炒等。

  “我和媳妇最忙的时候,在凳子上睡觉,或者打地铺,每天忙到凌晨1点左右,孩子也顾不上,但那段时间是最充实的。”从厨房帮工到开了第一家属于自己的餐饮店,朱希明用了7年时间。

  那时,朱希明每天五六点起来到菜市场挑选新鲜食材。做菜时,大到一桌包席,小到一份咸菜,他都要亲自把关,一丝不苟,不适合的材料,坚决不要,也绝不偷工减料。

  因为菜品丰富,价格适中,来朱希明餐馆就餐的人络绎不绝。也正是那家小餐馆,让朱希明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然而,内心有着梦想的朱希明没有就此停下脚步,而是投入了新的学习当中。

  做厨师是一回事,当老板又是另一回事,朱希明深知,仅仅做个“会炒菜的厨师”远远不够,还需要掌握更多菜品的研发技术,管理、运营方式等样样都要精通。

  尝酸甜苦辣,品百味人生。从业22年,朱希明从学厨到自己开办餐饮店,他不断淬炼的就是做人和做事的“火候”。用心做菜,诚信做人,正是秉持着这样良好的品质,朱希明一路披荆斩棘,餐馆开得一家比一家大。如今,朱希明拥有两家餐饮店,总面积超2000平方米,靠着诚信经营,他在顾客中树立了很好的口碑。

  在朱希明看来,一个成功的生意人,要追求进步、敢于创新,还必须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才能立根固本。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